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數據分析”為科學施訓賦能

——第83集團軍某旅借助科學手段提升體能訓練效益見聞

2022年06月08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春夏之交,走進第83集團軍某旅的軍體訓練中心,洋溢著青春與活力的熱浪迎面扑來。

2000多平方米的場館內,激昂動感的音樂循環播放,跑步機、劃艇機、綜合體能架等百余件訓練設備前,官兵揮汗如雨、活力四射。最引人注目的是場館中央的電子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著血壓、心率、運動時長等一系列實時數據,參訓人員的訓練狀態一目了然。

“讓官兵心裡有本‘明白賬’,訓練起來才會更有方向。”該旅領導介紹,部隊軍事訓練對官兵的體能要求很高,抓好體能訓練是抓好軍事訓練的前提和基礎。此前少數連隊為了提升成績,隻知道一味加大訓練量,訓練成績卻始終在原地徘徊,還時有傷病發生。為解決軍事體能訓練方法單一、成效不明顯的難題,他們決定向科技要戰斗力,先后引進智能手環、智能體脂秤等數字化體能訓練設備,監測官兵在訓練中的身體生理各項指數,常態收集整理官兵訓練中的配速、心率、步幅、步頻、訓練負荷、體脂率等各項指標,並通過建立后台數據系統,分析過濾、預警各項非正常指數。例如在跑步過程中實時監測官兵的身體狀況,如果出現心率過高、呼吸過快等情況,設備會實時提示放慢速度或暫停休息﹔參加局部肌肉力量訓練的官兵,還可以了解自己肌群力量恢復時間,避免出現肌肉拉傷等,這些既能夠幫助官兵全面掌握身體的肌耐力、心肺功能等一系列數據,也能為下一步軍事訓練計劃的實施,提供科學支撐。

“心率有點偏高,不要著急提速。”在有氧訓練區,佩戴智能手環的戰士呂聰聰根據軍體教員的指導,在進行長距離慢跑訓練。訓練結束后,他深有感觸地談起自己的訓練經歷。就在幾個月前,他還一度為5000米跑的成績困擾,戰友們每天都能看到他早上5點出門跑步,但成績就是不見提高,跑了一段時間后,他感覺膝蓋不適,去醫院檢查后發現,膝蓋出現了嚴重的積水。為此,他一度陷入了迷茫,幾次找連長談心,對軍事體育訓練一度失去了興趣。自從嘗試了體能監測系統,通過分析心率、步頻、步幅、呼吸速率等多項指標,他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步頻,改掉了步幅過大的毛病,並在軍體教員的指導下逐漸找到節奏,5000米跑的成績提升了2分多鐘。

“體能數據讓個人的努力程度一目了然,同時也為集體差異化組訓提供了理論上的有力支撐。”該旅預提士官集訓隊隊長馬鬆波談到,集訓隊隊員體能水平參差不齊,專長各有不同,組訓起來很容易出現偏差。通過將隊員們的身體機能、訓練成績等數據進行量化分析,可以更加科學直接地展開分組強化,更有針對性地為每名隊員提供差異化的訓練方案。

訓練實打實,訓練后的恢復也不可忽視。距軍體中心不遠,便是該旅的運動健康工作站。站內,結束訓練的官兵正在使用DMS深層肌肉刺激儀、電腦低頻治療儀等數十種設備舒緩肌肉、放鬆身體。據悉,這個工作站開放至今已服務官兵2000余人次。他們通過為每名官兵建檔備案,定期為官兵提供測評、篩查、診斷、治療等一站式服務﹔除此之外,他們還與各連隊的軍體教員保持溝通,為每一名有需要的戰士制訂專屬的訓練方案,避免了以往盲目訓練的做法,有效地減少了訓練傷的出現。

數據分析添助力,科學訓練有章法。該旅借助數據化手段,科學展開軍事體育訓練,夯實練兵備戰基礎,讓官兵體訓熱情更加高漲,訓練效果更加明顯。在去年年終戰區陸軍的考核中,該旅官兵體訓課目全部通過,優良率達到80%以上,被集團軍評為“強軍興訓先鋒旅”。(孫興維、俞博、張澤武)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