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美合作研發無人僚機

2022年06月17日10: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將與美國合作研發無人僚機,以配合其下一代有人戰機協同作戰,從而提高空中作戰效能。

無人僚機作為空中作戰的新型力量,正逐漸成為日本防務建設的重點項目。在未來空域戰場上,無人僚機在人工智能技術的加持下,可執行空中偵察、戰場監控、對地攻擊等作戰任務,為有人戰機提供有力的護衛、偵查、感知、干擾和打擊協助。在復雜對抗環境中,一架有人戰機可同時指揮多架無人僚機進行協同制空作戰,共同打擊空中目標。

早在2010年,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所就考慮研制無人僚機。2016年,日本防衛省披露其無人僚機的技術路線圖,即作為傳感器載體的第一代無人僚機和具有發射導彈功能的第二代無人僚機,並計劃於2030年前完成建設目標。2019年,日本開啟無人僚機的動力和推進系統研發工作。2021年1月,日本防衛省投入約30億日元(1日元約合0.05元人民幣),將無人僚機項目的核心技術攻關任務指派給各軍工企業,包括遠程飛行控制系統開發、無人機之間的數據鏈路開發、人工智能研究等。日本防衛省計劃在2025年實現無人僚機的最終定型,並爭取在2035年實現批量生產。此次日本公布同美國合作研發無人僚機項目,標志著日本在自主研發的基礎上選擇與盟友合作的捷徑。

日本同美國開展無人僚機研發合作,主要是基於兩方面考量。

一方面,受自身實力限制。日本長期以來缺少軍用無人機的研發經驗,其所裝備的偵察型無人機均是從美國引進。其不掌握無人機研發方面的核心技術,難以進行獨立自主的研發。相比之下,美軍已經開展多年的無人僚機研發工作,擁有較為成熟的研發經驗。與美國合作研發無人僚機,能夠減少日本在科研經費和時間成本上的投入,加快成果產出。

另一方面,為日美協同作戰打下基礎。在《日美安保條約》約束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日本在防務政策上始終奉行與美國綁定的基本路線。數據顯示,美國是日本最大的武器進口國,2016年至2020年,美國為日本提供的武器裝備佔日本進口裝備總額的97%。拜登政府執政后,日美防務合作加速推進。日本政府表示,希望雙方通過合作研發增加武器裝備的互操作性,為將來協同作戰做准備。

近年來,日本不斷細化無人僚機項目的研發計劃,加快研發步伐。此次日美計劃共同研發無人僚機,再次凸顯日本企圖在無人技術領域實現突破的急切心態,其對地區安全局勢的潛在影響值得警惕。(張記煒)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