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巡飛彈或成直升機新搭檔

2022年06月29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雄”-400EC增程型巡飛彈從地面發射。

近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加利福尼亞州南部海岸進行了一場直升機與巡飛彈的協同演練。演練結果表明,直升機與巡飛彈“組團”執行任務,可有效提高直升機完成任務的能力與效率。

據美國“驅動”網站報道,美國海軍陸戰隊此次演練使用了以色列生產的“英雄”-400EC增程型巡飛彈。資料顯示,該型巡飛彈彈體長2.1米,重量40千克,翼展2.4米,最大飛行速度為每小時185千米,可安裝多樣化戰斗部,對靜止目標、機動目標和狹窄城區環境中的目標進行精確打擊。

演練中,美海軍陸戰隊上尉軍官、演練操控員米歇爾·阿亞拉搭乘UH-1Y直升機,通過安裝在便攜式計算機上的控制系統,操控從地面發射的“英雄”-400EC增程型巡飛彈對4千米外的一系列目標進行打擊。

阿亞拉聲稱,美海軍陸戰隊還演練了巡飛彈中斷攻擊的能力。資料顯示,中斷攻擊能力是該型巡飛彈的重要性能之一。當目標丟失或戰術任務發生變化時,控制人員可選擇停止打擊,並指揮巡飛彈返回巡航模式,或為其重新分配戰術任務。阿亞拉中止巡飛彈的任務后,將巡飛彈控制權交與演練小艇登陸課目的美海軍陸戰隊偵察部隊。偵察部隊隨即操控巡飛彈執行新的任務,借以演練部隊在切換不同作戰平台時對巡飛彈的指揮控制能力。

美海軍陸戰隊表示,演練的另一個目的,是驗証巡飛彈與直升機之間的協同作戰能力。“英雄”-400EC增程型巡飛彈具有偵察打擊的雙重職能,既可安裝傳感器執行情報、監視和偵察任務,也可安裝不同重量的戰斗部在城市或遠距離地區執行精確打擊任務。

演練中,裝有彈頭的攻擊型巡飛彈和未安裝彈頭的偵察型巡飛彈扮演“先鋒”角色,引領直升機群執行空中突擊任務。其間,充當“先鋒”的巡飛彈首先對直升機的預定著陸場進行偵察,發現可疑目標后隨即發起火力打擊。同時,彈載傳感器將所獲數據回傳至直升機群和指揮中心。

阿亞拉表示,美海軍陸戰隊一直都想為其直升機尋找合適的伴飛搭檔。阿亞拉稱:“像這種具備多種發射方式的巡飛彈是個不錯的選擇,可幫助美海軍陸戰隊在執行遠程或超越地平線任務時,保持對戰場的可視控制,擴大技術優勢,提高作戰能力。”

根據美海軍陸戰隊發布的《部隊設計2030》報告,輕型化的海軍陸戰隊將在越來越多的無人機協助下執行兩棲作戰任務。美海軍陸戰隊退役軍官達科塔·伍德認為,具備集群作戰能力的巡飛彈或將成為美海軍陸戰隊未來採購的優先選擇。伍德聲稱:“巡飛彈具備精確打擊能力和遠程偵察能力,可以單獨執行任務,還能以直升機為指揮核心組成作戰集群,作為第一輪突擊力量打開戰場缺口。”

當然,巡飛彈也有其弱點。在強烈的電子干擾下,巡飛彈或將無所適從。俄軍在總結戰場經驗時曾指出,被傳得神乎其神的美制“彈簧刀”巡飛彈其實並不可靠。俄軍電子部隊能夠破壞其通信渠道,讓它變成“無頭蒼蠅”。(李學華)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