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國KF51“黑豹”主戰坦克亮相山林

2022年07月01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今年6月,在法國薩托利舉行的歐洲防務展上,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展出了許多新型裝備。步兵戰車、空降突擊車、防空炮……一款款新型戰車備受關注。其中,KF51“黑豹”主戰坦克引發不少軍迷的熱議。

KF51主戰坦克沿用了德軍“黑豹”中型坦克的名稱。但是,從外觀上看,KF51這個新“黑豹”已擺脫老“黑豹”那種傳統設計的影子。它身披三色數碼迷彩,外部線條硬朗,大尺寸炮塔和大口徑火炮外加框架式護套尤其惹人注目。

KF51主戰坦克這個新“黑豹”與眾不同的僅僅是外表嗎?下面,讓我們借助專家的視角來一探究竟——

展會上的“黑馬”

萊茵金屬公司是德國有名的戰斗車輛、武器配件及防衛產品制造商,曾經研制過多種火炮。其生產的120毫米滑膛坦克炮,先后被“豹”2、M1“艾布拉姆斯”等西方主戰坦克“相中”。

但是,在推出KF51“黑豹”主戰坦克(以下簡稱“KF51”)以前,萊茵金屬公司從來沒有自主研制過坦克。在德國,坦克的總體設計主要由克勞斯-瑪菲-魏格曼公司負責,萊茵金屬只是武器裝備等子系統提供方。但在國際軍貿市場上,能夠獨立設計制造坦克裝甲車輛顯然比僅銷售子系統有更大收益,因此,在兼並了蒂森·亨舍爾公司等戰車生產“專業戶”之后,萊茵金屬公司開始著手設計和制造坦克裝甲車輛。

“美洲獅”履帶式步兵戰車是萊茵金屬公司和克勞斯-瑪菲-魏格曼公司共同研制的產品。這一合作顯然使萊茵金屬公司在技術上獲益匪淺。

之后,萊茵金屬公司開始“單干”,先是設計了一系列輕型、無人戰斗車輛,后來面向國際市場推出了KF31“山貓”履帶式步兵戰車。

此后,該公司對KF31進一步賦能,推出了更重也更加先進的KF41“山貓”步兵戰車,並於2020年獲得匈牙利陸軍218輛步兵戰車的大合同,成功挖到戰車制造的“第一桶金”。

在此基礎上,萊茵金屬公司開始向設計制造坦克邁進,並於今年推出了“山貓120”履帶式火力支援車。從底盤、炮塔、所用坦克炮及彈藥各方面來看,該履帶式火力支援車就是一輛“小坦克”。

在這次歐洲防務展上, KF51橫空出世,並成為展會上的最大“黑馬”。它延續了萊茵金屬公司KF系列戰車代號,顯然是想打造一個具有連續性的坦克裝甲車輛品牌。

值得關注的是,KF51是萊茵金屬公司自籌資金推進的項目。德國官方第四代坦克項目則是德法聯合研制的“歐洲主戰坦克”(EMBT),德國方面的承包商是克勞斯-瑪菲-魏格曼公司。

從一定程度上來說,萊茵金屬公司這次推出KF51樣車,且敢與EMBT樣車同台競技,顯示著其對自身實力的自信。

減重增智火力強

總體來看,新“黑豹”更注重高殺傷性、綜合防護力、數字化自動化水平,在不少細節設計上,與當前主流的第三代坦克設計有所不同,甚至“顛覆常人的想象”。

遠中近火力全面提升。KF51擁有由巡飛彈、坦克炮和遙控武器站組成的遠中近3層火力圈,傳統坦克一般隻有后面兩層。

它的炮塔內置一套4聯裝Hero-120巡飛彈發射器,其發射的巡飛彈察打兩用,能夠打擊60千米外的多種目標,讓坦克擁有超視距作戰能力。

KF51的坦克炮是萊茵金屬公司研制的130毫米滑膛炮,與其他主流坦克的105毫米、120毫米坦克炮相比,口徑更大,炮口動能和彈藥殺傷力也更大。它可以發射長杆鎢合金穿甲彈、智能可編程彈藥等,打擊中遠距離目標。由於其所用的130毫米整裝彈人力不易搬動,因此在炮塔尾艙中配置了自動裝彈機。火炮外部安裝有一個保護性框架結構,既能夠防止炮管在使用中受損變形,又能夠提升戰車隱身性能。

近距離防御方面,KF51擁有一挺12.7毫米並列機槍以及一座裝有7.62毫米機槍的頂置遙控武器站,后者位於炮塔后部邊緣,用於打擊從尾部和側向接近的反坦克手,並防御小型無人機。

這些武器系統均置於數字化架構內,使坦克具備“獵殲”作戰能力。

主被動防護手段皆有。與傳統坦克依靠裝甲硬扛來襲彈藥不同,新“黑豹”採用了新方案來提升生存能力,除傳統復合裝甲護體外,還通過數字架構將多種主被動防護手段融合在一起。

KF51裝有萊茵金屬公司研制的車載主被動綜合防御系統。其融合“軟殺傷”與“硬殺傷”防御理念,一旦發現目標來襲,能自動計算攔截模塊的“用法”“用量”。和傳統坦克類似防御系統用破片攔截不同,KF51所用車載防御系統用的是“重度鈍性金屬高爆炸藥”爆炸后拋撒的細小鎢或鉭粉末。粉末依靠瞬間的高密度和速度攔截來襲彈藥,完成攔截后會迅速散開並減速,不易傷及與坦克協同的士兵。

此外,KF51還裝有防攻頂系統,能夠攔截來襲的攻頂反坦克導彈。它集成的煙霧屏蔽系統,則可干擾敵方多光譜偵察。

減重增智增強態勢感知能力。新“黑豹”坦克外形酷似“山貓120”火力支援車的放大型,戰斗全重59噸。它的底盤來自“豹”2系列改進底盤,保留了同樣的動力系統,這使其最大公路速度可達70千米/小時,最大行程500千米,且為強化裝甲防護提供了動力余度。

在戰場態勢感知方面,KF51首次在炮塔上搭載了可垂直起降的四旋翼無人機,讓坦克擁有了空中偵察能力。

車長周視瞄准鏡、炮長瞄准鏡,以及炮塔和車體四周設置的內藏式攝像頭,可提升車組對周邊環境的感知能力。

這些感知系統通過數字化網絡,與武器裝備、防御系統集成在一起,能夠有效增強坦克編隊的作戰與防御能力。

此外,新“黑豹”雖然採用了自動裝彈機,卻保留了4人車組編組。不同的是裝填手被無人兵器操作員所代替,戰位從炮塔內部移到了車體前部左側。這種人員編成既有助於提升新“黑豹”的戰斗力,也能夠在不改變車組人員數量的情況下較好地完成新坦克換裝。

新博弈體現新趨勢

繼俄羅斯研制成功T-14“阿瑪塔”主戰坦克后,KF51和EMBT主戰坦克又登台亮相,拉開了主戰坦克之間的新一輪博弈。

與第三代主戰坦克相比,這3種新坦克具備更強的火力、防護力和機動性,在數字化、信息化水平上明顯超過前者。特別是針對無人機和各種先進反坦克武器充斥的戰場環境,第四代主戰坦克在態勢感知、指揮控制、信息聯通等方面的能力明顯提升。

對比這3種坦克,約略可以推測出今后主戰坦克發展的趨勢。

提升火力。KF51堪稱坦克炮口徑增大趨勢的先行者,使用了130毫米滑膛炮。與之相比,T-14坦克的125毫米滑膛炮、EMBT坦克樣車的120毫米滑膛炮口徑相對較小。但T-14未來可能換裝正在研制的152毫米滑膛炮,EMBT也計劃更換法國正在研制的140毫米滑膛炮,這使得坦克炮口徑之爭愈演愈烈。當然,巡飛彈“加盟”,賦予坦克非接觸打擊能力,也必將成為今后主戰坦克發展的趨勢之一。

增強防護。KF51碩大的雙人炮塔幾乎佔據了車身長度的2/3,因而能容納多種武器裝備,進一步強化裝甲防護。EMBT也是雙人炮塔,其炮塔整體造型比較低矮,被彈面積較小。T-14則採用頂置無人炮塔,車組人員位於防護力較強的車體中。3種坦克都配備了主被動綜合防御系統。KF51和EMBT主戰坦克由於有后發優勢,還著力提升了城市近戰和反無人機能力。由此來看,今后主戰坦克將進一步增強防護能力,方式上將會多措並舉。

打磨底盤。與T-14主戰坦克全新打造底盤和動力系統不同,KF51和EMBT主戰坦克採用了成熟的貨架產品,前者底盤是“豹”2A4改進底盤,后者則採用“豹”2A7改進底盤,如此選擇確保了這兩種坦克短時間內就造出了樣車,效費比較高。無論是重新研發還是“嫁接”移用,底盤對坦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也意味著,在今后研制新一代主戰坦克的國家中,選擇效費比高的成熟底盤,或者自己打磨質量過硬的新底盤,都是可能的選項。

多重感知。3種坦克都被稱作信息化坦克,成員操作系統採用類似於戰斗機的“玻璃化”座艙,能在數字化架構下匯聚和展示車輛各傳感器採集到的信息。客觀上看,第四代主戰坦克均擁有多重感知能力,尤其是KF51對無人機和巡飛彈的運用,將坦克作戰范圍從火炮射程拓寬到巡飛彈可攻擊的范圍,在更復雜的作戰環境中使“發現即摧毀”成為可能。

目前,與已經裝備部隊的T-14和“官方認定”的EMBT主戰坦克相比,KF51坦克要“參軍”,還需要憑借實力來打拼。但反過來,這種不利局面也可能是契機。壓力用得好就是動力,這或將使KF51主戰坦克在一些能力上更勝一籌。(王笑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