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片片丹心映天山

——新疆軍區官兵投身大美新疆建設紀實

2022年06月25日12: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習主席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新疆軍區堅決貫徹黨中央、習主席決策指示,努力當好戰斗隊、工作隊、生產隊,真心真情做好民族團結工作,軍民共筑維護社會穩定的銅牆鐵壁。他們按照“與團村結對共建、軍民結對認親、攜手興邊富民等活動捆在一起抓”的辦法、“第一年抓試點、中間兩年抓普及、最后兩年抓鞏固”的步驟,穩步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今天的新疆,產業繁榮興盛,鄉村安定團結,人民安居樂業。天山南北,一幅軍民同心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的大美畫卷鋪展開來。

為邊疆校園培植國防情懷

清晨,嘹亮的軍號聲回蕩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紅軍小學。自2012年被確定為全國第100所紅軍小學,軍號聲早已融入該校學生們的日常。

“瑞金”“會寧”……走在學校的“長征路”上,一塊塊記錄地名的銘牌顏色鮮亮。不僅如此,每年春(冬)季運動會,學校都會安排“重走長征路”這一特殊環節。校長曹江濤告訴筆者,該小學部分班級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如“王二小班”“劉胡蘭班”“司馬義·艾買提班”等。班級裡有英雄畫像和事跡介紹,孩子們置身其中,在潛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教育。

結合國防教育時機,新疆軍區定期組織學生參加“青春心向黨”“紅軍精神進校園”等主題教育活動,選派優秀官兵擔任校外輔導員,宣講衛國戍邊英雄事跡。

在這所紅軍小學,每個班都有紅色故事宣講員、烈士陵園宣講員。“這裡長眠著1962年邊境自衛反擊戰中犧牲的48名烈士,每一位烈士的事跡,我都能背下來。”六年級學生阿拉帕提·艾克拜爾是葉城縣烈士陵園的義務講解員。他告訴筆者,每逢清明等重要節日,都有不少群眾前往葉城縣烈士陵園祭奠,“讓更多人了解這片土地的紅色故事,是我的心願。”2021年1月,葉城縣紅軍小學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

在中國最西端的帕米爾高原,有一所“國門小學”,名叫邁丹小學。邁丹小學創建於1958年,位於阿圖什市吐古買提鄉邁丹村。1962年,邁丹邊防連跋山涉水移防於此,開始了長達半個世紀的軍民共建。從流動帳篷到教室寬敞明亮、教學設施完善的邊關小學,邁丹小學硬件軟件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60年間,邁丹小學走出了150多名大學生,該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狀元村”。

“在這裡,把球傳給我……”學校操場上,身著迷彩綠的邁丹邊防連指導員馬庚赟格外顯眼。去年11月起,馬庚赟擔任邁丹小學輔導員。教唱軍歌、和學生一起踢足球……在孩子們眼中,他儼然一個“大哥哥”。每逢“軍營開放日”,馬庚赟都會帶領學校師生到周邊駐軍部隊體驗軍營生活,普及國防知識。

如今,邁丹小學已成為新疆軍區援建的“八一愛民學校”示范點。在全面改善援建學校辦學條件的同時,該軍區持續探索開展以“打造一塊國防教育基地、辦好一個紅色教育課堂、幫建一支軍地教師隊伍、資助一批家庭困難學生、完善一套網絡教學系統、參觀一次紅色教育基地、舉辦一屆軍體運動會、組織一期新生短期軍訓、搭建一個學習交流平台、開展一系列共建互助活動”為主要內容的“十個一”活動,打造富有邊疆特色、軍味十足的援建品牌。

近年來,按照“全域覆蓋、突出重點、堅持長遠”的原則,軍區機關每年投入專項資金重點援建5所學校,並賦予所屬團以上單位援建任務。他們堅持軍屬烈屬子女優先、品學兼優學生優先、困難突出學生優先、民族學生優先、疆內學生優先、新生優先的“六優先”原則,按照個人申請、學校(村委會)推薦、部隊核查確定的步驟,持續資助近千名家庭困難學生直至完成學業。2021年起,軍區機關在塔裡木大學設立30萬元“愛心基金”,持續幫扶家庭困難的大學生,至今已經資助91名學子。軍區機關業務處(辦)結對幫扶34名家庭困難大學生,培養愛黨愛國、建疆興疆的有用人才。

以惠民舉措守護穩穩幸福

“有了‘惠民驛站’,我們巡邏時能到這裡休息一會兒,喝上一碗熱茶,吃上幾口熱菜,轉場的牧民有飼料補給,真是太方便了。”提起由軍委政治工作部和新疆軍區共同援建、位於阿圖什市吐古買提鄉邁丹村的“惠民驛站”,護邊員艾爾肯不禁豎起大拇指。

新疆邊境線長,自然條件惡劣,社會依托性差。以地方政府在邊境一線建設“幸福驛站”“邊民驛站”為契機,新疆軍區著力打造功能設施齊全的24小時“惠民驛站”,幫助解決抵邊群眾、護邊員等在日常生產生活、訓練執勤中遇到的難題。

邁丹村“惠民驛站”佔地15000平方米,包括綜合服務大廳、邊境事務檢查哨卡、戶外廣場等區域,可為過往護邊員、牧民提供醫療救治、通信聯絡、避難應急、政策宣講、應急草料補給等多項惠民服務,同時為護邊員集中訓練、集中學習、指揮管理等提供相應場所。進入“惠民驛站”綜合服務大廳,辦公區、快遞收發區、圖書閱覽區等劃分明確﹔走進“惠民驛站”戶外廣場,愛民長廊、體育鍛煉設施等一應俱全。

為豐富“惠民驛站”服務功能,軍區所屬人武部與地方駐村工作隊、村“兩委”、黨員志願者組成綜合服務隊,為過往群眾提供政策宣講、法律咨詢、醫療體檢等巡回服務,真正把“惠民驛站”打造成邊境各族群眾的“休息站”、黨員學習的“加油站”。“十四五”期間,新疆軍區計劃在南北疆邊境線上建成33個“惠民驛站”,助力軍民強邊固防。

邁丹村“惠民驛站”只是新疆軍區助力駐地鄉村振興、攜手興邊富民的實際舉措之一。5月以來,新疆軍區總醫院搭建遠程診療系統,指導醫療力量相對較弱的邊境地區醫院對疑難雜症患者進行會診。該系統負責人戴勇華告訴筆者,自2017年以來,軍區總醫院對柯坪縣人民醫院、烏什縣人民醫院、疏勒縣人民醫院、岳普湖縣人民醫院開展對口幫扶,捐贈醫療設備,對先心病患兒減免治療費用,並對神經外科、病理科、檢驗科等進行完善升級。同時,他們指導部隊醫院成立醫療小分隊,每季度赴基層衛生院(站)指導並開展義診,截至目前免費接診病人7.5萬人次。

讓幫扶村落煥發文明新貌

南疆四地州——喀什、和田、阿克蘇和克州,之前是新疆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如今是鄉村振興重點區域。

“我們家以前住的是自建土坯房,每逢下雨,‘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現在好了,搬到人民子弟兵援建的富民安居房,寬敞又舒心。”在新疆軍區鄉村振興示范村之一、喀什地區疏勒縣塔孜洪鄉台吐爾村,維吾爾族村民賽買提·買買提江滿面笑容。

近年來,新疆軍區持續關注民生,修建富民安居房、建設“四史”館、推進民房屋頂平改坡工程,美化村容村貌。“平改坡工程已接近尾聲,今年計劃再給蔬菜大棚升個級,讓村民們收成更穩!”駐村工作隊隊長張軍表示,未來,他們將打造鄉裡最大的食用菌示范園,進一步提升產業效益。

6月中旬,天山南麓夏意漸濃。走進阿克陶縣恰爾隆鎮其克爾鐵熱克村,一排排紅頂院落分外醒目。182戶富民安居房,見証了新疆軍區脫貧攻堅的生動履跡。今年4月,恰爾隆鎮入選2022年農業產業強鎮創建名單。

“特色產業鏈是鄉村振興核心競爭力。”伽師縣人武部政委劉勇告訴筆者,之前,新疆軍區協調中鐵集團投資在該村建設養鴿基地,如今基地有乳鴿6000羽,預計今年可為村集體帶來30多萬元收入﹔特色林果西梅種植增至1300畝,今年有近半果樹挂果﹔村民風險意識弱,人武部連續兩年為村民購買農業保險。去年5月,大風吹倒地裡的小麥,保險公司及時賠付,村民感慨“花了小錢防大災”。

傍晚時分,穿過阿克蘇市依干其鄉良種尤喀克喬格塔勒村,沿著野鴨游弋的多浪河,勞累了一天的村民吐魯洪·托合提來到“聚心茶社”享受愜意時光。

“當初連肚子都填不飽,哪有心思坐下來喝茶!”吐魯洪·托合提告訴筆者,去年,軍地籌資在該村修建“聚心茶社”,讓村民休憩有了好去處。茶社主要包括2個區域:一是農家書屋,裡面擺放著官兵們捐贈的養殖種植技術相關書籍,為村民科學開展種養殖提供知識支撐﹔二是鄉村廣場小舞台,提供音響設備以及都塔爾等傳統民族樂器,充實各族村民閑暇時光。

2021年,南疆軍區共幫扶72個村,所屬部隊“各顯神通”:某合成師定向採購、直播帶貨,打通核桃、紅棗、活禽等特色農產品銷售鏈路,和田軍分區扶持墨玉縣古勒其村多胎羊養殖等項目,某邊防團扶持邁丹村地毯廠、刺繡廠……

據了解,下一步,新疆軍區將依托31個紅色教育基地,組織幫扶村干部、群眾和師生開展國防教育﹔建好用好農家書屋和文化活動中心,廣泛開展軍民共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活動﹔結合重要節日,發動文藝輕騎隊進村慰問演出,舉辦傳統特色運動會,豐富各族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從群眾衣食住行點滴小事做起,糾正陳規陋習,幫助培樹新時代文明鄉風、良好家風和淳朴民風。(江興中 張樂)

(責編:王子鋒、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