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吉安市建立困難現役軍人家庭援助機制

2022年06月17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感謝家鄉軍地各部門對我母親的關心照顧,讓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近日,新疆軍區某部二級上士周志文在比武競賽中勇奪第一。走下比武場,他撥通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人武部領導的電話,真誠表達謝意。

前不久,周志文的母親遭遇車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正在部隊備戰軍事比武的周志文無法請假回家,心急如焚。部隊領導聯系安福縣人武部尋求幫助。“你安心訓練,家裡有我們呢!”安福縣人武部領導了解情況后,立刻給周志文打電話。

該人武部啟動困難現役軍人家庭援助機制,為周志文母親協調優質醫療資源的同時,提供法律援助,處理車禍賠償事宜,並送去救助金。這是吉安市建立困難現役軍人家庭援助機制,助力官兵扎根軍營、建功軍營的鏡頭之一。

“家門連著營門,軍屬牽動軍心。建立困難現役軍人家庭援助機制,是我們為軍人軍屬解難幫困的一次有益嘗試。”該軍分區政委陳輝介紹,為推動雙擁工作提質增效,去年年底,軍分區協調市財政局、民政局、退役軍人事務局等多個部門,聯合出台《關於建立困難現役軍人家庭援助機制的意見(試行)》,市縣兩級政府分別設立“20萬元+”和“10萬元+”的困難現役軍人家庭臨時援助“關愛基金”,專門用於幫助因重病、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等導致生活困難的吉安籍現役軍人家庭。

“除了設立專項‘關愛基金’,我們還聯合多個職能部門為現役官兵辦實事、解難題,當好‘娘家人’。”該市市委書記王少玄說,市委政法委、民政局、退役軍人事務局、教育局、勞動就業局等10余個部門,一起研究細化困難現役軍人家庭的生活援助、醫療援助、子女教育援助、住房保障援助、法律援助及其他援助舉措,推行“一人一策”解難幫困方案。

現役軍人肖治強家住吉州區曲瀨村,他的母親不幸罹患癌症。為給母親治病,家裡花光了所有積蓄,還欠下不少外債,最終仍未能挽救母親的生命。“我還有三胞胎弟弟正在讀初中,家裡的負擔實在太重。”肖治強一籌莫展之際,吉州區人武部依托困難現役軍人家庭援助機制,開設臨時困難救助綠色通道,為他家送來救助金,並聯合退役軍人事務局、教育局、婦聯等部門建立長期幫扶機制,展開教育援助。“有專人與肖治強的三胞胎弟弟結成幫扶對子,在有關部門協調下,他們的學雜費和住宿費也得到了減免。”該人武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得知家鄉的暖心舉措后,肖治強十分感動:“我會把感激之情化作練兵動力,用優異的軍旅答卷為家鄉增光!”

會同地方有關部門,為困難現役軍人家庭簡化宅基地審批程序﹔摸排困難現役軍人家庭情況,協調民政部門將困難軍屬納入低保范圍﹔為患重病軍屬申請大病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為困難現役軍人家庭申請公共租賃住房……自援助機制出台以來,該市所屬區縣紛紛行動,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法舉措,已有160余戶困難現役軍人家庭享受到政策紅利。(鐘志光、龍禮彬)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