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把軍人家庭的光榮感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父母贍養補助:好政策勝似無聲動員

2022年06月12日08: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隨著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第三大戰役”縱深推進,一系列軍事人力資源的利好政策如期而至、落地運行。這體現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對廣大官兵的期望重托,彰顯了對軍人和軍人家庭的深情厚愛,進一步激發了全軍官兵投身強軍偉業、聚力備戰打仗、矢志建功軍營的熱情。

從今天起,本報開設“改革落實在軍營·新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專欄,報道全軍部隊貫徹執行有關政策制度的務實舉措,講述全軍官兵受到改革紅利激勵的奮進故事。

“照顧衣食住行是‘養口體’,子女遠走高飛,讓父母以此為榮是‘養心智’,兩者同樣重要。”熱播劇《人世間》裡的台詞,讓身為軍人父親的王鋼感同身受。老人覺得,在南部戰區海軍某部擔任參謀的兒子王遠,對自己的孝敬既是“養口體”,也是“養心智”。

王遠是家裡的獨生子,部隊駐地與家鄉距離遙遠,每次休假回家,即便是乘坐飛機也要一整天。“父母年紀大了,平日裡買米面油等較重的生活物資沒個人幫忙。”看著父母兩鬢的白發,王遠心懷愧疚。軍人父母贍養補助的發放,讓王遠倍感溫暖。

2021年6月,中央軍委出台了軍人家庭有關福利待遇的通知。一時間,軍人父母贍養補助等一系列利軍惠兵好政策陸續出台。王鋼得知這個好消息后,一再叮囑兒子:“部隊連軍人父母贍養問題都想得這麼周到,你還有啥理由不好好干!”父親的鼓勵和支持,讓王遠在部隊更有干勁。

自古忠孝兩難全,為國盡忠還是堂前盡孝,是橫在很多官兵心裡的一道坎。王遠所在單位領導王建中說:“父母贍養補助把軍人家庭的光榮感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讓物質福利與精神激勵並行,使軍人盡可能做到忠孝兩全。”

好政策勝過千言萬語,勝似無聲動員。

隨著軍人家庭有關福利待遇政策落實落地,大江南北掀起了“送子參軍光榮”的熱潮。某連雙胞胎戰士金志誠和胡文翊的母親胡抒就深有體會,經常有鄰居與她聊天時說:“真羨慕你啊,大姐!倆娃這麼優秀,一定能在部隊建功立業。過不了幾年,你每月就能領到國家發放的贍養補助!”“國家對軍人軍屬這麼好,我們都想把孩子送到部隊去。”

聽著鄉親們的夸贊,胡抒滿心歡喜。她給兩個兒子打電話時說:“你們不要牽挂家裡,要在部隊好好表現,爭取選晉軍士或者考上軍校,為部隊多作貢獻。”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某連指導員張彭奕在組織教育時,談到軍人家庭福利待遇政策時動情地說:“軍人父母贍養補助的發放,是對軍人和軍人家庭特殊付出的關心激勵。這是一項特別的補助,更是一份特殊的榮光!”

“我能及時領到父母贍養補助嗎?”隨艦在大洋深處執行任務的海軍某部參謀袁興銘,剛聽到發放軍人父母贍養補助的消息時,心裡有些打鼓。沒想到,機關的同志主動與他聯系,很快幫他辦好相關材料。領到補助后,袁興銘馬上拿出手機,給父親發了一個“大紅包”。

“把好事辦好,讓官兵真切感受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關懷,進一步激發部隊備戰打仗熱情。”該部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楊小超說,為落實好軍人父母贍養補助政策,他們針對性調整辦理流程,從政策依據、標准條件到實施步驟,都詳細列明、逐條標記,讓官兵一看就明白、照著就能辦。機關還主動靠前,採取有效措施搞好服務保障,讓在外執行任務官兵及時享受到政策紅利。

黨的關懷暖兵心,練兵備戰動力足。該部領導告訴筆者,今年以來,官兵工作訓練熱情更加高漲,部隊戰斗力明顯提升,多次完成上級賦予的重大任務。

【政策鏈接】軍人家庭有關福利待遇政策規定,贍養1位以上年滿60周歲被贍養人的現役軍(警)官、軍(警)士,享受軍人父母贍養補助。

(責編:吳楠、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