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沙理工大學4名退役復學大學生分享“從戰士到碩士”的感悟——

退伍不褪色 青春不散場

2022年06月18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伍不褪色  青春不散場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上圖:由左至右依次為王峰、蔣利楊、郭子瑜、張梁軍旅留影。

  5月18日,湖南省2022年下半年高校征兵宣傳啟動儀式在長沙理工大學舉行。該校退役復學大學生代表蔣利楊走上講台,回顧軍旅歲月,分享成長感悟。

  此前1個月,蔣利楊和該校另外3名同年入伍的同學王峰、張梁、郭子瑜,陸續收到心儀大學的碩士研究生錄取通知書:2人考取北京大學,1人考取中國科學院大學,1人考取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一時傳為佳話。

  2017年,他們攜筆從戎,投身綠色軍營﹔兩年淬火,他們揮洒青春,勇往直前﹔退役復學,他們不改沖鋒姿態,相約備考,打贏“硬仗”。

  在磨礪中成長,在奮斗中閃光。他們的每一次進步成長,都有軍人底色作注腳。

  士兵突擊,一生“突擊”

  ■蔣利楊 口述

  2019年9月,我從南部戰區某部退役時,營長和教導員給我“開”了一張特殊的“批假條”。

  “批假條”上,“外出理由”一欄,寫的是“光榮退役”﹔“外出地點”一欄,寫的是“長沙理工大學”﹔“歸隊時間”一欄,寫的是“若有戰,召必回”﹔“備注”一欄,寫的是“常回家看看”。

  這張“批假條”,我珍藏至今,也會珍藏一生。我珍藏的,是一段青春,一次成長﹔我珍視的,是一份情誼,一種身份﹔我珍惜的,是一種榮譽,一份期待。

  2015年,因高考發揮不理想,我沒能考上心儀的計算機專業,被調劑到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面對並不喜歡的專業,我對未來一度感到迷茫。

  2017年,我擔任學校國防教育辦公室學生助理,配合武裝部老師開展征兵宣傳工作。在那裡,我結識了學長李新普。

  身材並不高大的李新普,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在新疆某部服役期間,他多次在一線執行重大任務,被所在部隊表彰並火線入黨。退役復學后,他憑借過硬素質榮獲“湖南省優秀大學生黨員”等榮譽,還考取了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的碩士研究生。

  面對面聽李新普聊起從軍路,我慨嘆於那些榮譽背后,把苦累嚼碎了往肚子裡咽的艱辛﹔也驚嘆於這名學長眼中曾經“紙糊的兵”,付出加倍努力后上演的“士兵突擊”。在他的講述中,我看到了青春熱烈燃燒時綻放的光芒,看到了生命在摔打淬煉中迸濺的火花。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起關鍵作用的,往往就那幾步。我決定像李新普那樣攜筆從戎,去尋找改變人生軌跡的另一種可能。

  那年9月,我入伍來到南部戰區某部,成為一名通信兵。“不怕苦不怕累,隻怕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軍人”,新訓期間,我一直記著李新普的那句話,從各個課目榜上無名,到各個課目考核全優,我給了連隊、也給了自己一個“驚喜”。

  新兵下連后,我被分配到報務集訓隊。集訓中,陪伴我的是一部電台、一副耳機,還有無限循環的摩爾斯代碼。每天訓練時間超過10個小時,抄報發報上萬組,沒過多久我的手指關節就磨出血泡。

  令人沮喪的是,由於技術不熟練,我的抄報、發報速度都不達標,還經常出錯,訓練成績不如人意。我開始質疑自己的選擇。

  一次,集訓隊組織大家觀看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晚上,躺在床上,影片中的情節不斷地在我的腦海中回放。“一字一碼,連著千軍萬馬”,報務員是把手鍵、電子鍵當作鋼槍的戰士。寂靜深夜中那一串串“嘀嘀嗒嗒”聲,對我們來說,就是戰斗的聲音,也是青春與使命的交響。

  我重拾斗志,刻苦訓練。新傷接舊傷,手指長出一層層老繭﹔抄報速度,從每分鐘不到30碼提高到120碼。結訓考核,我取得專業總分第一名,后來作為骨干參與了多項重大演習保障任務。

  我不會忘記那一天。2019年5月4日,五四運動100周年之際,我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兩個極具紀念意義的日子“疊加”,那一天,我在激動之余,對人生的意義、對這身軍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真切的感知。

  4個月后,退役儀式上,部隊領導囑咐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不要忘了,你以前是一個兵,今后是一個老兵。”

  青春不負韶華,永遠渴望榮光。軍營這所大熔爐,教會我擔當,教會我奉獻,更讓我擁有純粹的追求,不計得失,不畏付出。帶著這份收獲,帶著更多期盼,我重返校園。

  調整專業,重拾課本,鑽研學業,我回歸了一名大學生的角色,卻又不再僅僅是一名大學生。宿舍床上立起“豆腐塊”,擔任學校新生軍訓教員,成為志願者信息發布平台主創者……在部隊養成的軍人素養,讓我在再度規劃大學生活時,有了不同的方式和力量。

  臨近畢業,我們相鄰宿舍、同年入伍的4位戰友,不約而同地選擇了考研,相約一起備考。“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面對考研這場“硬仗”,我用中國軍人熟知的這句誓言作為“戰斗口號”,激勵大家不畏難、不退縮、不放棄。

  備考階段,我特意建了一個名為“今天你學習了嗎”的微信群,約定統一作息時間、互相監督復習、分享資料經驗。同時,發揚部隊比學趕幫超的精神,每天比一比誰能第一個到達圖書館。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一年。兩個月前,研究生錄取公告陸續出來,我們4個人均榜上有名。我考上了中國科學院大學,王峰、張梁被北京大學錄取,郭子瑜被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錄取。

  有人說,是金子在哪裡都能發光。我們4個人都深知,沒有那兩年軍旅生涯對意志品質的淬煉,沒有那一段“士兵突擊”的經歷,我們不會有“發光”的時刻。

  如今,站上更廣闊的平台,我更加堅信,生命中有了軍人的底色,人生的“突擊”,才剛剛開始。

  (馮天佑整理)

  沒有注定的成功 隻有極致的努力

  ■張 梁 口述

  2017年9月,我懷揣著特戰夢參軍入伍。為了能進入特戰部隊,新兵集訓中,別人跑5公裡,我跑8公裡﹔別人據槍3分鐘,我就爭取堅持到5分鐘……新訓結束,我的訓練成績名列前茅。然而,當年特戰部隊沒有到集訓隊招人,我帶著遺憾離開新兵連。

  下連后,班長開導我,不能加入特戰部隊,也可以通過參加比武集訓實現夢想。經過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我參加了全旅軍事體育基礎課目比武,獲得綜合成績第二名,還被選為種子選手赴某特戰旅參加集訓。雖然沒有成為一名特戰隊員,但也算圓了我的特戰夢。

  我再次投身“魔鬼訓練”,每天負重50斤裝備,在3小時內跑完30公裡。由於我體格較小,50斤負重對腰部損傷較大,每次訓練都鑽心地疼。我曾很多次想過放棄,但轉念一想,這是我離夢想最近的時候,如果放棄,會抱憾終身。堅持,再堅持,我最終圓滿完成集訓任務。

  一位特戰尖兵曾說:“要當個好兵,最舒服的日子永遠是昨天。”兩年軍旅時光,讓我對這句話感同身受。今年4月,我考上了北京大學的碩士研究生。有同學問我有什麼秘訣,我就把這句話告訴他。因為,沒有注定的成功,隻有極致的努力。(朱雲輝整理)

  一朝英雄兵,一生英雄魂

  ■郭子瑜 口述

  盡管已經退役兩年多,我還一直保持著部隊的生活習慣:每天早上堅持跑步,被子疊成“豆腐塊”,物品擺放必須橫豎一條線。

  一位室友勸我,你已經退役復學了,現在身在大學校園,不是在部隊,不要給自己那麼多要求。我心裡清楚,這是兩年軍旅生活練就的“肌肉記憶”,忘不掉,也“改”不了。

  2017年,看著身邊不少同學報名應征,我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加入他們,想體驗一下不一樣的人生。入伍后,我來到武警第二機動總隊第九支隊。新兵下連第一課,是參觀團史館。在那裡,我了解到支隊的前身部隊是一支英雄部隊,頓時熱血沸騰:“我來到了英雄部隊,就要當一個英雄兵。”

  下連后,我以連隊榮譽牆上的精武之星為榜樣,每次訓練都給自己“加餐”。然而,當我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近時,我卻被安排到炊事班,擔任炊事員。

  “部隊每一個崗位都是戰位,炊事員也是戰斗員。沒有默默無聞的后勤兵,沒有有力的后勤保障,談不上打勝仗!”班長及時發現我的思想波動,開導我慢慢轉變態度。

  然而,入伍前我連菜刀都沒摸過。因為我不熟悉廚房工序和流程,導致連隊好幾次沒能按時開飯。我十分自責,下決心練好廚藝。

  和面、揉饅頭、炒菜……我在“三尺灶台”烹調“兵味人生”,戰友的點贊成了我最大的動力。我認識到,雖然我是名炊事員,但身在英雄部隊,能讓戰友吃出營養、吃出戰斗力,我也是一名英雄兵。

  一路走來,每當遇到困難,我都會想起連隊干部曾對我說過的那句話:“一朝英雄兵,一生英雄魂”。2019年9月,我返校繼續學業,時刻不忘自己曾是英雄部隊的一員,以永爭第一、不打敗仗的信念投入學習生活中,最終如願被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錄取。(文燦輝整理)

  吃得了苦,才品得到甜

  ■王 峰 口述

  受當過兵的哥哥影響,我從小向往軍營。2017年,我從學校報名應征,來到火箭軍某部,在河北省一個偏遠山區參加新訓。

  冬季的訓練場,寒風刺骨。我的雙腳經常凍得失去知覺,心中的“火苗”也一點點熄滅。一次緊急集合,又困又累的我沒被集合哨叫醒,被班長狠狠批評了一通。情緒低落的我撥通了哥哥的電話。電話那頭,哥哥鼓勵我說:“當兵哪有不吃苦的?吃得了苦才能嘗到甜。”

  哥哥的話點醒了我,我下決心直面挑戰。訓練中,我經常給自己“開小灶”,隊列動作不標准就逐個動作糾正,直到手臂和腳底發麻﹔手榴彈投擲不合格就反復練習,直到手拿筷子都在發抖……新訓結束,我因表現優異受到嘉獎。嘗到“甘甜”的我,激動得當晚都沒睡著。

  下連后,我被分配到火箭軍某直屬單位。本以為兩年軍旅生涯會在站崗執勤中度過,沒想到,領導看我肯下苦功、工作認真,派我參加一次軍事演練視頻採集工作。

  准備期間,我奔波於各個任務點,尋找最佳拍攝機位。演練當天,看到導彈騰飛的畫面得以完美呈現,我感到一切付出都值了。

  敢吃苦的人,先苦后甜。秉持這種信念,退役返校后我毫不懈怠,一步步向目標邁進。我十分感念曾在軍旅吃苦的時光,感念那段苦日子對我的歷練,它也將成為我未來的“人生給養”。(李亮亮整理)

(責編:溫璐、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