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軍出招應對氣候變化

2022年06月17日10: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期,法國國防部發布首份《氣候與國防戰略》報告,旨在通過節能減排方案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帶來的安全威脅。

戰略層面高度重視

近年來,法國軍方高度重視氣候變化對軍隊和軍事行動的影響。2015年,法國國防部組織首屆“國防與氣候:利害關系”主題會議,開始從整體上考慮氣候對未來軍事行動的影響。2017年,法國國防部正式將氣候列為戰略安全環境的關鍵因素。2020年,法國加入歐盟《國防和氣候路線圖》計劃,參與歐洲應對氣候變化的軍事合作。2021年底,法國國防部長弗洛朗絲·帕利在巴黎和平論壇上提出“武裝部隊必須參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行動”。

隨著全球氣候變化對軍隊的影響逐漸增加,法國首份關於氣候變化的國防戰略報告出台。報告提出,基於全球部署和行動的基本情況,法軍應從4個方面著手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安全威脅。一是提升軍隊對氣候變化的預測能力。二是強化官兵的適應能力。三是減少能耗和污染。四是加強國際合作。

報告稱,其主要目的是減輕氣候變化對軍隊的影響,維持國內和海外國防設施建設,保持軍隊戰斗力。

採取多項實際舉措

根據法國政府的能源轉型計劃,法國將通過發展可再生能源,在2030年實現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40%,並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在政府的號召下,法國國防部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活動,引導軍隊和軍工企業採取多樣化措施。

一是提升氣候變化觀測能力。近年來,法國國防部逐步建設國防氣候觀測站、北極觀測站等多個氣候觀測站。其通過搜集氣候變化信息,結合全球能源發展的最新動態,分析氣候變化對法軍各軍種及其他戰略伙伴的影響。

二是推進油電混合動力研發。早在2014年,法國陸軍就與雷諾卡車公司簽訂省油、輕量、軍地通用的混合動力傳動系統研發合同,計劃將法國陸軍現役裝甲車升級為混合動力版本。據悉,法國陸軍近期採購的302輛“獅鷲”裝甲車中,有一部分醫療支援保障車型率先使用混合動力發動機。法國軍方希望通過此舉在節約能源的同時,提升軍事裝備的保障效率。在評估使用效果后,最快於2025年大規模列裝混合動力裝甲車。

三是借鑒氫能源使用經驗。2020年,法國政府公布國家氫能源計劃,大力推動氫能源生產與應用。法國企業因此在氫能源領域發展迅速。法國國防部與軍工企業積極合作,試圖將氫能源應用至武器裝備領域。2021年,法國空軍和新能源技術與納米材料創新實驗室簽訂氫能無人機研發計劃。研究表明,同等條件下,氫能無人機續航裡程更長。法國空軍或將把此技術獲取的經驗,用於歐洲第六代機項目“未來空戰系統”。

盡管法國軍方稱,通過這一系列舉措,法軍的節能減排任務必能有效完成,但法國媒體表示,法軍軍用設施、常態化軍事訓練和全球化軍事行動,是法國對氣候變化的重要影響因素,法軍未來能否實現既定目標仍待檢驗。(馬連富、王昌凡)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