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神”出擊 雷霆萬鈞

——回訪中部戰區空軍轟炸航空兵某師官兵

2022年06月26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戰機巡航。 作者提供

  大家要胸懷強軍興軍目標,思想政治要過硬,堅決聽黨指揮,做到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裡不迷航﹔打仗本領要過硬,加強實戰化訓練,確保關鍵時刻上得去、打得贏﹔戰斗作風要過硬,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於沖鋒陷陣,敢於迎戰強敵。

  關中大地,驕陽似火。中部戰區空軍轟炸航空兵某師機場,2架轟-6K戰機引擎轟鳴,振翅待飛。

  “轟-6K是大國重器,被譽為‘戰神’。”特級飛行員葛大慶自豪地向記者介紹,“習主席視察我師時,第一次登上的空軍戰機就是轟-6K。”

  2015年2月16日,習主席來到該師視察,親切接見全體飛行人員及部分地勤、后勤干部代表,提出了思想政治要過硬、打仗本領要過硬、戰斗作風要過硬的明確要求。習主席還坐進轟-6K駕駛艙,了解裝備性能,體驗操作使用。

  “習主席視察時的殷切囑托,是部隊轉型奮飛的強勁動力。”葛大慶告訴記者,“遠洋訓練、警巡東海、戰巡南海、繞島巡航、礪劍高原、異國參賽……7年多來,我們牢記統帥囑托,在強軍路上不斷飛出新航跡。”

  “堅決聽黨指揮,做到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裡不迷航”

  “當時我就站在第一排,看見習主席健步走過來,我激動地敬了一個軍禮。”雖然已經過去7年多,但飛行員周振庫仍對習主席接見時的場景記憶猶新。

  “習主席勉勵大家,建設強大人民空軍,需要一代代官兵接續奮斗。大家要胸懷強軍興軍目標,思想政治要過硬,堅決聽黨指揮,做到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裡不迷航﹔打仗本領要過硬,加強實戰化訓練,確保關鍵時刻上得去、打得贏﹔戰斗作風要過硬,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於沖鋒陷陣,敢於迎戰強敵。”周振庫說,“現場聆聽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給了我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力量。”

  從此,空軍轟炸機部隊有了搏擊長空的新目標,開啟了奮飛新時代的嶄新航程。

  ——2015年3月30日,轟-6K首次前出第一島鏈,飛越巴士海峽,在西太平洋上宣示了中國空軍的戰略力量。接下來,轟-6K飛越宮古海峽、對馬海峽,實現了常態化赴西太平洋遠洋訓練、警巡東海防空識別區、繞島巡航、戰巡南海。

  ——2019年10月1日,國慶70周年閱兵,空軍3架首次公開亮相的國產新型遠程戰略轟炸機轟-6N和該師6架轟-6K,組成3個編隊飛過天安門上空,標志著我空軍戰略威懾和戰略打擊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2022年5月24日,中俄兩軍組織實施例行性聯合空中戰略巡航。轟-6K再次展翅西太平洋上空。這是自2019年以來兩國空軍聯合實施的第4次戰略巡航。

  ……

  領袖的囑托已內化為該師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今年該師聚焦“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深化主題教育,著力培塑官兵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忠誠品格,引導官兵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飛新時代。

  “習主席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厚植了全師官兵絕對忠誠的政治底色,激勵著全師官兵不斷練強搏擊長空的戰斗本領。”多次駕駛轟-6K飛越宮古海峽的特級飛行員王國鬆說,“在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指引下,我們越飛越有底氣,越飛越有自信。”

  “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裡不迷航。”該師領導告訴記者,這是習主席對廣大飛行人員的諄諄教誨,也是全師官兵鐵心向黨的忠誠誓言。肩負著特殊使命,該師官兵始終牢記統帥囑托,瞄准強軍目標不懈努力,用奮飛萬裡的新航跡書寫忠誠答卷。

  “加強實戰化訓練,確保關鍵時刻上得去、打得贏”

  “習主席來到飛行准備室時,我正在模擬器上訓練。”談起為習主席現場演示導彈模擬訓練時的場景,某飛行大隊武器控制師師振龍臉上洋溢著自豪。

  “模擬訓練是飛行訓練的重要組成部分。”師振龍告訴記者,近年來,他們著眼實戰需求,緊盯科技前沿,推動模擬訓練普及升級、創新發展,使之成為新質戰斗力生成的“孵化器”和“倍增器”。

  隨后,習主席來到機場停機坪,認真察看各型戰機和機載武器,實地考察部隊練兵備戰成果。回憶起當時的場景,該師某團團長、時任飛行大隊大隊長的徐征激動地說:“當時我站在一架轟-6K戰機前,與機組和機務人員整齊列隊。習主席同大家一一握手,詳細詢問學習、工作和訓練情況。”

  習主席關愛的眼神和關切的詢問,讓徐征和戰友們備受鼓舞。在飛行骨干人才培養中,該師針對大項任務多、訓練節奏快、骨干需求大的實際,加大對年輕飛行員、新機長帶教培養力度,訓練資源向新生力量傾斜,給年輕骨干交任務、壓擔子,促進飛行任務與新生力量有效銜接,形成滾動式快速培養模式,新機長成長周期明顯縮短。

  “緊接著,習主席登上戰機,坐進駕駛艙。”徐征告訴記者,習主席勉勵大家按照“地面苦練、空中精飛”的要求摔打磨礪自己,以極端負責的精神精心維護保障戰機,不斷提高技戰術水平,做到一旦有事就能聞令而動、克敵制勝。

  “習主席的囑托和勉勵,激勵著官兵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投身練兵備戰一線。”該師飛行員李偉杰說,“不管是平時訓練,還是演訓考核,我們都緊貼實戰展開。”

  那一年,在空軍“金飛鏢”突防突擊考核中,裁判方沒有設置突防比分,但該師參賽飛行員仍然按照戰時標准,在編隊協同中真實規避地導、雷達陣地,對目標進行干擾壓制,在復雜電磁環境中完成對目標的兩輪精確攻擊,同場競技的兄弟單位稱贊:“你們的臨空轟炸達到了精准制導的水平!”

  那一年,該師代表中國空軍轟炸機部隊赴國外參加國際軍事比賽“航空飛鏢”項目。決賽日,靶場上空濃雲密布,機組成員果斷下降高度、沖出雲層實施低空攻擊,一舉擊中目標。

  “習主席視察我師以來,我們已5次奪得代表轟炸機突防突擊能力最高水平的‘金飛鏢’。”李偉杰告訴記者,現在空軍部隊的演訓考核活動已經實現了從研究隊友到研究對手、從研究賽場到研究戰場、從研究考核規則到研究制勝機理的轉變。無論是平時訓練還是考核比賽,官兵們始終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的戰場思維,不斷錘煉克敵制勝的過硬本領。

  “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於沖鋒陷陣,敢於迎戰強敵”

  “我很幸運,兩次受到習主席的親切接見。”2019年11月8日,習主席出席慶祝空軍成立70周年主題活動,接見空軍先進單位和英模代表,時任該師“神威大隊”教導員的曹巍,再次見到了習主席。

  曹巍所在的飛行大隊,曾執行航測珠峰、空投“兩彈”、聯合作戰演習等重大任務,被空軍授予“神威大隊”榮譽稱號。

  “關鍵時刻頂得上去靠的是實力,生死關頭豁得出去靠的是精神。”曹巍感慨道,“如今,我們有了‘大國新佩劍’,手中的鋼多了、氣足了,骨頭也要更硬了!”

  2017年11月,該師多次派出轟-6K機組前出島鏈。特級飛行員王國鬆駕機飛越宮古海峽時,受到外軍軍機干擾阻撓。王國鬆機組飛行高度不變、航向不變,以專業的應對、沉著果敢的氣勢繼續執行警巡任務,對方戰機挑舋無果,不得不規避返航。

  “不管誰來跟蹤干擾,我們還要一如既往﹔不管遇到什麼阻撓,我們還要常去多飛。”該師領導說,無論訓練環境多麼復雜、訓練區域多麼陌生、對手多麼強大,全師飛行員血性十足,傳承著敢打必勝、敢於亮劍、敢挑重擔的戰斗作風。

  習主席在2022年全軍開訓動員令中強調,要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戰斗精神,刻苦訓練、科學訓練、安全訓練,練強指揮能力,練好戰斗本領,練硬戰斗作風。該師官兵聞令而動,克服惡劣氣候條件,駕駛多架轟-6K夜間緊急出動,連續開展跨晝夜、長航時滾動訓練,部隊全天候遠程作戰能力得到檢驗提升。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將始終以思想政治要過硬、打仗本領要過硬、戰斗作風要過硬的要求,全面提升新時代打贏能力,有效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該師領導堅定地說。(李建文、陳嘉啟、張雷)

(責編:彭曉玲、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