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挪威終止NH-90直升機合同

2022年06月20日08: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挪威海軍裝備的NH-90直升機。

  6月中旬,挪威國防大臣比約恩·阿裡爾·格拉姆宣布,軍方決定撤銷購買NH工業公司所產NH-90軍用直升機的訂單,理由是該型直升機性能不可靠且交付延遲,引發各界揣測。挪威媒體報道稱,為填補NH-90直升機留下的能力空白,挪威可能租用和採購其他型號直升機。

  稱無法滿足需求

  NH-90直升機是由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等國聯合研制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機,於1995年完成首飛。該型直升機空重約6.4噸,最大起飛重量10.6噸,最大飛行速度310千米/小時,最遠航程達1100千米。其在整體規格和性能方面與美國“黑鷹”直升機類似。

  美國“海軍新聞”網站援引挪威國防部的消息報道稱,挪威於2001年訂購了14架NH-90直升機,以供海軍和海岸警衛隊使用,用於取代“山貓”直升機,承擔反潛、搜索、救援等任務。這批直升機最初計劃2008年底交付,然而,受各種因素影響,交付進度一再延遲。截至目前,挪威僅接收8架該型機。現有機隊平均每年飛行時長僅能滿足任務需求的不到20%。

  格拉姆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交付的NH-90直升機在飛行中故障率高,加上維護問題,經常出現“隻有一架可用,甚至無一可用”的情況。他表示,該型直升機在維修廠的時間比在空中的時間還要長。挪威技術人員花再多時間、訂購再多零部件,也永遠無法讓NH-90直升機的性能達到挪威武裝部隊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挪威並不是首個棄用NH-90直升機的國家。此前,澳大利亞軍方表示,將從西科斯基公司採購12架MH-60R“海鷹”直升機,替換該國海軍裝備的MRH-90直升機(NH-90直升機的澳大利亞版本)。

  相關方反應不一

  目前,挪威已向NH工業公司發函要求退單,並著手將已交付軍機“退貨”。挪威方面表示,將尋求價值50億克朗(約合34億元人民幣)的退款和其他方面的費用。

  美國“最新防務”網站援引挪威國防物資局局長格羅·杰爾的話報道稱,挪威方面曾多次嘗試與NH工業公司溝通,共同解決NH-90直升機相關問題,但在合同簽訂20多年后,挪威仍未獲得能夠勝任相關任務的直升機。杰爾表示,NH工業公司未向挪威提供任何現實的解決方案,是挪威終止合同的重要原因。

  對此,NH工業公司發表聲明稱,其對挪威國防部作出的決定感到非常失望,認為挪威終止合同沒有法律依據,將使其無法根據挪威特定需求,制定最新解決方案。該公司負責人表示,NH-90直升機有能力為裝備它的武裝部隊提供先進、完全集成的任務能力、生存能力、速度、行動范圍以及全天候作戰能力,在同類直升機中表現突出。其海軍型完全能夠滿足挪威武裝部隊的需求,確保挪威在周邊海域具備足夠監視能力。

  也有部分挪威軍官和國防雇員認為,NH-90直升機出現問題,不能僅僅歸咎於制造商。挪威軍官聯合會負責人托比約·邦戈在接受挪威國家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挪威國防部機構龐雜,各部門缺乏協調溝通,經常造成運營管理問題。他認為,挪威國防部內部問題,是導致NH-90直升機無法正常使用的重要原因之一。

  邦戈的說法得到了挪威國家審計長辦公室的部分証實。該辦公室曾於2018年發表聲明稱,NH-90直升機交付延遲,很大程度上是供應商造成的,但挪威國防部各部門之間不能很好協調跟進,也是導致上述問題的重要原因。

  擬尋求替代方案

  挪威廣播公司援引軍方的消息報道稱,為填補NH-90直升機留下的能力空白,政府將考慮幾種替代方案,以滿足軍方需求。除考慮租用北約盟國直升機外,挪威政府還將採購其他型號直升機。

  “最新防務”網站猜測,如果挪威選擇歐洲直升機,英國阿古斯特·韋斯特蘭公司生產的AW159“野貓”武裝直升機和正在挪威執行搜救任務的AW101“灰背隼”多用途直升機,可能成為備選。相對而言,AW159“野貓”武裝直升機體型較小,可在挪威海軍護衛艦上起降,更符合挪威軍方需求。

  另外,近些年挪威從美國採購了大量武器裝備,美制直升機可能成為挪威軍方的另一個選擇。其中,西科斯基公司生產的MH-60R“海鷹”直升機被選中的可能性較大。該型機尺寸與NH-90直升機接近,不過,其可搭載的人員數量遠少於NH-90直升機。(張小麗)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