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22年軍隊院校招生政策權威解讀

——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院校局負責人答記者問

2022年06月17日10: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青春有很多種樣子,最美的青春應當與祖國同在、與時代共鳴。軍隊院校這個青春方陣,正張開雙臂歡迎廣大青年學子,在這裡奏響激昂的青春樂章。

如何報考軍隊院校?需要注意哪些事項?解放軍報編輯部特別邀請軍隊招生主管部門有關負責人對相關政策進行權威解讀。

普通高中畢業生報考軍校

記者:今年軍隊院校招收普通高中畢業生計劃較往年有何變化?

負責人:軍隊院校招收普通高中畢業生計劃日前已經下達,與往年相比,總體沒有大的變化,具體可通過“軍校招生”微信公眾號等官方渠道查詢。招生院校仍是27所,其中軍委直屬1所、陸軍10所、海軍5所、空軍4所、火箭軍1所、戰略支援部隊2所、武警部隊4所。招生數量略有增加,計劃在31個省份招收普通高中畢業生1.5萬名。招生專業布局優化,支撐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和未來智能化戰爭需要的新興專業比例進一步加大。

記者:報考軍隊院校應具備哪些基本條件?

負責人:參加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普通高中應屆或往屆畢業生,高中階段體質測試成績達到及格以上,高考成績達到本省一本線(合並批次省份須達到特殊類型招生控制線)﹔未婚,年齡不低於17周歲且不超過20周歲(截至報考當年8月31日)。

記者:報考軍隊院校的流程是什麼?

負責人:①政治考核,參加報考所在地人民武裝部組織的政治考核﹔②填報志願,考生自願填報軍隊院校志願﹔③面試體檢,填報軍隊院校志願且達到軍檢線的考生,參加所在地省軍區(衛戍區、警備區)組織的面試和體格檢查﹔④投檔錄取,通過政治考核(報考機要等專業政治考核有特殊要求),面試、體格檢查均合格,且分數達到志願院校提檔分數線的考生,在提前批次按照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進行投檔錄取。

記者:政治考核主要考核哪些內容?

負責人:政治考核就是通常所說的“政審”,以考核考生本人政治思想表現為主,以及家庭成員的政治背景和違法犯罪等情況。考核內容主要包括:考生個人基本信息、政治面貌、宗教信仰、主要經歷、出國(境)情況、獎懲情況,以及家庭成員移居國(境)外、受紀律處分和刑事處罰等情況。根據新出台的《軍隊征集和招錄人員政治考核規定》,今年的政治考核內容和程序與往年略有不同,考生需要及時關注當地發布的相關信息。

記者:招生專業對體檢標准有何不同要求?

負責人:除潛艇、潛水、空降、特種作戰、醫療、油料等專業,對身高、視力、色覺、嗅覺、骨骼某方面有特殊要求外,其他專業均執行基礎體檢標准要求。

記者:視力、身高、體重等身體基本條件有哪些要求?

負責人:①視力要求,裸眼視力不低於4.5﹔任何一眼裸眼視力低於4.9,需要進行矯正視力檢查,任何一眼矯正視力低於4.9或矯正度數超過600度,不合格﹔“准分子激光手術時間少於半年,不合格”的截止時間,以當年9月1日計算。②身高要求,男性162厘米以上、女性160厘米以上。③體重要求,男性不超過標准體重30%、不低於15%,女性不超過標准體重20%、不低於15%。

記者: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體格檢查需要注意什麼?

負責人:體格檢查前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監測,確保體檢時身體狀況良好﹔考生及其共同居住者要減少外出,避免走親訪友、聚餐。考生應當關注本省體格檢查工作相關安排,體檢途中做好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准備好手套、消毒紙巾等防護物品。

記者:院校審檔主要審核哪些內容?

負責人:審檔是院校審閱考生電子檔案的過程,軍隊院校審檔重點審核考生基本信息、政治考核、面試、體格檢查等情況是否達到報考專業的相關要求。

記者:如何獲取軍隊院校招生資訊?

負責人:為了讓廣大考生和家長全面准確地了解軍校信息,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院校局開通了“軍校招生”官方微信公眾號,第一時間發布關於軍隊院校招生權威信息,建議廣大考生和家長關注。同時,考生也可關注各省高招辦、軍隊招生院校、省軍區招生工作辦公室的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軍校招生嚴格執行教育部“陽光招生”政策,沒有所謂計劃外名額和內部名額,任何人許諾保証錄取的,考生和家長切不可輕信。

記者:到軍校報到前需要注意些什麼?

負責人:入校后要進行政治考核和體格檢查復查,不合格的取消入學資格。考生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備,注意身體健康和個人安全,避免由於錄取后過度興奮,不注意休息、連續熬夜、飲酒過量等不健康行為,導致無法通過體格檢查復查。

現役士兵報考軍校

記者:今年士兵學員招生計劃與往年相比有何變化?

負責人:今年士兵學員招生計劃,更加聚焦備戰打仗,注重向一線任務部隊和駐艱苦邊遠地區部隊傾斜,突出新質新域力量和急需緊缺專業。全軍共27所院校招收生長軍官(警官)學員、32所院校招收軍士(警士)職業技術教育學員。

記者:士兵考生填報志願有什麼要求?

負責人:體格檢查和軍事共同科目考試均達到合格,方可填報志願投檔。填報志願採取個人選擇與組織安排相結合方式,通過強軍網“軍隊院校招生信息平台”進行。①報考生長軍官(警官)院校考生,可填報3個志願(不含軍隊文化工作專業和改錄軍士、警士職業技術教育志願)。②報考軍士(警士)職業技術教育考生,可填報1個與所從事專業、崗位相同或相近專業(不含調劑志願)。

記者:今年士兵招生考試分值有什麼變化?

負責人:總分850分。其中,文化科目考試滿分750分﹔軍事共同科目考試滿分100分,以原始分計入錄取總成績。

記者:文化科目統考試卷評閱和成績查詢是什麼流程?

負責人:全軍文化科目統考結束后,隨即組織閱卷專家進行集中評閱。參照國家高考試卷評閱方式,按照答題卡掃描分區、背靠背多人網上評閱、分差超閾值復核、動態質量抽查的方法步驟,確保評閱公正科學、客觀准確。考試成績計劃於6月底或7月初公布,屆時考生可憑身份証號、考生號,登錄強軍網“軍隊院校招生信息平台”查詢。

記者:如果對文化科目考試成績存疑,怎麼申請復核?

負責人:成績復核由考生本人在規定時限內按統一樣式向所在師團級單位招生業務部門提出申請,逐級匯總后由全軍招生業務部門會同紀檢監察部門組織實施。成績復核主要核查考生信息與答題卡相關信息是否一致,掃描圖像是否清晰、完整,答題卡是否存在漏評,成績統計合成是否有誤等事項。成績復核不涉及評分標准,答題卡不與考生及所在單位見面。復核成績為最終成績。

記者:士兵考學按照什麼原則進行錄取?

負責人:報考生長軍官(警官)院校考生按照文化科目考試成績、軍事共同科目考試成績、政策加分3項總分由高到低排序,平行志願投檔(軍隊文化工作專業除外)。如總分相同,先依次比較軍事共同科目考試成績、文化科目考試成績,再依次比較語文、數學、軍政知識綜合、科學知識綜合、英語考試成績。軍委機關有關部門和各大單位機關按招生計劃數100%投檔。對未能投檔到報考志願並服從調劑的可進行調劑,不服從調劑的不予投檔。報考軍士(警士)職業技術教育考生錄取原則由軍委機關有關部門和各大單位制定。

記者:對執行重大任務和參加一線抗疫的士兵考生,有哪些激勵性政策?

負責人:報考生長軍官(警官)院校考生,如在戰區級以上單位組織或者認定的軍事行動,以及應對突發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等重大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中,被團級以上單位通報表彰的,增加5分。對執行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和馬裡維和等任務人員,報考軍士(警士)職業技術教育服役年限條件放寬1歲。

記者:軍隊文化工作、特種作戰等特殊專業,在錄取方面有些什麼要求?

負責人:軍隊文化工作專業實行提前批錄取,考生應通過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專業考試復試,且文化科目考試成績、軍事共同科目考試成績、政策加分3項總分達到該學院最低控制線,按照專業考試成績排名依次錄取。報考特種作戰、潛艇、潛水、空降、防化等對身體有特殊要求的專業,由各大單位機關根據實際投檔錄取。

記者:士兵考生檔案審查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負責人:士兵考生檔案審查由招生業務部門會同檔案管理部門進行,審查內容包括士兵考學審批報告表等考生材料,應征公民入伍批准書等服役材料,以及畢業証書等其他材料。檔案審查主要是看考生資格是否符合條件、考生檔案是否完整齊全、考生信息是否前后一致、檔案材料是否真實有效。

記者:“干改士”招生計劃如何明確?

負責人:“干改士”是指從報考生長軍官(警官)院校未被錄取的士兵考生(除直接招收和定向培養軍士考生)中,根據計劃指標和個人意願擇優轉錄軍士(警士)職業技術教育相同或相近專業,目的是盡可能保留優秀人才,提高軍士(警士)隊伍整體質量。每年“干改士”招生計劃,均納入軍士(警士)職業技術教育招生計劃統一明確。

記者:士兵招生公平公正如何接受監督?

負責人:為落實“陽光招生”要求,維護廣大考生切身利益,純正教育領域風氣,我們建立相關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對招生工作全領域各環節進行監管。全軍設立監督舉報電話,前期已通過《解放軍報》、“軍校招生”微信公眾號等途徑向全軍公布,受理廣大考生舉報反映情況。各大單位也相應設立監督舉報電話。(徐小剛、余勇、張琳、吳旭)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