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首款無人戰斗機亮相

2022年07月05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土耳其“紅蘋果”超音速無人戰斗機樣機。

近日,土耳其拜卡技術公司首席技術官塞爾庫克,在社交網站上發布了一組“紅蘋果”(kizilelma)超音速無人戰斗機樣機的照片,並表示如果進展順利,該機有望於明年首飛。

土耳其拜卡技術公司因旗下的TB-2無人機受到外界關注。在去年的納卡沖突中,TB-2無人機的參戰,大大推動了戰爭進程。“紅蘋果”無人機是該公司打造的下一代無人機。

“紅蘋果”無人機是一款單發噴氣式超音速隱身無人機,起飛重量達6噸,最多可攜帶1.5噸武器載荷,具有體積大、航速高、智能化等優點。在性能方面,“紅蘋果”無人機借鑒了高空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的研制經驗,同時重視對作戰性能的開發。該型無人機配備有源相控陣雷達,採用無垂尾、混合機翼設計,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雷達信號特征,具備較強的隱身性能。武器方面,“紅蘋果”無人機可挂載土耳其國產制導彈藥,包括空空導彈、空地導彈、巡航導彈和智能遙控炸彈等,能夠執行多種作戰任務。此外,拜卡技術公司宣稱該型無人機配有人工智能和衛星通信控制系統,具有衛星操控、自主控制多種操作模式。

“紅蘋果”無人機具備短距起降能力,可由航母或兩棲攻擊艦搭載。土耳其軍方計劃將該型無人機部署在兩棲攻擊艦“阿納多盧”號上,打造首艘“無人機母艦”。

為此,拜卡技術公司正進一步提升“紅蘋果”無人機的作戰能力,使之能夠承擔戰略攻擊、空中支援和精確打擊等作戰任務。該公司還表示,由於自主化設計和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紅蘋果”無人機可與有人駕駛戰機組成編隊,共同執行作戰任務,滿足土耳其軍方提出的“忠誠僚機”設想。

“kizilelma”在土耳其語中有多重含義,除“紅蘋果”外,還有“目標”“遠景”和“夢想”之意。盡管土耳其航空工業體系尚未完全建立,但土耳其在無人機領域已經探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紅蘋果”無人機被視為土耳其在無人作戰飛機領域的一次充分探索,且已初顯成效。(胡思磊 曹亞鉑 咸宏飛)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