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聯合盟友加速推動極地爭奪戰

2022年06月17日10: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日,美國重新整編北極作戰部隊,並與盟友通過聯合演訓的方式加強該地區協同作戰能力,相關動向威懾意味濃厚,爭奪極地資源野心凸顯,此舉或將加劇北極地區軍事化和大國地緣博弈白熱化趨勢。

整編北極作戰部隊

據美國《大眾機械》月刊報道,近日,美國陸軍重新啟用第11空降師番號,並明確其將專門遂行北極地區作戰任務。陸軍阿拉斯加司令部、第25步兵師在阿拉斯加的第1旅和第4旅戰斗隊被編入第11空降師。

報道稱,第11空降師最初成立於1943年,1944年被部署至太平洋戰區,曾參加萊特島戰役、呂宋島戰役和解放馬尼拉等作戰行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后,該師作為佔領軍駐扎日本,直到1958年撤編。1963年至1965年,為驗証“直升機突擊”戰術,該師番號曾短暫啟用。

美媒稱,隨著全球變暖,北極地區的重要性日益增強,對極地地區進行經濟開發時機已經成熟。此次改編后,第11空降師將成為美軍在北極地區唯一的師級建制部隊,意味著駐阿拉斯加陸軍的重點將放在美國北極戰略落實上。

此外,近期,美國軍方聲稱計劃投入數十億美元用於“北極防御設施”建設,其中包括對格陵蘭島圖勒空軍基地進行現代化改造等。

提升盟友協同戰力

近年來,美國及其盟友在北極地區常態化開展“寒冷反應”“北極邊緣”“北極熊行動”“北極挑戰” “北方利刃”等一系列聯合軍事演習。上述演習規模逐步擴大,參演力量不斷增加,已成為美與盟友強化北極協同作戰能力的重要抓手。

一是提升聯合防空戰力。近期,美國及盟友在阿拉斯加舉行了“北極邊緣2022”聯合軍演。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的約1000名軍人,在寒冷氣溫和嚴酷條件下參加陸海空聯合演習。美媒稱,此次演習著重提升美國與盟友在北極地區的聯合防空作戰能力。參演部隊出動“哨兵”防空雷達、“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和“復仇者”近程防空系統等,將防空能力和打擊能力整合,首次實現防空一體化作戰。

二是強化海上協同戰力。外媒稱,北約近兩年舉行北極地區海上演習的軍力以航母編隊為重點,“強調無縫整合海上打擊能力,以實施威懾和防御”。2021年年底舉行的“北極星”聯合軍演,以法國“戴高樂”號核動力航母為參演部隊核心。今年3月,英國“威爾士親王”號航母戰斗群與美國“杜魯門”號核動力航母戰斗群參加“寒冷反應-2022”軍事演習, “威爾士親王”號被指定為北約聯合艦隊旗艦,在演習期間擔任指揮中樞。美國海軍官員表示,北約盟國旨在通過航母戰斗群部署提高海上協同作戰能力。

三是培塑一體威懾戰力。3月中旬至4月上旬,北約在挪威境內及其附近海域舉行“寒冷反應-2022”軍事演習。美國、英國、挪威等25個北約成員國和芬蘭、瑞典參與演習,參演兵力達3萬余人,其中包括地面部隊1.4萬余人、海空兵力各8千余人,艦艇50余艘,飛機220余架。演習課目包括極具進攻性的登陸作戰等。

演習中,美軍B-52戰略轟炸機與F-35戰斗機在海上艦艇編隊和地面特種部隊支持下,多次開展突防和打擊演練。4架B-1B戰略轟炸機從挪威機場起飛實施空中巡航,威懾意味濃厚。

激化極地軍備競賽

總的來看,隨著北極地區軍事、資源、交通價值日益凸顯,周邊國家圍繞北極的軍事博弈正在快速升溫,北極正由世界邊緣區域變成大國博弈的重要戰略點。展望未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或將持續推進北極軍事化建設。

近日,美軍北方司令部官員薩貝爾·布朗表示,美方已經考慮在2024年向北極地區部署更多美軍部隊,為可能出現的任何情況做好准備。與此同時,其他北約國家紛紛加強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力量建設和部署。丹麥在組建北極聯合指揮部和快速反應部隊的基礎上,將在格陵蘭島部署F-35戰機。挪威政府將其作戰司令部遷移至北極圈內,以便及時應對北極地區可能發生的任何軍事緊張事態。英國派遣海軍陸戰隊“未來突擊隊”,執行在北極地區的瀕海作戰任務。加拿大將北極軍備建設納入近期出爐的“未來太空規劃”, 投入大筆資金用於“北極監視”項目,意圖增強對北極地區態勢監控能力。

此外,美媒稱,美軍正與挪威、瑞典等北極圈內的歐洲國家加強合作,並通過大量軍事演習,提升集體威懾力。美軍表示,未來將增加更多極地空降和步兵作戰訓練。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及其盟友上述推動北極軍事化做法的負面影響不容低估。北極地區國際軍事活動呈增多趨勢,域內國家以加強軍備建設的方式緩解其面臨的安全風險,但這種行為隻會提高各方面臨的安全威脅水平,導致所有國家更不安全,並將引發更大規模的軍備競賽和安全對抗。

尤其需要警惕的是,芬蘭和瑞典此前正式遞交加入北約的申請,兩國作為極地國家,長期與北約保持密切的軍事合作,多次同北約成員國在北極地區舉行聯合演習。兩國如果成功加入北約,將使北極地區的戰略博弈更加復雜化,歐洲乃至全球的安全格局或將受到影響。(傅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