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南昌警备区推广应用“智慧动员”云平台

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进库入位”

2021年04月27日09: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智慧动员’云平台主要包括4大模块、5类信息……”4月20日,江西省南昌警备区展示信息动员建设成果,吸引了观摩人员目光。

为进一步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提高国防动员保障打仗动员能力,南昌警备区在军地全面推广“智慧动员”云平台实践应用,构建“需求提报—紧急核查—制订方案—动员征用”闭环链路,投入专项资金完善师团两级战备基础设施和补充战备物资器材,大力解决潜力写在纸上、摆在桌上、锁在柜里,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等实际问题。

据了解,市县两级“智慧动员”系统依托并行网络体系连接省级军地大数据中心,采集和管理南昌市国防动员潜力数据,通过省级部署建设、集中运维管理、多级共享共用机制,融合地方应急联动视频平台、对讲系统、定位系统、无人机低空管制系统、气象水文系统等行业优质资源。

“‘智慧动员’系统的建设运用目前取得了三个方面成效:为国防动员潜力如何运用做了初步规范,发挥了潜力数据服务备战打仗的支撑作用,较好地解决了军地潜力资源如何有效转化为实力的问题。”南昌警备区司令员陆建刚介绍,如今,多个要素单元数据已“进库入位”(装进数据库、接入各战位),可随时调阅、精细筛选、智能分析、共建共用。

“‘智慧动员’实际是个‘数据池’,与国防动员服务打仗、保障主战有用数据和成果皆可输入,特别是随着地方‘智慧城市大脑’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手段、新理念能为我所用。”警备区战备建设处领导表示,定位预征预储工程机械、低空空域无人机反制、应急行动对讲系统等功能已嵌入平台当中,并在去年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专项任务和今年的实战化训练中得到了较好的运用。

警备区领导介绍,“智慧动员”系统采取“一级部署、各级应用”的技术保障模式,维护管理由省一级组织,市县两级只需要及时往里“装数据”,结合实际进行运用即可,极大降低了运维人力、物力成本,提升了平时工作效率和战时指挥效能。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该警备区将在实践运用中解决好互联互通的难点、数据保鲜的弱点、联战联训的堵点,进一步推动潜力优势转化为打赢胜势。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