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近年來,新疆軍區某團先后有8名軍士榮立一等功,一大批軍士領銜攻關的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專利。創新型軍士人才“井噴”,得益於該團“基石計劃”的啟動——

軍地合力鍛造創新型軍士方陣

——新疆軍區某團借助地方優勢資源縮短人才成長周期啟示錄

2022年06月18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地合力鍛造創新型軍士方陣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集訓

  新疆軍區某團創新型軍士人才“井噴”的背后,是全團上下狠抓人才隊伍科技素養提升的不懈努力。啟動“基石計劃”,吸納軍地優勢資源,助力創新型軍士“拔節生長”,是其中一條重要的務實舉措。

  前不久,該團組織無人機操作手集訓。地方科技人員通俗易懂的講解,令參加集訓的軍士們收獲滿滿。

  1.“第二次”敲開地方院校“大門”

  從學歷升級到能力挖潛

  周六早上9點整,新疆庫車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的機電專業教師劉茂迪已經趕到學校,一打開機電實驗室的門,便翻閱起了教案。

  他在等一群特別的“學生”。不到10點,一聲“報告”,一隊身穿便裝的年輕人穿上鞋套,列隊走進實驗室,在劉茂迪指導下開始做實驗。

  從去年8月至今,劉茂迪所在實驗室已經為6批近百名“編外學生”提供了全流程機電模擬實驗指導和保障。這些周末上課的“學生”,是新疆軍區某團的軍士們。按部隊學習培養計劃,在完成理論學習和考核后,他們將通過4次實驗課及一次考核,完成裝備維修能力培訓的全部課程。“這幾年,我校投資新購置數十台仿真實驗儀,我們很樂意能為部隊提供服務。”談及相關安排,庫車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教務主任李福林表示。

  “新裝備科技含量高,對官兵科技素養提出新要求。”該團參謀長方明介紹,作為新裝備操作手,不少軍士記得住參數、練得熟流程,但搞不懂原理,實操時遇到問題解決起來有困難。新裝備科技性能迭代,“懂原理”成為軍士們駕馭新裝備的能力門檻。

  前些年,官兵學歷升級,該團“第一次”敲開地方院校“大門”。如今,軍士能力挖潛,該團“第二次”敲開地方院校“大門”:在摸清軍士群體科技素養的底數后,區分專業、學歷層次組建學習班,協調駐地優勢教育資源進行專項培養。

  “基石計劃”目的之一,是助推軍士隊伍知識結構緊跟時代發展、滿足崗位需要。“與地方聯手,一些令人鼓舞的‘破圈’時刻已載入團隊雙擁工作大事記。”團長王偉對此如數家珍,除借助庫車中等職業技術學校聯合培養新型機電維修軍士人才外,團通信軍士人才培養則聘請新疆理工學院教授團隊提供理論輔導,利用駐地通信公司提供的仿真設備進行訓練﹔當地無人機維修團隊應邀走進營區,為官兵現場進行無人機使用和維修教學。

  2.廠家“入列”跟蹤調研雙向受益

  論文好選題來自演訓場

  “成功了!”海拔4700米的雪域高原,新裝備重新恢復工作狀態,二級軍士長楊德順和戰友們一起歡呼起來,激動地與現場的廠家維修團隊成員擁抱在一起。

  更令人振奮的是,前不久,楊德順與廠家技術人員還就高原高寒條件下通信設備的供電電源問題進行研究,發表了兩篇論文。目前,兩款改良后的新裝備已經處於試驗階段。

  “好選題來自演訓一線。我們實行‘揭榜挂帥’機制,將影響戰斗力生成的難點問題,在全團‘張榜求賢’。” 主抓“基石計劃”落地工作的該團一位領導表示,這一機制加大了軍地合作攻關、協同創新的力度。

  “我們聯合廠家研發的裝備維修預警平台,利用數字孿生、虛擬仿真等先進技術實現裝備故障預警報知,可降低裝備故障率60%。”修理廠內,正在利用預警平台提前對裝備展開保養的修理分隊二級軍士長王明玉介紹說。

  “新裝備剛列裝,我們想試驗極限性能和極端條件下的裝備保障,一方面自身科技素養存在差距,一方面也擔心裝備維修保養不當引發新的問題。”楊德順坦言,當初嘗試進行裝備試驗時,大家對新裝備普遍有畏難情緒。

  讓楊德順沒想到的是,廠家得知后很快組織一支精干的技術團隊跟上高原。作為技術團隊負責人的周樹德,已經5次赴高原。“下一步我們還將與任務部隊共同開辟高原試驗場,並啟動聯訓聯教機制,形成人才培養合力。”周樹德說。

  廠家“入列”參訓,軍地雙方收獲多。

  軍士人才群體成長周期明顯縮短:以往一年多時間才能“入門”的操作,如今三五個月就能“上手”﹔以往三年五載才能培養出的“技術大咖”,如今一兩年時間就能脫穎而出。

  “戰位思維”同樣優化了廠家的科研立項。廠家技術團隊成員紛紛表示,以往新裝備改進,單純按照“基層反饋表”進行調整,如今與官兵深入交流產生感性認識,讓調整思路更加清晰。

  3.讓家庭為軍士成長加油助力

  干事創業有穩固大后方

  2020年7月,新疆庫爾勒國際軍事比賽賽場,戰車在戈壁灘上馳騁,塵土飛揚。

  觀眾席上,兩位老人一邊揮舞手中的國旗,一邊緊緊盯著大屏幕,仔細辨認著每一張面孔。“駕駛戰車的是咱家玉桂!”確認無誤后,劉寶川老人指著屏幕,告訴老伴王紅芬。

  該團二級上士劉玉桂當時確定為參賽隊員后,團黨委聯系劉玉桂家鄉政府,將他的父母接到賽場,現場為兒子加油鼓勁。當取得冠軍的劉玉桂迎著歡呼聲走下領獎台看到父母時,一下愣了神。賽場上的“特殊團圓”,感動著現場每一名官兵。

  后來的日子,劉玉桂不負眾望。身為一等功臣的他在崗位調整后,面對新專業,拿出在國際軍事比賽中敢打敢拼的攻堅精神,兩個月時間帶領班組吃透了裝備操控技能。

  該團一級上士李宗文的妻子王娟隨軍后工作得到及時安置。懷二胎辭職后,部隊又主動為她協調電商培訓。每每提及這些,王娟總是說:“他如果在部隊不好好干,我第一個不答應!”

  李宗文沒有辜負妻子的期望。高原駐訓,身為二等功臣的他帶領團隊多次試驗,成功攻克高原凍土層對光纜的影響,優化電纜鋪設方案,相繼取得4項發明專利。

  發揮家庭合力,讓家庭成為軍士們干事創業的助推器,是該團“基石計劃”的基石之一。

  “老馬家兒子立功了!”2021年大年三十,寧夏同心縣,二級軍士長馬玉川家的院子裡擠滿鄉親,大家爭著和功臣一家人合影,點起鞭炮迎接送喜報的隊伍。今年4月10日,貴州省畢節市,一級上士劉川銘的婚禮現場,及時送達的立功喜報和祝福視頻,讓婚禮現場“喜上加喜”。新娘徐燕當場表態,全力支持丈夫在部隊建功立業。

  令人欣喜的是,由馬玉川設計的高原防凍保護套,讓北斗手持機在高寒條件下工作時間延長40%。劉川銘和一級軍士長陳天清共同研發的“智能發報訓練器”已試裝定型,成為輔助報務員訓練的一款“利器”。

  4.“北斗放牧”“高寒控溫”造福牧民

  訓練能手助力鄉村振興

  “以前解放軍幫我們找牛羊,現在解放軍帶來的新科技幫我們放牛羊。”6月初,新疆庫車市欄杆村村民努爾沙汗·依明的第187篇“解放軍愛民日記”裡,記錄了該團官兵運用科技手段,幫助牧民實現智能放牧的場景。

  努爾沙汗·依明是全國愛國擁軍模范卡德爾·巴克的二兒媳。公公去世后,她續寫新時代“解放軍愛民日記”,今年已是持續記錄的第8個年頭。

  “以前戈壁灘上走丟了牛羊,全村人騎著摩托車找,有時候親人解放軍知道了,也趕來幫我們找。”欄杆村黨支部書記李時聰說,今年初開展軍民共建活動,子弟兵給鄉親們帶來“北斗放牧”系統后,村裡再也沒有走丟過牛羊。

  如今,該團“基石計劃”的溢出效應正在顯現:一批創新型軍士人才,置身軍營是響當當的訓練能手,助力鄉村振興是頂呱呱的科技人才。

  “北斗放牧”推廣之初,鄉親們普遍不會使用。該團官兵急群眾之所急,很快組織懂少數民族語言、會操作和維修北斗系統的軍士,到村裡挨家挨戶地教村民北斗系統的使用方法。“解放軍幫我家100多隻羊都裝上了‘北斗放牧’系統,現在我用手機就能監督放牧了。”欄杆村牧民蘇比努爾·艾力每隔一段時間就掏出手機,實時查看羊群位置。

  不隻如此。欄杆村的蔬菜大棚也用上了“高寒控溫”技術。該團一級上士李宗文將“高原電纜控溫技術”專利成果進行轉化,與當地村民王翔一起啟動“控溫大棚”實驗。經過一個冬季檢驗,贏得鄉親們一致認可。戈壁灘上的蔬菜大棚一年四季保持恆溫,僅此一項,每個標准蔬菜大棚每年可提高收益數千元。

  “感謝解放軍定期上門維護保養,幫我們更新地圖、檢修故障。”欄杆村64歲的牧民艾茲曼·帕裡哈提開心地說,他也用上了“北斗放牧”系統。在村史館“共產黨好,解放軍親”八個大字下,努爾沙汗·依明笑了:“我寫解放軍愛民日記,也有了很多新鮮素材!”

  見証者說

  感謝“老班長”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周樹德

  大學畢業到集團工作后,第一次到戈壁灘保障新疆軍區某團新裝備演訓的經歷,令我至今難忘。

  戈壁灘上,裝備的性能優勢贏得官兵一致認可。不料,大家實操后紛紛反映:“座椅太窄,艙內空間高度較低。”

  廠家團隊當晚復盤,問題再次聚焦:方艙高度、座椅,出廠前經過反復實驗,為什麼部隊官兵反映如此強烈?問題不解決不收兵。大家當即圍著裝備反復出入方艙,到車內體驗座椅,折騰了整整一個晚上,仍找不到問題所在。

  感謝老班長陳洪,是他幫助我們發現了問題。第二天早晨,他聽了我們的困惑,立即卸下身上的裝具和頭盔,讓我穿上裝具再進方艙。

  沒想到,這樣一“穿”一“戴”,一切都不一樣了!穿上裝具,戴上頭盔,人在裝備艙裡直不起腰,隻能半弓著身體﹔坐上座椅,攜行裝具兩側懸空,不一會兒就拉扯得腰酸背疼。下車后,陳班長一邊幫我解開裝具,一邊說:“座椅大小、艙室高低這些看似是無關緊要的細節,可官兵長時間坐姿不舒服,也會影響裝備操控和效能的發揮。”

  一語驚醒夢中人。返回工廠后,我們專門增加艙內高度、設計加寬座椅,改良后的裝備受到官兵廣泛好評。

  這麼多年過去了,“老班長”陳洪一步步成為團特種車輛駕駛金牌教練員。在越來越多的合作中,我有幸見証和分享了他榮立二等功、轉為三級軍士長的光榮時刻。

  后來,他們團為培養一批創新型軍士隊伍而啟動“基石計劃”,陳洪作為特種車輛教練員,擔負著培養特種車輛駕駛人才的重任。我們企業組建的“青年突擊隊”, 願意繼續全力支持配合“老班長”的工作。

  難忘“小紙條”

  ■新疆軍區某團隨軍家屬 趙湘湘

  我是一名軍嫂,丈夫黃寶是新疆軍區某團一級上士。我倆2015年10月結婚,2018年1月我辭掉家鄉的工作,從甘肅隨軍來到新疆。

  本以為隨軍就能結束兩地分居生活,沒想到丈夫作為連隊骨干,值班、新訓、駐訓等工作十分忙碌。家屬院與部隊營區盡管隻一牆之隔,黃寶卻隻能早出晚歸。他很多時候不能帶手機。能帶手機的時候,我又擔心他需要休息,不忍心打擾他。於是,“小紙條”成為我們夫妻間交流的特有方式。

  “粥在鍋裡,吃的話熱一下。生日快樂!”我們夫妻開始互留“小紙條”,是2018年3月16日,黃寶生日那天。沒想到,當天他因為有事回到連隊,深夜也沒回來。睡覺前,我便在茶幾上給他留了紙條。

  直到3天后的星期天早晨,我剛起床,便聽到廚房裡的動靜。原來,黃寶正在廚房做早餐,生日當天的字條仍放在茶幾上,下面多了句“謝謝”和一個笑臉。

  “明天去駐訓,可能幾周回不來,家裡辛苦你了”“放心吧,注意身體”“小寶今天考試成績不錯,班裡老師表揚他了”“看到了,周末獎勵他,咱們全家去看電影”“部隊發的榮譽金,給你放在桌上了”……4年來,“小紙條”攢了厚厚一沓。

  我深知,伴隨“小紙條”一起記錄的,不僅是我們夫妻的日常生活,還有黃寶作為一名軍士的成長足跡:2019年,他因自主研發的“戰場輔助成像系統”解決高原復雜地形的監控盲區難題榮立三等功一次,並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三等獎。

  部隊領導告訴我,黃寶作為團專業技術骨干人才,是全團某新型裝備的第一批操作手,多次操控新裝備圓滿完成各類大項任務保障工作。

  作為妻子,我為他驕傲!(陳鵬宇 文/圖)

(責編:溫璐、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