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調整戰機海外採購計劃

2022年06月10日10:2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印度教徒報》6月5日報道,印度空軍已宣布將其最大的戰機採購計劃——多用途戰斗機(MRFA)海外採購數量削減一半,在提升國產化比重的同時,採購模式和合作方式也出現較大調整,重點加大國內軍工綜合體的參與度。作為國際軍售市場的採購大戶,印度推出武器“進口轉國產”政策,是其近來“印度制造”戰略的系列組合拳之一。但因軍工體系存在薄弱環節、需求導向飄忽多變,這種“國產自信”充滿挑戰。

“進口轉國產”有深意

報道稱,印度空軍原計劃耗資200億美元從海外採購114架多用途戰斗機,經新一輪調整后改為57架。除數量減半外,所有戰機都將在印度制造,具體生產由一家接受外國供應商技術轉讓的印度公司負責。與此同時,印度海軍也表示,其艦載機海外採購計劃將由57架調整為26架,合作方式與空軍多用途戰斗機引進協議類似。印度國防部宣稱,對於採購數量減少可能出現的“戰斗力空白”,將由新一代國產戰機來填充。

按照印度媒體的說法,印度大幅調整海外軍購計劃,主要是為探索適合印度國情的軍購模式,同時為國產武器提供發展機遇。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這種說法充滿了無力與無奈。

一方面,2020年,印度政府提出“戰略伙伴關系”軍購模式,即與軍售國簽訂戰略協議,通過為每個品類的產品組織一次大型採購活動,全面引進產品和技術,其中產品在印度國內生產,維護保養也在國內完成。其目的就是通過一次性投資,促進該國國防企業在某一領域能力的提升,以聯合制造名義推動印度獨立生產能力的發展。然而,兩年多來,這項“關鍵性技術改革”收效甚微。法國、意大利等國表示,印方條件苛刻,軍售企業的成本效益“難以承受”,專利技術“失密危險大”,且一次性投資數額較大“違約風險高”。

另一方面,近年來,印度海、空軍戰機的採購項目幾經波折,存在“爛尾”風險。而在未來10年內,印度現役海軍艦載機和空軍多用途戰斗機將陸續退役。印度極力調整戰機海外採購數量和模式,並加大對國產化戰機研發生產的政策激勵,主要是為避免出現“無機可用”的尷尬局面。

從海外採購對象看,法國、俄羅斯、美國、瑞典等國曾向印度表達合作意向。印方調整策略,也是想調動多方“胃口”,實現減量增質,為“印度制造”創造更多技術合作平台。

“印度制造”的接續舉措

印度從產品數量和合作形式兩個層面調整海外武器採購計劃,根本目的是想加快“印度制造”戰略落地見效。

作為莫迪政府一項雄心勃勃的國家戰略,“印度制造”呈高開低走之勢,諸多配套措施“雷聲大雨點小”,印度國防軍工體系化不強、產品競爭力不足的問題日益凸顯。習慣於“萬國造”的印度各軍兵種,也對國產武器不信任。莫迪政府此前耗費大量資金並給予多項政策支持的“光輝”戰斗機、“阿瓊”坦克項目,採購訂單數量遠不如預期。

按照最新計劃,印度將大幅減少以多用途戰斗機、艦載機為代表的新一代武器的海外採購數量。這意味著,印度各軍兵種不得不增加國產裝備採購數量,並加強與國內軍工企業的合作。

同時,印度政府希望通過減少海外競標規模和環節,提高採購效率。此前,印度空軍曾耗時近兩年與法國達索公司達成“陣風”戰斗機採購初步協議,但因程序繁瑣、拖延時間過長,交付過程一波三折。

印度要求海外制造商選擇一家印度國內企業生產戰斗機的做法,無疑是想為其國內武器生產企業增加“優選權”。換言之,外國軍火商要獲得印度訂單,就得與印度國內軍工企業“搭線”,並在技術等方面給予專業支持。這種“捆綁”式銷售,有助於印度國內企業盡快掌握關鍵技術和提升競爭力。

未來發展道阻且長

盡管印度國防部長等高級官員對“印度制造”充滿信心,但多方分析認為,印度有關政策缺乏連續性,且歷史遺留問題較多。

據外媒報道,印度戰斗機和裝甲平台的大批量生產能力均存在不足。印度陸軍曾抱怨國產火炮研制周期長,產能效率低下。印度空軍也曾提出拒絕國產“光輝”戰斗機的理由:航程短、航電性能差、機動性不強。印度空軍引以為傲的先進中型戰斗機從2008年立項研制,預計到2026年才能實現首飛,但國產化程度僅能達到70%。此外,印度現役裝備多為外國制造,“印度制造”投入使用后,可能導致武器裝備代際銜接不暢等問題。(劉貝貝)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