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提出新型直升機採購計劃

2022年06月15日10:2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簡氏防務周刊》報道,近日,英國國防部正式提出新型中型直升機採購計劃,引發外界關注。該計劃不僅決定了英軍未來10年至15年將使用的主力通用支援直升機,還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英軍的轉型與發展。

英軍未來通用機型

按照計劃,英軍採購的新型中型直升機將取代現役的4種中型直升機,成為未來英軍唯一的通用支援直升機機型。根據英國國防部公布的採購細節,英國將在7年時間內投入12億英鎊(約合100億元人民幣)採購44架中型直升機,以取代皇家空軍的“美洲豹”HC2直升機、陸軍特種空勤團的“海豚”直升機、陸軍陸航部隊的貝爾-212直升機和國防部直升機飛行學校的貝爾-412直升機。

新型直升機將在英國聯合直升機司令部的統一指揮下,由皇家空軍和陸軍使用。分析認為,以單一機型取代老舊的4種機型有諸多便利。一是提高戰備效率,英軍將為皇家空軍和陸軍飛行員統一組織培訓並加強兩個軍種的溝通與合作。二是提高保障效率,單一機型將方便英軍進行日常保養和戰場維修保障。三是降低採購和維護成本,除當前採購的機型,未來英軍還計劃在此通用平台上研發更多改型,提高產量,從而降低成本。

目前,已有多家軍工企業參與競標。其中,中標呼聲最高的是空客直升機分公司研發的H175M直升機,該公司還承諾將在位於英國威爾士哈瓦登的布勞頓工廠進行后續研發和生產。此外,空客直升機公司還是英國三軍飛行訓練系統的主承包商,這進一步加大了其競爭優勢。

新裝備為轉型賦能

報道稱,英國此次計劃採購的新型直升機,不僅具備傳統的運輸、戰術投送、傷員后送等能力,還能幫助英軍進入特定區域遂行特種作戰、在各種復雜環境下執行多樣化任務等。據悉,此次採購計劃重點強調了直升機的最大起飛重量、運載能力、受限區域飛行能力和改造拓展能力等,意圖為英軍未來作戰提供裝備支撐。

根據英國陸軍“未來戰士”轉型計劃和陸軍現代化建設方案,英國將打造一支“行動靈敏、功能多樣、海外影響更強”的陸軍力量。因此,在組織結構方面,英軍將改造空中突擊旅,新建戰斗航空隊,並計劃採購新型中型直升機。分析稱,此次採購為首批採購,可提升英國陸軍快速機動、遠程投送的能力。按照陸軍技術部和國防部採購部門的要求,1架新型直升機將至少保障1個班的戰斗運輸人員進入作戰地域。

英國皇家空軍也在加緊主力戰機升級和無人化建設。分析稱,在23架“美洲豹”HC2直升機將於2025年退役、9架CH-47“支奴干”直升機於今年退役的情況下,大批量新型直升機服役將有助於滿足皇家空軍未來空中作戰和保障任務的需求。

多方合作有備無患

英國一方面按部就班推行新型直升機採購計劃,另一方面與多國簽訂未來直升機研發或升級合同,提前為直升機力量發展布局。

據報道,英國於2020年7月加入美國陸軍“未來垂直起降飛行器”項目,包括“未來攻擊偵察機”和“未來遠程突擊機”兩個子項目,計劃與美軍一道從2028年起替換通用直升機、運輸直升機和武裝直升機,從而加強兩軍在直升機領域的深度合作和兩軍未來聯合作戰能力。

2020年11月,英國又牽頭與法國、德國、希臘和意大利簽訂“下一代旋翼機能力”項目,計劃在2035年前后升級5個國家的多達1000架中型直升機。西班牙、荷蘭等國也成為該項目的觀察員國。多國代表進行了多輪會議,商討未來升級方案和多階段合作計劃。

此次提出的採購計劃,表明英國在參與多方合作的同時,加速推進各軍種直升機的更新換代,為未來直升機力量的組成和發展提供多樣化的選擇,突出其全球化的軍事戰略需求。考慮到歐洲多國合作研發的周期一直較長,美國研發裝備的成本一直較高,英國的多手准備將保証其直升機部隊戰斗力有較好的延續性。(王昌凡)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