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三门峡军分区组织观摩评比找差距补短板

2022年05月09日10:2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基层武装部给我们打分,让我们感到沉甸甸的压力。人武部如果自身不过硬,指导基层就没底气!”4月22日,河南省三门峡军分区“三项重点工作”观摩考评总结会上,综合排名第一的湖滨区人武部部长张华的一番肺腑之言,引起大家共鸣。

年初,该军分区领导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个别人武部横向和过去比多,纵向跟先进比少,建设发展起色不大。军分区党委决定围绕县(市、区)人武部“四个秩序”建设、乡镇(街道)武装部规范化达标建设、民兵建设“三项重点工作”组织观摩评比,通过晾晒成绩,找准自身的短板和差距。

“人武部到底建得怎么样,既要经得起上级查,更要经得起下级评。”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为避免机关说了算和凭印象打分,除了7名机关干部,他们还遴选15名基层人员,包括部分乡镇(街道)武装部长、村民兵连长组成联合考评组,共同当考官,一起来打分。

记者看到,考评组不打招呼直奔各个县(市、区)人武部,除了检查人武部工作,还随机抽检2至4个乡镇(社区)武装部,每一个扣分项都要人武部主官现场签字确认。“乡镇武装部建设是评比的重要内容,基层武装部抓不好,同样丢分值。”卢氏县人武部部长赵岩感慨地说。

受触动的不仅是人武部领导,基层一线的考官也受益匪浅。联合考评组成员、湖滨区崖底街道武装部部长方卓在观摩活动后,坦言多了紧迫感,回单位后马上着手就如何提升工作标准进行规划。义马市东区街道马庄社区的民兵连部、器材室、“青年民兵之家”建设标准高,考评组一致打出高分。这让曾经走在全县规范化建设前列的渑池县陈村乡武装部部长贾俊锋感到了压力,当即向马庄社区发出挑战书。

“我们要抓紧调整战备器材库的位置,以便更好地完成应急任务。”“湖滨区人武部引进地方网络信息数据提高重要目标防卫精准度的办法值得借鉴,我们在营房改造中,也可以引入这种模式……”

3天的观摩评比,引发了一场“头脑风暴”。如今,这场风暴还在持续“发酵”。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