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計劃為“台風”戰機升級雷達

2022年06月08日08: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皇家空軍“台風”戰斗機。

  據英國媒體報道,近日,英國計劃為繼續研制和生產有源相控陣雷達項目批准一筆新的經費。報道稱,一旦項目研制成功,英國將為目前仍在使用脈沖多普勒雷達的“台風”戰斗機進行升級。

  號稱“歐洲三雄”之一的“台風”戰斗機,由英國、德國、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國聯合研制。自服役以來,該機憑借先進的航電設備和較好的機動性能,在國際軍火市場上獲得好評。隨著時間的推移,作為戰機“眼睛”的“捕手-M”脈沖多普勒雷達日漸老舊,無法適應新的作戰要求。加上該型雷達易受干擾,使得“台風”戰斗機無法使用“流星”遠程空空導彈等先進武器,作戰性能和發展潛力受限。

  事實上,英國自2010年起就開始探索為“台風”戰斗機研制有源相控陣雷達。2020年,英國國防裝備與保障局撥付3.17億英鎊(1英鎊約合8.41元人民幣),用於支持英國BAE系統公司和意大利萊昂納多公司為“台風”戰斗機研制“歐洲通用雷達系統”Mk2新型雷達。消息稱,當前,這筆經費即將用盡,此次英國計劃批准的新經費將主要用於繼續研發該型雷達和戰機升級。一旦經費獲批,英國將與意大利組成聯合研發團隊,並計劃於2030年前採購40台新型雷達為“台風”戰斗機換裝。

  這款由英國與意大利聯合研制的新型雷達,是一款多功能陣列雷達,同時具備雷達、電子戰和超高速數據傳輸通信等功能,可在定位識別目標后使用大功率寬帶實施電磁干擾壓制,致盲敵方雷達系統,提升戰斗機的生存能力和精確打擊能力。

  事實上,英國並不是第一個為“台風”戰斗機升級雷達的國家。2021年,德國向科威特交付28架換裝“捕手-E”有源相控陣雷達的“台風”戰斗機。據悉,“捕手-E”有源相控陣雷達採用電子掃描陣列,以取代此前的機械掃描天線,可增加搜索范圍、減少跟蹤延遲,更快、更准地搜索和跟蹤多個目標。與此同時,德國聯邦議院也正式批准為德國聯邦國防軍空軍多個批次“台風”戰斗機配備有源相控陣雷達。

  分析認為,多國先后啟動為“台風”戰斗機換裝雷達的項目,很大程度上是為推動“台風”戰斗機外銷。自21世紀初投放市場以來,“台風”戰斗機的銷量已超過500架,與歐洲“陣風”“鷹獅”戰斗機相比優勢明顯。不過,近年來,隨著各國紛紛推出改進型戰斗機,爭搶高端多用途戰斗機市場,“台風”戰斗機的銷量逐漸下滑。“台風”戰斗機最大出口客戶沙特阿拉伯明確表示,有源相控陣雷達是今后相關戰機軍貿的基本前提。此時,英國等國選擇為“台風”戰斗機換裝多用途有源相控陣雷達,也是希望“台風”戰斗機能在國際軍貿市場繼續保持競爭力。(璦敏)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