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父子兵同台領取優待証

2022年06月23日09:2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周思忠(左)、周漢閩(右)父子一同登台領取優待証。樂德根攝

6月10日,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區退役軍人優待証首發儀式現場,同為退役軍人的周思忠、周漢閩父子一同登台領取了優待証。

父親名叫周思忠,今年已是77歲高齡。“退役50多年了,黨和政府還記挂著我們這些老兵,真的很感動。”輕撫剛領到的退役軍人優待証,周思忠不禁回想起身著戎裝、在蔚藍深處劈波斬浪的歲月。

周思忠1965年服役於海軍某部。服役期間,作為機電班的技術骨干,他多次精准排除船炮故障,是艦上公認的“機械大拿”,曾連續3年獲評“五好戰士”。因技術過硬,周思忠退役后被組織推薦安置到三明市某大型企業。到了新崗位后,他主動加入民兵組織,繼續為國防事業作貢獻。

“父親時常跟我講起那些海上的歲月,讓我很向往。”在父親影響下,兒子周漢閩也在少年時期立下參軍報國志向。2000年12月底,周漢閩如願成為一名陸軍戰士。剛入軍營的周漢閩身體素質較弱,多項課目排名墊底。面對挫折,他一度對自己當初的選擇產生了懷疑。

“你是軍人的后代,不能認慫!”當周漢閩撥通父親的電話時,父親的一番話讓他為之一振。從那以后,周漢閩像變了個人似的,在訓練、工作中處處爭先。因各方面表現突出,兩年服役期內,他兩度獲評“優秀士兵”。

退役后,周漢閩接過父親的接力棒,自願加入當地紅色歷史宣講團,定期進社區、進學校宣講紅色故事,鼓勵適齡青年踴躍報名參軍。

小小優待証,濃縮父子兩代軍旅情。“沒想到軍地領導對我們老兵群體這樣重視,沒想到我們父子脫下軍裝后還能迎來這樣的高光時刻。”手捧鮮花,身披綬帶,在現場雷鳴般的掌聲中,父子倆許下新的心願:等下一代長大,也要把他們送入火熱軍營。(徐文濤)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