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蘇省徐州軍分區三方聯考提升民兵編組質量

2022年06月13日10:2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場地內完成逆時針“8”字飛行,精准拍攝距離起飛點50米外指定物體上的數字。5月31日,江蘇省徐州軍分區組織百余名民兵無人機操控員職業能力考核,銅山區茅村鎮民兵應急排民兵朱願的精准操作,贏得現場熱烈掌聲。

“這是我們堅持戰斗力標准,推動能力評價由主要看資格証書向側重實際能力轉變的一個舉措。”該軍分區司令員劉來貴介紹,專業對口率是評定民兵編組質量的重要指標,以往判斷專業是否對口,通常看民兵有無專業資格証書,衡量標准較為單一,難以摸清實際能力。因此,軍分區、人武部聯合市縣兩級人社局、相關技師學院成立考核組,對民兵進行職業能力考核。

考核由三方分工負責、協調聯動。軍分區負責統計崗位專業、明確人員數量、制訂考核計劃﹔人社局負責對接考核需求、分配任務、協調資格認証﹔技師學院負責擬制試題、派遣監考教師、提供裝備,確保考核順利進行。

三方聯考只是第一步,以考核結果為依據調整民兵編組才是重點。

市民兵應急營勤務排民兵張鑫鑫是一名無人機“發燒友”,無人機操作技術十分嫻熟。通過考核后,他被調整到更能發揮技術優勢的無人機操控員崗位。

家住鼓樓區琵琶街道的青年鄭偉是一位無人機“玩家”,平時承接一些視頻航拍業務,實踐基礎扎實。武裝部了解情況后推薦他參加這次考核並通過后,將他編入民兵分隊負責操控無人機。

“經過考核調整不符合崗位需求的人員,並吸納具備專業能力的人員進入民兵隊伍,可以從源頭上提升專業技術民兵編組質量。”新沂市人武部部長李威介紹,在他們組織的汽車修理專業職業能力考核中,6名不適應崗位需求的民兵更換了崗位,兩名被調整出隊。

下一步,他們還將組織電力維保、管道養護、工程機械維修等10余個專業民兵職業能力考核。對於未通過考核但願意繼續學習,或通過考核后希望提升資質等級的民兵,軍分區將協調開展業務培訓,幫助他們提升實務技能,使民兵隊伍實現人崗相符、專技匹配。(陳翔、王少亭)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