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九江军分区指导高校创新征兵宣传

退役大学生士兵为征兵代言

2022年02月25日10: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大学生应征报名人数比例达61.8%,其中大学毕业生占比68.8%……近日,来自江西省九江市征兵办公室的一组数据,让九江军分区的征兵工作人员倍感欣慰。

2022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启动之初,九江市市、县两级派出征兵业务指导组,分赴辖区高校对接指导精细化征兵工作。为抓住寒假这一征兵宣传契机,各高校充分发动退役大学生士兵展开线上线下征兵宣传。

“征集大学生兵员,就要从他们的特点出发,做好征兵宣传、兵役服务、退役复学等工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九江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徐大方表示,退役大学生士兵作为“过来人”,他们的亲身经历对大学生更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李嘉欣是九江学院的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去年10月在组织新生军训时被评为“最美教官”。她与学院其他6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征兵宣传小组,进宿舍、入班级,讲述自身军旅经历,打消有参军意愿大学生的心中顾虑。

“军训时,退役大学生士兵教官让我眼前一亮,他们的言谈举止让我感受到浓浓的‘兵’味,心中萌发了当兵的想法,但又怕自己不适应部队生活,也担心复学后的学习问题。”大一新生熊莉莉一直为是否应征报名而犹豫。李嘉欣得知后,面对面给她讲解征兵政策及退役复学后的优惠政策,畅谈火热的军营生活,为熊莉莉答疑解惑。九江学院武装部部长刘平向笔者展示了一份最新数据:全校75名退役大学生军训教官分成10余支小分队,深入24个学院开展征兵宣讲,直接带动50余名大学生上站登记报名。

据了解,九江各县市区人武部还指导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榜样作用,开展别具特色的征兵宣传活动。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旗舰先锋教导团是一支由300余名大学生组成的社团组织,其中近一半为退役大学生士兵。今年寒假,他们在学校武装部的指导下开展假期征兵宣传:通过线上宣讲和线下参观军工企业等国防实践,同时推动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

该学院毕业班学生吴碧云参加实践活动后,从军意志更加坚定:“我要像教导团的学长学姐那样,把所学所长运用到部队建设发展中。”

此外,该学院武装部还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拍摄征兵宣传片、制作征兵画册,发送到校园网和班级群内。

“下一步,我们还要指导高校将退役大学生士兵引领示范作用向征兵全流程延伸,不断提高他们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激励更多大学生携笔从戎。”九江军分区领导说。(林小强、钟韬)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