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在天寧島擴建后備基地

推進西太平洋島嶼軍事化

2022年06月24日09: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陸戰隊F/A-18“超級大黃蜂”戰斗機在天寧島國際機場參加演習。

  據美國媒體報道,近期,美軍正在大規模擴建天寧島國際機場。天寧島位於關島以北約160公裡處,屬於北馬裡亞納群島聯邦(美國海外自治邦)。分析人士認為,該機場完成擴建后,很可能被美軍當作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的“備份”,為其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行動提供支持。

  擴建工程持續推進

  報道稱,最新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天寧島國際機場主跑道西北處的一個區域正在施工,顯現出跑道、滑行道和停機區的輪廓。結合以往衛星圖像分析,此項工程始於今年5月初。據稱,這是天寧島擴建項目的一部分。今年2月,天寧島擴建項目舉行奠基儀式。該項目總投資約1.618億美元,預計將於2025年10月完工。

  早在2010年,美國國防部就開始考慮擴建天寧島機場,當時還對天寧島和鄰近的塞班島擬議建設方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天寧島和塞班島屬於北馬裡亞納群島聯邦的一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天寧島曾是美國的空軍基地。1945年,美軍B-29轟炸機攜帶原子彈從天寧島起飛,轟炸廣島和長崎。二戰結束后,該基地被棄用。

  2003年,美軍重返天寧島,開始修繕島上機場,清理二戰時留下的廢墟。此后,天寧島成為美軍的訓練基地。2016年12月,美國空軍正式決定在天寧島建設分流機場。美國國防部和北馬裡亞納群島聯邦簽署了一項為期40年的租賃協議。施工由美國海軍設施工程系統司令部馬裡亞納群島分部負責,原計劃2019年開工,結果拖到了今年。當前,美國海軍相關機構正在管理分流機場項目,計劃完工后將新設施移交給空軍。擴建項目還包括在天寧島港口建造新的燃料儲存設施和連接機場的燃料管道,以及相關道路的修整重建等。

  此前,美軍已在天寧島和塞班島的機場完成針對性演練。美國空軍和海軍陸戰隊也曾在天寧島國際機場部署特遣隊,並使用移動式飛機攔截系統,為在那裡作業的噴氣式飛機提供保護。

  “狡兔三窟”的考量

  除天寧島國際機場外,該島還有另一個獨立機場——北方機場。它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保障B-29轟炸機的行動而建造。近年來,美軍也對其進行部分改建。當前,該機場主要供美軍演練在偏遠或簡易機場執行作戰任務。

  分析人士指出,天寧島和塞班島機場設施的完備程度,均比不上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即便天寧島分流機場項目完工,仍與其存在差距。不過,它們將為美軍提供一個可行的安德森空軍基地替代方案,以支持大型飛機(如空中加油機和運輸機)執行各項任務。

  按照最初設想,天寧島國際機場完成擴建后不會常駐美軍,主要任務是為12架空中加油機及相關人員提供保障。不過,美國安德森空軍基地指揮官杰裡米·斯隆在此前的奠基儀式上表示,機場、道路、港口和燃料管道的改進,“將增強美國空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戰略、作戰和演習能力”。此外,該項目啟動時,美軍官員就強調了天寧島擴建的分流機場,將如何為和平時期的各項活動提供“寶貴”的額外支點,包括提升對該地區自然災害的響應能力等。

  報道稱,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似乎道出了天寧島分流機場的最主要用途。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想迷惑對手,讓他們無法確認你在哪兒,就需要一些誘餌。”

  力推西太島嶼軍事化

  按照美軍的說法,在天寧島擴建分流機場,是為確保美國作戰飛機在未來大規模沖突或其他重大突發事件中,完成作戰任務的一項舉措。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不斷擴軍備戰,進行所謂的“分布式殺傷鏈”部署。

  除天寧島外,關島、塞班島和威克島空軍基地也在緊鑼密鼓地擴建中。其中,關島基地是美國第二島鏈戰略的核心,扼守西太平洋要沖。島上的安德森空軍基地是美軍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空軍基地,美國空軍B-1B、B-2A或B-52H戰略轟炸機群經常在關島執行輪換部署任務。從關島起飛的戰略轟炸機,號稱可在12小時內抵達亞太地區任何一個國家。

  威克島在關島以東約1500英裡(約2414公裡)處。該島嶼可供大型飛機起降,是美國重要的海、空軍基地之一。預計未來完成擴建后,關島、天寧島、塞班島、威克島和夏威夷將一路向東延伸,形成一個相互呼應且具有一定縱深的島嶼基地群。

  此外,美國還積極與太平洋地區有關國家進行合作,以便為美軍提供額外的基地設施。2021年,美國國防部提交了一份耗資270億美元的計劃,其中包括投入46.7億美元,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帕勞和馬紹爾群島等地建設力量投射、疏散和訓練設施。這3個群島國家通過一項名為“自由聯合契約”的國際協議,與美國保持著密切關系。在今年6月舉行的“勇敢之盾-2022”演習中,美軍首次在帕勞發射“愛國者”防空導彈。這被認為是美國未來將在帕勞大幅增加軍事存在的信號。(梁國宏、肖東風)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