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醫學部——

“官兵健康就是我們的追求目標”

2022年06月26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該醫學部主任於生元帶領團隊分析疑難病例。王 岩攝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醫學部下設3個亞專科、1個研究所及解放軍總醫院第三、四、五、六、七、八醫學中心神經內科6個派駐科室。

  午后的暖陽照著靜謐的房間,21歲的戰士小張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去年12月,小張在睡眠中突發嘔吐症狀,意識模糊,戰友們迅速將他送往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醫學部就診。

  該醫學部接診后,立即為小張開通綠色通道,開始緊急救治。與此同時,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衛勤部積極協調多學科專家團隊進行會診,確定治療方案﹔重症醫學科主任張家堂團隊高效、快速為小張完成各項檢查,成立醫護特殊照顧小組……經過醫護團隊的診療和無微不至的照料,小張逐漸恢復認知,現在已經能自主活動。

  小張的康復是該醫學部堅持為兵為戰服務、精准高效治療患者的一個縮影,也是他們精益求精提升醫療服務質量的結果。

  “在大腦裡搞建設”就像在針尖上跳舞。該醫學部堅持向科研要戰斗力、要保障力,不斷通過科技創新提升衛勤保障能力。該醫學部成立后,聚焦腦血管疾病、頭痛、神經肌肉病、癲癇等病症,形成了以腦功能障礙、神經肌肉病、神經介入、神經重症等為代表的8個優勢專業方向。同時,他們與軍事科學院深度合作,持續推進戰場腦功能障礙干預、戰創傷快速止血、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疾病生物學標志物、快速檢測試劑盒等多項研究。在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該醫學部成為國內最早開展腦靜脈竇支架植入術的單位之一,開設了亞洲唯一的國際頭痛中心……

  “原發性頭痛在中青年人群中患病率高、疾病負擔重,容易引起焦慮抑郁、睡眠障礙等其他腦功能障礙性疾病。但是原發性頭痛藥物治療效果有限,且易使人出現困倦、乏力、嗜睡等副作用,不適合在我軍廣泛使用推廣。”該醫學部領導說。堅持部隊需要的原則,他們開展了一系列頭痛的非藥物治療方法,包括經皮枕神經電刺激預防偏頭痛、經顱磁刺激治療慢性偏頭痛、耳甲迷走神經刺激治療腦功能障礙性疾病等,均處於國內領先水平。

  “能自主吃飯了嗎?活動手指讓我看看。”在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醫學中心會診室,該醫學部主任於生元正在通過“雲查房”平台詢問患者的康復情況。去年以來,該醫學部通過“互聯網+醫療查房+疑難病例討論”的形式,開展5G網絡學術大查房。在解放軍總醫院其他醫學中心,患者坐在鏡頭前,該醫學部的專家通過屏幕向患者問診,並針對疾病的診療過程和救治方案進行深入剖析,使優質醫療資源快速有效直達病人。

  “雲查房”平台還可以用於疑難急重症患者的遠程會診,為患者贏得了寶貴的搶救時間。“我院收治了一名高原邊防戰士,其存在無明顯誘因間斷性頭痛、語義表達困難、書寫困難……請求實施遠程會診。”2020年7月,收到遠在千裡之外駐地醫院的申請后,該醫學部專家立即通過“雲查房”平台,在線為患者進行診治。由於治療及時,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年以來,該醫學部共遠程會診565例患者。

  “官兵健康就是我們的追求目標。”該醫學部主任於生元表示,他們將聚焦官兵神經系統常見病、多發病的防治,繼續開展頭痛、睡眠障礙、焦慮抑郁等影響官兵腦效能的相關研究,牽頭構建全軍腦效能增強衛勤保障體系,以一流的技術、一流的服務,全方位滿足廣大官兵的醫療保障需求。(孫興維、張密)

(責編:彭曉玲、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