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善借新域新質戰位鍛造人才

2022年06月10日10: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據報道,某部堅持瞄准打贏高科技戰爭抓好人才培養,把新域新質戰位作為青年官兵歷練成才的賽道,既抓住了備戰打仗的“命脈”,又激活了人才建設“一池春水”。這一適應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的做法,值得借鑒。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是當代軍事發展的風向標,代表著軍事技術和作戰方式的發展趨勢。仗怎麼打,軍隊就怎麼建。未來戰爭將從陸、海、空、天等空間領域,向信息化智能化時代的信息、算法、認知等新領域拓展,呈現出多域交織、多維交互等特點。任何領域的較量,歸根到底是人才的比拼。隻有大力培養新域新質作戰力量人才,才能在未來戰爭中抓住制勝先機、贏得戰場主動。

無疑,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是戰斗力新的增長極,是奪取勝利的“台柱子”。青年官兵學歷高、知識豐富,具有觀念之先、知識之先,是鍛造成為新域新質作戰力量的良材。把新域新質戰位作為歷練成才的賽道,引導青年官兵掌握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圍繞“技術決定戰術”設計戰爭、創新戰法,跑出奮斗強軍的加速度,有利於形成高素質軍事人才輩出的生動局面,為打贏信息化智能化戰爭提供人才支撐。

“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實踐是人才成長的最好課堂。當前,隨著我軍改革重塑、轉型建設的不斷深化,青年官兵必然會面對很多新專業、新技術、新領域,這些都是磨礪人才、成就人才的新舞台。各級應著眼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鼓勵和支持青年官兵投身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建設,在強軍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經受千錘百煉,鍛造成為烈火真金。同時,還要進一步探索完善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貫通教育訓練內容、訓練體制機制和培養考用鏈路,加快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方陣。

不難預見,隨著現代軍事硬件的更新換代和軟件的迭代升級,大量的新型軍事人才將從作戰實驗室、網絡空間靶場中孵化出來,從仿真訓練、虛擬對抗中錘煉出來,從數據開發、算法博弈中成長起來。為此,每名官兵應結合自己的崗位,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提升打贏能力,把懾敵制敵的“工具箱”備足,把管用頂用的“刀尖子”磨尖,不斷錘煉提升克敵制勝的硬核實力,切實把自己鍛造為新域新質作戰力量的“台柱子”,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汪平安)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