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忠誠守衛香江的鏗鏘誓言

——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青年官兵堅定舉旗鑄魂奮斗強軍的故事

2022年06月21日08: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沙塵滾滾,戰車突進,錘煉“百發百中、威震敵膽”的過硬本領,他們是“見第一就爭,見紅旗就扛”的鐵甲先鋒﹔儀仗表演,目光堅定,步履鏗鏘盡顯風採,他們是“出場震撼、亮相精彩”的儀仗精兵。

  “穿上禮兵服就是儀仗兵,脫下禮兵服就是戰斗員。”他們是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官兵,“黃土嶺功臣炮連”的傳人。

  25年守衛香江,一連官兵堅定舉旗鑄魂,賡續英雄連隊紅色血脈,把對黨忠誠的信仰信念深植於心、履責於行,進一步堅定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激發忠誠使命、鐵心向黨的內生動力。

  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讓聽黨指揮、敢打必勝成為軍營最強音——

  朝陽初升,香港新圍軍營,大地染金。一連戰術訓練場上,裝甲戰車登車訓練正有序展開。

  中士唐芃譽上車頂、拉艙門、進入戰位,動作連貫敏捷。

  誰能想到,一米八五的身高曾是阻礙唐芃譽轉型成為裝甲精兵的“攔路虎”。

  作為儀仗隊員,身高是唐芃譽的優勢。但剛開始進行登車訓練時,因個頭高大,他沒少和戰車“親密接觸”,那頂凱夫拉頭盔經常被艙室頂磕得砰砰作響。

  一連四成男兵身高在一米八五以上,女兵平均身高也在一米七五以上,不少人碰到了跟唐芃譽一樣的難題。

  “革命戰爭年代,黨指向哪裡炮彈就打到哪裡,聽黨指揮是永遠不變的軍魂。”榮譽戰旗下,連隊官兵立下誓言,“轉型突擊,是一場必須打贏的硬仗,跨越的是能力,檢驗的是忠誠!”

  堅定舉旗鑄魂,矢志奮斗強軍。改革轉型以來,一連官兵把聽黨指揮融入血脈,人人把精通裝甲、儀仗兩大專業作為錘煉“駐港精兵”的奮進方向,把練就一專多能過硬本領作為看齊追隨的實際行動,爭當“上車打勝仗、下車展形象”的鐵甲精兵。

  上下車動作不流暢,官兵們先放慢速度,根據身高調整步幅和身姿,再提速練習,直到形成肌肉記憶﹔沒接觸過狙擊,他們就反復訓練據槍和瞄准,把一天當兩天練……連隊官兵人人立足本職崗位、練強打贏本領,涌現出來越來越多的多面手、專業通。

  勝利是永遠的報告詞,沖鋒是始終的進行時。如今,唐芃譽既是駐軍小有名氣的“狙擊槍王”,還是手執指揮刀的駐軍儀仗隊陸軍分隊長﹔五班長沈文庚既是駕駛能手,又是“四會”教練員﹔2次參加閱兵的儀仗標兵劉健,連續4年在駐軍“三手”“四會”比武中斬獲“神炮手”稱號﹔二級上士王金玉既是儀仗標兵,又是投彈能手……

  “英雄的神炮連,光輝的戰士鑄功勛。英雄的神炮連,我們永向前。”像一代代“黃土嶺功臣炮連”的革命先輩一樣,連隊官兵堅定聽黨指揮、堅決完成任務,在香江大地書寫忠誠篇章。

  緊貼使命任務錘煉勝戰本領,官兵們堅持把“實力就是最硬的名片”化為練兵備戰的鏗鏘誓言——

  “見第一就爭,見紅旗就扛”是一連的光榮傳統,也是一連官兵最鮮明的特征。“一連橫豎都是一,必須勇奪第一”是一連官兵的口號,更是他們舉旗鑄魂、奮斗強軍的真實寫照。

  發揮定海神針作用,這是統帥對駐軍的殷切囑托。一連官兵始終聽令景從,瞄准一流標准從難從嚴訓練,錘煉出手必勝、一錘定音的過硬鐵拳。

  一連中士余晨曦是連隊駕駛專業的技術大拿。而在剛開始訓練時,為增強手臂力量,他每天練習打方向盤不下1000次,來回翻滾輪胎不少於20次。一天訓練下來,胳膊疼得抬不動,手抖得筷子都拿不穩。

  大綱規定,駕駛考核時路面寬4米,余晨曦和戰友們根據香港道路實際情況,卡著3.5米練。他們還苦練車停炮響、一擊必中的過硬本領,動中射擊、坡路開火的極限技能。2020年7月,連隊參加駐軍裝甲射擊綜合演練,發發命中千米外的靶標。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進入新時代,一連上下達成一個共識:決不躺在功勞簿上吃老本,敢於創新突破、練強勝戰本領,為軍旗增輝、為連史添彩,續寫“黃土嶺功臣炮連”新輝煌。

  2018年6月,駐軍組織“挂金牌、當標兵”活動,班長王忠萌第一個遞交請戰書。他總是鉚在訓練場,把簡單的步驟練習上百遍、上千遍。最終,他以高出第二名20多分的優異成績,獲裝甲通信專業第一名。

  上等兵劉亞楠參加旅隊創破紀錄比武,在100米短跑和蛇形跑項目上,比賽成績遙遙領先,獲評軍事訓練尖子,個人更是在同年兵裡第一個通過軍事體育“特三級”考核。

  戰士蔡皓文從一說體能就頭疼,到訓練場上勇當尖兵,參加旅隊“雙杠臂屈伸”考核打破紀錄,以優異成績為連隊贏得新的榮譽。

  近5年來,連隊有38名戰士被駐軍或旅隊評為軍事訓練尖子,32人在駐軍“挂金牌、當標兵”和旅隊創破紀錄比武等活動中摘金奪銀。

  作為展示駐香港部隊形象的重要窗口,一連始終把威武文明、愛港親民作為不變的青春誓言——

  如果說鐵心向黨、精武強能,鍛造出的是一連的實力名片,那麼,儀仗兵的颯爽英姿展示的則是一連的形象名片。

  軍姿訓練,戰士們反頂軍帽練平衡、頂著烈日練眼神,站立4小時不倒、嘴裡咬著筷子一上午不鬆﹔劈槍訓練,7斤半的禮賓槍一端就是大半天,胯部被槍托磕得青一塊紫一塊……

  儀仗練兵場,往往一個簡單的挂槍動作,要練上千遍。有這樣一組數據鮮為人知:在連隊,儀仗訓練的標配是每人每年平均磨破5雙皮鞋,正步行進超過800公裡。

  一次,駐軍迎來一年一度的軍營開放日。剛完成兩場儀仗表演,正准備下場休息,有香港市民提出合影要求,女兵張留霜和兩位隊友迅速整理軍容,奔赴合影點。

  烈日下,地面熱浪蒸騰。原計劃半小時的合影時間,因為市民的熱情不斷延長。面對所有的目光和照相機,女兵們始終面帶微笑。

  合影時,張留霜感到身體不適,面色蒼白,豆大的汗珠不時從鼻尖滑落。這時,一位阿婆拿出紙巾走到張留霜面前,為她擦去汗水,嘴裡念叨著:“解放軍好樣的,你們辛苦了!”

  “形象無瑕、使命無憾、標准無止、奉獻無畏”,是連隊鐵的作風。無論是在炎炎烈日下,還是傾盆大雨中,紋絲不動站立3個小時以上,行注目禮3分鐘不眨眼,這是一連儀仗兵人人練就的硬功夫。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當兵來到英雄的連隊,是一連官兵的驕傲﹔用行動傳承連隊作風、捍衛連隊榮譽,是這群官兵不變的青春誓言。

  “作為功臣炮連的兵,裝甲儀仗‘一肩挑’,我們不僅要練好手中武器,還要踢好腳下正步,更要把軍旅人生的青春之路走正。”躍出裝甲戰車,戰士們笑容燦爛,青春的臉龐朝氣蓬勃。

  又一次儀仗強化訓練開始了。“升國旗,唱國歌!”隨著一聲渾厚有力的口令,由一連官兵組成的護旗方隊齊刷刷舉槍,向國旗行注目禮。

  國旗獵獵,見証著一支連隊的榮耀和初心。

  “祖國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腳下的這片土地就有多親切。”行動是最好的誓言,對這群青年官兵來說,守衛香江,與祖國母親同心跳,與香港群眾共奮進——

  這,是作為香江衛士的初心與責任,也是他們獨有的驕傲與榮耀。(陳典宏、陳曉杰、段江山)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