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借導彈監測船提升反導能力

2022年06月07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媒體報道,印度去年服役了一艘排水量達1.5萬噸的導彈監測船。報道稱,這艘代號為“北極星”的導彈監測船除執行海上偵察、監視導彈試射等任務外,還具備預警功能,用於防范他國彈道導彈。

早在2014年10月,英國《簡氏防務周刊》曾披露這艘導彈監測船的存在。據介紹,該船由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印度海軍聯合研制,是“印度制造”計劃的一部分。其長175.77米,寬22.7米,設計排水量1.47萬噸左右,最高航速21節,巡航速度14節。從網絡圖片看,該船艏部上層建筑后方擁有較長的開放甲板,甲板上有一個大型球狀雷達天線罩和一個大型平板雷達天線。另外,船艏位置還有兩個體型稍小的球形天線罩。分析認為,“北極星”導彈監測船很可能採用雙波段相控陣雷達,其中S波段雷達主要用於自主搜索、截獲與跟蹤目標,X波段雷達負責提供目標寬帶等數據。印度宣稱該船主要用於本國航天發射過程中的數據探測工作,實際上還包括監測周邊國家彈道導彈發射情況。

導彈監測船的建造難度較高,不僅需要先進的雷達傳感器,還需要解決船上大量電子器件的電磁兼容問題,這些具體指標都是高度保密的。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印度國防電子工業發展迅速,為建造這艘船提供了支持。

在國家安全體系中,導彈監測船是戰略偵察系統的重要節點。通過導彈監測船掌握的戰略情報,可用於評估他國戰略武器的試驗、運載、投送和打擊能力,為本國制定相應的國家安全戰略提供情報支撐。另外,依據導彈監測船上雷達採集到的目標信號,還可提取不同洲際彈道導彈再入大氣層的雷達回波信號特征。這些戰略情報,可用於提高本國彈道導彈防御系統的作戰效能。

在反導領域,印度一直野心勃勃,很早就確立建設雙層反導攔截體系。近年來,印度通過不斷投入,在反導領域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3月27日,印度宣布進行首次反衛星實驗,發射攔截彈成功擊毀一枚低軌道報廢衛星。2020年8月2日,印度國防研究發展組織從阿卜杜勒地區發射“先進區域防御”導彈。印度國防研究發展組織宣布,印度反導系統是針對射程為1500千米級別的彈道導彈,可同時攔截多個目標。有了導彈監測船提供的數據情報,印度正試圖打造更有效的導彈防御體系。(秦軍)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