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通過講好奮斗強軍故事深化主題教育

2022年06月13日10: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盛夏嶺南,第74集團軍某旅旅史長廊裡,一面熠熠生輝的“獎牌牆”格外醒目。“獎牌牆”上懸挂的是該旅官兵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21”斬獲的16塊獎牌,牆面中間是參賽官兵集體領獎時的合影。

“獎牌牆”前,一場以“贊頌偉大成就、聚力練兵備戰”為主題的強軍故事會火熱開講。

“站上領獎台,看著五星紅旗高高飄揚,我們為祖國感到驕傲自豪!”比賽中某連連長張浩帶領班組,以階段賽第一的成績奪得金牌,並獲得“最佳團隊”獎,2名隊員榮立二等功。他深情講述為祖國榮譽奮勇拼搏的賽場故事,贏得戰友陣陣掌聲。

“從海外維和到國際比賽,從中外聯演到遠海護航,體現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績的取得,最根本在於有習主席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張浩的一席話,引發戰友強烈共鳴。大家表示,要堅定自覺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把對黨忠誠的信仰信念轉化為不竭的練兵動力。

“闊步新時代,廣大基層官兵不僅是紅色基因的傳承者,也是強國強軍偉業的建設者。”該旅領導介紹,組建5年來,旅隊官兵2次出國征戰國際軍事比賽,獲得獎牌30余塊,並在陸軍組織的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在深化主題教育中,他們把官兵參加大項任務的戰斗經歷寫進旅史,把獎牌、証書、紀念章等代表性物件擺進史館櫥窗,讓官兵的奮斗強軍故事成為深化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

今年以來,該旅聚焦“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深化主題教育,廣泛開展“學思想、鑄忠誠、擔使命”實踐活動,通過儀式教育、榮譽激勵等形式,引導官兵在回顧奮斗歷程、贊頌偉大成就中,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加深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當我隨戰車通過天安門接受習主席和全國人民檢閱時,榮譽感使命感油然而生……”前不久,該旅一級軍士長高中衛以視頻微課形式,向年輕官兵分享自己參加國慶70周年閱兵的經歷和體會。3年前,高中衛帶領班組執行閱兵裝備方隊隨車保障任務,因完成任務出色,獲得上級好評。

近年來,面對改革后修理專業領域的諸多空白,該旅修理分隊官兵積極“拓荒”、集智“填白”,在多類演訓活動、比武競賽中嶄露頭角、贏得榮譽。

釋放教育活力,激發練兵動力。連日來,該旅組織通信、修理等多個專業分隊,開展實戰背景下的指揮所演練,從動態連貫、專業協同等方面檢驗官兵的應急應變能力,部隊打贏本領得到有效提升。(陳典宏、龍軒磊)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