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研發新型水上空運概念機

2022年06月14日10: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近日宣布啟動新型水上空運概念機研發計劃。該計劃主要是設計、制造新型水上戰略/戰術運輸機,用於提升美軍遠程、低成本海上空運能力。

根據美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發布的信息顯示,新概念機採用雙機體布局,尾翼橫向連接,通過“地面效應”,利用貼地/水面快速運動過程中,地/水面對物體產生的空氣動力干擾,形成較大升力,繼而進行貼水面飛行。其性能設計指標包括:在3級海況下,完成水上起飛與著陸﹔可在水面上30米至3000米高度飛行﹔在高海況條件下,進行起飛、著陸和水上作業﹔作戰載荷在100噸以上,可運載多台兩棲車輛等。

美軍在推動此項研發計劃的同時,也與合作廠商共同驗証有關概念和參數設置,滿足美軍任務需求。在此基礎上,美軍初步提出新概念機的任務范圍。主要包括遠征前進基地作戰行動、分布式海上作戰與后勤行動、戰斗搜救和大規模傷亡救援、兩棲作戰行動、無人裝備投放行動和北極地區巡航等。按計劃,美軍將在該項目最初階段明確新概念機的航程、載重和其他性能參數。

此外,美軍還結合現有運輸平台發展經驗,特別是分布式海上作戰概念和實際需求,提出新概念機研發的技術要求。一是低成本,二是高海況條件下的起降能力和飛行控制能力,三是有效載荷裝/卸載能力。

當前,海、空運力量是美軍聯合后勤運輸力量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但海、空運輸平台在實際使用中受限較多。美軍認為,雖然海運在大規模物資轉運方面能力突出且成本低,但對港口設施要求高,運輸周期長且安全性低。空運力量響應速度快,運輸周期短且安全性較好,但在實際使用中要考慮物資運輸規模、目的地機場保障能力和運輸成本等諸多因素,對美軍海上作戰力量和作戰行動的支援能力有限。美軍希望新概念機可解決這些問題。按照設想,新概念機將是快速、靈活實施大/重型物資戰略空運能力與水上安全起降能力的結合體。既能滿足近水面低空飛行控制要求,又滿足中空飛行續航需要。

事實上,美軍這款所謂新概念機並非新鮮事物,而是一種飛機和船相結合的地效飛行器。蘇聯曾在20世紀80年代制造出大型地效飛行器,美國也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研制過地效飛行器,后因風險過大、成本過高而放棄。美國此次提出的新概念機與蘇聯的地效飛行器類似。美軍計劃先期投入1500萬美元研發兩款概念機,並在2027年進行原型機試飛。(成高帥、張鑫鈞)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