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香江衛士的忠誠答卷

——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5年紀實

2022年06月26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時間的刻刀,在歷史之壁輕輕雕鑿,25年彈指一揮間。

1997年,香港回到祖國母親懷抱,鄧家勝當兵來到駐香港部隊。凝視時間的坐標,老兵鄧家勝見証了25年來駐香港部隊的變與不變:各方面建設日新月異,聽黨指揮的軍魂永駐。

25年風雨征程,25年忠誠使命。25年來,這支伴隨香港回歸應運而生的年輕部隊,高舉旗幟,初心如磐,牢記使命,聚力備戰,律令如鐵,威武文明,成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江衛士。

2017年6月30日,習主席視察駐香港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駐香港部隊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引領,全面加強駐軍工作,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駐軍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用實際行動交出一份無愧使命的忠誠答卷。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校正航向,筑牢理想信念的壓艙石——

初心如磐 軍魂永駐

“受閱一次,榮耀一生。”那一幕,深深印刻在駐香港部隊某團二級上士林旭腦海中——

2017年6月30日,習主席視察駐香港部隊並乘車依次檢閱駐香港部隊20個方隊。作為方陣第一排標兵,林旭和戰友們光榮地接受了檢閱。

“同志們好!”“主席好!”“同志們辛苦了!”“為人民服務!”每當回憶起那激動人心的時刻,林旭自豪之情溢於言表:“我要永遠銘記受閱榮光,做讓黨放心、讓習主席放心的好戰士!”

一名戰士的誓言,述說著一支部隊的使命。駐香港部隊以習主席視察檢閱為新的起點,廣大官兵牢記習主席殷切囑托,堅定舉旗鑄魂,砥礪忠誠品格,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始終做到忠誠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

“駐防‘一國兩制’環境,政治上必須特別過硬。”駐香港部隊政委賴如鑫說,駐軍黨委認真貫徹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不斷強固政治工作生命線,全面加強部隊黨的建設,全面鍛造過硬基層,探索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開展一系列主題教育和黨內集中教育,大力傳承紅色基因,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

聚焦“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駐香港部隊進一步深化“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從機關到基層,從將軍到士兵,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改進學風要求,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強固忠誠底色、激發強軍興軍動力。

夏日,香港大帽山郁郁蔥蔥。駐香港部隊某旅特戰一連就駐防在大帽山下。5年前,習主席簽署命令,授予該連“香港駐軍模范特戰連”榮譽稱號。

“這份殊榮時刻激勵著我們。作為新時代香江衛士,就是要不忘初心跟黨走,無悔青春擔使命!”連隊榮譽室內,指導員孫天龍正結合學習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組織官兵談心得、話感悟。

每年學兵進港、新干部到任,連隊都會組織官兵參觀榮譽室、觀看接受習主席檢閱的電視新聞,重溫連隊授稱的光榮時刻﹔連隊每月落實一堂“習近平強軍思想照耀我前行”理論課……像特戰一連一樣,在香江大地的座座軍營,“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做習主席的好戰士”已成為廣大官兵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旭日初升,伴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鮮艷的五星紅旗在中區軍用碼頭冉冉升起。仰望迎風招展的國旗,升旗手、某旅一連中士趙鑫祥難抑內心激動。

選調進港前,趙鑫祥是解放軍儀仗大隊隊員。來到駐香港部隊后,他一次次升起五星紅旗。“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升國旗,有一種榮譽感自豪感﹔在香港升國旗,更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趙鑫祥說。

25年來,駐香港部隊始終將舉旗鑄魂擺在首位緊抓不放,持續打牢官兵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凝聚起奮斗強軍的磅礡力量。

錘煉過硬本領,鍛造勝戰能力,確保關鍵時刻發揮定海神針作用——

使命如山 百煉成鋼

“鈴……”急促的戰斗警報在駐香港部隊營區響起。不到半小時,一幅三軍聯合演兵圖在香江之畔全景式呈現。

陸軍機動梯隊緊急出動,海軍艦艇直扑目標海域,空軍直升機迅疾升空……戰車、戰艦和戰鷹列陣,陸海空混合編隊開展聯合巡邏。

特戰、防空、艦艇等多個兵種協同行動,完成陸空巡邏、海空巡邏、聯合搜救、攔截查証等10多個課目演練,駐軍防務能力得到全面檢驗。

“有駐香港部隊在,香港的繁榮穩定就有保証。”這是駐香港部隊常態化聯合巡邏帶給香港市民的滿滿安全感,更是香港市民對駐軍防務能力的高度認可。

“發揮定海神針作用,這是統帥對駐軍的殷切囑托。”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說,守衛香江,是我們的使命,更是我們的榮光,我們要扛起如山使命,強化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立足最困難、最復雜情況做好軍事斗爭准備。

“定”字靠什麼?靠硬實力,靠真本事。在“一國兩制”環境下履行防務,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

25年來,駐香港部隊始終聚焦使命任務,從容面對“能力大考”,一次次用硬實力交出滿意答卷。

“發現空中目標!”一次演訓,香港某海域浪濤洶涌,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宿遷艦橫搖達20度,全艦官兵堅守戰位,成功“擊落”空中目標,圓滿完成演訓任務。

2017年部隊調整改革后,駐香港部隊與時間賽跑,積極探索新編制體制下練兵備戰方法路子,實戰化練兵不斷向縱深推進,戰斗力建設按下“快進鍵”。

這是駐香港部隊實戰化練兵的堅實印記——緊貼使命任務,圍繞備戰打仗現實問題,駐軍機關每年開展專題研究,領導領銜課題式攻關,探索形成上百項理論研究成果﹔積極探索培養聯合作戰人才有效途徑,打破軍種壁壘,組織陸海空三軍參謀骨干互學軍兵種知識、互研作戰理論、互鑒指揮技能,實現指揮中樞多“腦”合一,硬指頭攥成鐵拳頭﹔積極融入戰區作戰體系,每年組織實兵演習,每季度開展陸海空聯合巡邏,礪兵之路越走越開闊。

作為一支三軍聯合編成部隊,駐軍官兵將練兵備戰的目光,一次次從高樓林立的香江之畔投向更廣闊的天地。

2015年,駐香港部隊海軍首次遠航大洋。

2016年,“和平友誼-2016”中馬聯合軍演在馬來西亞成功舉行,駐香港部隊官兵首次跨出國門參加聯演。

2021年7月,駐香港部隊某團防空分隊機動2000多公裡,深入西北大漠參加實彈演習。

……

從港內到港外、從近海到大洋、從封閉到開放……自信與憂患,催動著這支部隊隻爭朝夕、百煉成鋼,把聯戰聯訓釋放出的體系優勢轉化為守衛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能力。

勝利是永遠的報告詞,沖鋒是始終的進行時。開新圖強的礪兵之路,回響著這支部隊牢記使命責任、逐夢強軍征途的鏗鏘足音,見証著他們聽令景從、將統帥囑托轉化為練兵動力的不懈追求。

心中有法紀,行動有規矩,腳下有定力,一身正氣守衛香江——

律令如鐵 依法從嚴

“駐港無小事,事事守法紀。”在“一國兩制”環境下履行防務,學法、懂法、知法已深植每一名駐軍官兵心底。

走遍駐香港部隊的座座軍營,也許能聽到海浪翻涌、汽笛悠長,戰鷹轟鳴、戰車馳騁,但聽不到軍號聲。

在駐軍軍營,部隊輪換“靜悄悄”,實彈打靶提前公告。

25年來,為遵守香港有關法律、尊重香港市民生活習慣,駐香港部隊所有營區不鳴軍號。飛機升空、艦艇出海,一律提前通報。

周有法治課、月有法紀日、年有法規月,25年從未間斷。駐香港部隊法律處處長吳韜告訴記者:“香港現行的700多部條例、1500余部附屬法則中,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與駐軍相關,官兵一言一行都要嚴格遵守各項法律法規。”

“老家晒的牛肉干能不能帶”“我想給電腦配個機械鍵盤,能帶進去嗎”……駐香港部隊安檢站裡,熱線電話鈴聲此起彼伏。剛剛做完車輛安檢的安檢員張海龍一路小跑,拿起聽筒耐心地為戰友們答疑解惑。

今年是張海龍來到安檢站的第九個年頭。這些年,他接到的咨詢電話越來越多,咨詢的內容也越來越細。時代在變、人員在變,但駐軍官兵嚴守法紀的作風始終不變。

一年端午節,一位軍嫂拎著一兜親手包的粽子進港看望丈夫,但規定未經檢驗檢疫的食品不能帶進去。張海龍用耐心解釋,贏得這位軍嫂的理解和配合。

嚴格執行國家和軍隊出入境法規政策,讓每名官兵順利合法過站,扎緊駐軍官兵安全防范的“鐵籬笆”,這份神聖的職責給了張海龍和戰友們足夠底氣,去直面24小時值班、365天“不打烊”的繁重任務。

知之愈明,行之愈篤。被譽為“文明之師的流動代表隊”的駐香港部隊某基地汽車連,常年穿梭在不同法律環境、不同交通規則的深港兩地。在深港運輸線上跑久了,官兵們養成了特殊的習慣——

任務途中,無論是主副駕駛,自覺做到不塌腰、不抽煙、不吃東西、不隨意說話、不挽袖子、不解領帶的“文明行車六不准”﹔行駛中,會車時讓對向來車優先通過﹔下雨天,路邊有行人,主動降低車速,以防車輪激起的積水濺濕行人……

今年25歲的汽車兵張一,入伍以來已安全行駛11.5萬公裡。說起行車中的注意事項,他如數家珍:“香港快速公路對大車的限速是80公裡/小時,連隊的規定是70公裡/小時,中途不能無故停車,不能辦私事……”

“紀律就是政治,形象重於生命。”連隊指導員鐘朕鋆介紹,自組建以來,連隊沒有發生一起車輛違章、交通事故、涉私問題。

心中有法紀,行動有規矩。駐防深港兩地,“依法”“按綱”“從嚴”成為官兵共識。近5年來,駐香港部隊著力推動治軍方式深刻變革,進一步完善戰備訓練、警衛執勤、交通運輸、出境入境等方面50余部制度規定,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網絡越織越密。2020年,駐軍某旅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正規化建設先進單位”。

紀律如山,作風似鐵。25年來,辦事依法、處事守法早已印刻在駐軍官兵心底,成為行動自覺,贏得了香港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立起國家主權“宣示窗”,聚起愛國愛港“向心力”,架起親民愛民“連心橋”——

愛港親民 情深似海

華燈初上,香港新圍軍營門口,哨兵挺拔如鬆。

2021年1月的一個夜晚,一名香港市民來到營門口,禮貌上前說:“感謝你們讓我的錢包失而復得,我特地做了夜宵,請你們一定嘗嘗。”

就在前一天,一名著急上班的香港市民,在營區附近撿到一個錢包,交給了執勤哨兵。

值班干部張建虎逐級報告后,馬上和香港警方聯系找到失主,這才有了送夜宵的動人一幕。這位香港市民對張建虎說:“看到你們,我就感到很安心。”

心暖心,心連心。這一幕折射出駐香港部隊官兵和香港市民的軍民魚水深情。用真心贏得真情,以行動換來心動,駐軍官兵持之以恆用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拉近和香港市民的距離,贏得越來越多的信任和認可。

2018年9月,超強台風“山竹”登陸香港。大樹傾倒,山路堵塞,駐軍官兵接到命令后,火速趕赴現場展開救援行動。

清理道路時,一棵粗壯的樹枝突然砸向路過的香港市民,班長沈文庚挺身而出保護市民,自己被砸傷。獲救市民感激地說:“解放軍救了我,感謝你們!”

官兵們奮力救援的行動,讓周圍的香港市民深受感染,紛紛加入清理的隊伍,一名香港市民更是現場唱起了《我是一個兵》。他說:“我真真切切感到我們就是一家人、一家親。果然是‘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多謝解放軍!”

軍民同心,無往不勝。在官兵與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本來需要3天才能清理完的路段,僅用1天就全部清掃干淨。

初心篤定,大愛篤深。開展慰老愛幼、義務植樹、無償獻血等公益活動,舉辦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等活動……深耕厚植、綿綿用力,立起國家主權“宣示窗”,聚起愛國愛港“向心力”,架起親民愛民“連心橋”,25年來,駐香港部隊愛港親民的堅實足跡不斷延伸,真摯為民的大愛情懷潤澤香江大地。

2018年,駐香港部隊官兵受邀到香港漢華中學開展國防主題教育活動,為新界北區中小學師生及家長舉辦軍事生活體驗日活動……近年來,他們多次組織營區周邊中小學學生進行專項軍事生活體驗,為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體開展國防和軍事知識講座,有力強化了廣大香港青少年的國家認同和國防觀念。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2019年7月1日清晨,香港某軍港歌聲飛揚。駐軍官兵與參加軍營開放活動的上萬名香港市民,齊聲高唱《我和我的祖國》。

短短3天裡,一幕幕暖心場景不斷上演:參觀前,駐軍官兵為市民送上飲用水﹔參觀時,香港少年為執勤戰士撐起遮陽傘﹔烈日下,香港阿婆為戰士擦去臉上的汗水……

心相通,情相融。這份與香港市民心手相牽的感情,凝聚著駐軍進駐25年來以情感人、以文化人的不懈努力。

2021年7月8日,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在昂船洲軍營建成開放,成為開展愛國主義和國防教育的重要陣地,先后接待香港特區政府、社會團體和香港中小學師生等170多批6000余人次參觀。

“我們的祖國太強大了”“感謝解放軍的守護”“想下次帶著孩子過來一起看看”……展覽中心留言簿上,一些香港市民寫下真摯感受。

“我走近你,你走近我。在這裡工作的每一天,都讓我充滿感動。”展覽中心解說員唐銘徽說。

香港回歸祖國25年,駐香港部隊官兵始終真誠愛港、赤誠為民,心與心越靠越近,情與情愈融愈深,大愛情懷根深葉茂。(陳典宏、危瑤、姜博西、唐雙山)

(責編:彭曉玲、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