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探索跨省辦理優待証機制

遠在異鄉不是客 一站服務享尊崇

2022年06月21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5月27日,湖南省新田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組織“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建檔立卡及優待証申領工作”服務小組,到新田縣駐廣州市花都區新華街退役軍人服務站,啟動跨省異地為新田籍在外務工的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辦理優待証申領工作。下一步,他們計劃把服務逐步延伸到整個珠三角地區。圖為工作站工作人員現場為退役軍人謝石華(右)建檔立卡。秦玲莉攝

“你好,我是來自四川省的退役軍人,可以異地辦理優待証嗎?”“可以,請您按以下要求和程序申請……”連日來,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退役軍人服務站工作人員,陸續通過微信、電話和接訪等渠道,指導在當地務工的外省籍退役軍人異地辦理優待証事宜。

“做好退役軍人、其他優撫對象建檔立卡和優待証申領發放工作,是退役軍人事務部門一項光榮而自豪的政治任務。這是推動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工程,也是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穩定就業、服務社會的實際行動。”該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蔡志勇介紹,海鹽縣作為沿海發達城市,有眾多外省籍退役軍人在此工作生活,是浙江省退役軍人優待証辦理試點。面對外省籍退役軍人的需求,該縣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准確把握相關政策要求,創新工作機制,通過廣泛宣傳、主動聯系,推出跨區域代辦機制,解決當地外來務工退役軍人因疫情等原因無法回家辦理的困擾。

他們依托當地智慧灣工業社區平台,認真摸排外省籍務工退役軍人底數,利用當地網格化管理機制,建立微信群,與分布在各個企業的外省籍退役軍人取得聯系,宣傳相關政策,了解辦理需求,現場專人指導建檔立卡信息表填寫,代錄入全國平台。在此基礎上,該縣主動與相關省份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溝通聯系,對接相關審核工作。

“謝謝你們的周到服務,讓我免受回鄉奔波之苦。”在該縣退役軍人服務站,完成建檔立卡的江西籍退役軍人朱潤生感慨地說。

“遠在異鄉不是客,一站服務享尊崇。懂軍人,愛軍人,全心全意服務退役軍人,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我們不僅要做好本地退役軍人的服務保障工作,更要重點關心關愛投身海鹽發展建設的外省籍退役軍人,讓他們第一時間感受到組織的關愛溫暖和海鹽人民的深情厚誼。”蔡志勇表示。(陳留艷、王立宏)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