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以兩國深化防務合作

2022年06月24日09: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和以色列聯合研發的“巴拉克-8”防空導彈。

  6月初,以色列國防部長本雅明·甘茨訪問印度,並與印度國防部長辛格舉行會晤,雙方商議依托以色列的技術和印度的生產能力開展軍事合作。

  報道稱,過去5年來,以色列已躋身印度的三大武器供應國之列。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021年3月發布的報告顯示,在2016年至2020年印度武器進口貿易中,以色列佔據的份額達到13%,僅排在俄羅斯(49%)和法國(18%)之后,“特別是在先進武器技術合作方面,以色列已成為印度唯一能夠指望的國家”。

  以色列駐印度大使館發言人稱,甘茨在訪問印度期間,與印度國防部長就全球面臨的戰略挑戰、雙邊軍事合作、國防工業合作和項目聯合研發等多個議題進行探討。這是甘茨首次帶著強化兩國防務關系紐帶的任務訪問印度,因此,隨行人員中包括軍方及政府國際防務合作部門的高級官員。以色列媒體稱,以色列防務企業曾在先進武器研發與制造方面,給予印度公司持續支持。比如,利用本國“綠鬆”雷達技術幫助印度研發反彈道導彈系統,與印度聯合研發“巴拉克-8”防空導彈,以及與印度合作將波音767客機改裝為空中加油機等。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印以建立全面外交關系30年來,防務合作領域得到大幅擴展,已涉及聯合研發、制造等多個方向。印度國防部發表聲明稱,印以兩國約定了未來在防務領域的基本合作模式,即由以色列提供先進的優勢技術和豐富的作戰經驗,印度則發揮在制造和勞動力資源方面的長處,“這與莫迪總理提出的‘印度制造’設想相一致”。也就是說,印度將成為兩國防務合作中的生產基地,負責以色列高科技防務系統的制造環節。

  《印度斯坦時報》則認為,對印度來說,印以防務合作最現實的意義,在於借助以色列先進的軍事技術和裝備,幫助印度軍隊在多個領域扭轉劣勢。(梁中寶、葛棟)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