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主動作為,荒山辟作訓練場

本報特約記者 童祖靜 通訊員 齊佩雲 陳煜晗
2022年06月12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動作為,荒山辟作訓練場

“報告指揮所,已查明毒劑種類。”5月中旬,第72集團軍某旅在新投入使用的后山訓練場組織專業考核,下士徐佳晨在完成毒劑偵檢后,連貫進行群防裝備操作。

走下考場,徐佳晨告訴記者,新建成的訓練場面積較大、地形復雜,官兵“足不出營”便可進行多類險難課目訓練。

“去年底這裡還是一片荒地,經過改造后已經成為我們開展實戰化訓練的場所。”該旅某營營長光成介紹,營區之前缺乏專業的防化訓練場,一些難度較高的專業訓練需等到野外駐訓時才能展開,影響了整體訓練效益。

受限於場地,光成將目光投向了后山荒地。然而,當他將“改造荒山”的想法在營黨委會上提出后,一些質疑聲傳來:“改造經費從何而來”“安全問題誰來負責”“場地建設標准如何把控”……最終,營黨委一班人達成共識:“訓練是頭等大事,場地不足問題必須解決,其他困難努力克服。”他們很快形成方案上報旅黨委。

“基層主動作為破解訓練難題,理應全力支持。”深入了解情況后,旅黨委隨即安排相關科室會同該營展開調研論証,籌劃場地改建工作,組織官兵積極建言獻策。

在該營和旅機關的共同努力下,自主改造的訓練場正式投入使用。新訓練場面積較大,可滿足多樣化訓練需求:不但能設置逼真的戰場環境,還能構設地形起伏、植被遮蓋條件下的沾染區,開展模擬投彈、沾染檢查、毒劑偵檢等課目連貫考核作業。

新訓練場上,一場野外偵毒考核如火如荼進行。負責現場考核的中士關天志表示,新訓練場地形復雜,加上當天風力較大,此次考核難度較以往明顯增加。“迅速判明毒劑位置……”下士農英杰沉著應對、仔細操作。走下訓練場,他告訴記者:“考核難度增加,戰味更濃,有利於我們快速提升戰斗本領。”

隨著新建的后山訓練場投入使用,該營組織訓練更加高效。某連連長王業金告訴記者,如今諸多融入實戰背景的高難課目訓練在營區展開,官兵險難課目訓練成績較以往明顯提高。

(責編:吳楠、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