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打造新一代氣墊登陸艇

2022年07月05日10: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海軍新一代氣墊登陸艇SSC“艦岸連接器”。

近日,美國海軍新一代SSC“艦岸連接器”開始批量建造。這是一種新型兩棲氣墊登陸艇,用於替代現役的氣墊登陸艇LCAC。新一代氣墊登陸艇保持了上一代氣墊登陸艇的艇體尺寸和設計,同時航速更快、載荷更大、自動化程度更高,是美海軍未來兩棲作戰的主要力量。

“水上漂”從軍記

氣墊登陸艇屬於全墊升氣墊船的一種,其艇體四周有一圈軟性氣裙,通過大功率鼓風機將壓縮空氣注入后,軟性氣裙形成“空氣墊”,可支撐艇體在水面或地面高速航行,宛如武俠小說中的功夫“水上漂”。

1959年英國人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艘氣墊船,同年7月橫渡英吉利海峽取得成功。此后,氣墊船類型增多,應用日益廣泛。同時,氣墊船也受到美蘇兩國軍方的關注。經過一番測試,美蘇發現氣墊船能夠用於兩棲登陸作戰。

在傳統兩棲登陸作戰中,由搭載士兵的排水型登陸艇在沖灘后卸下人員和裝備。然而,全世界適合如此登陸作戰的海灘很少,大部分海灘,即便守軍火力較弱,進攻部隊仍然會在泛水航渡和搶灘登陸過程中損失慘重。以諾曼底登陸為例,面對德軍的灘頭防線,佔據人數和空中優勢的盟軍傷亡人數高達20萬。

與排水型登陸艇不同,氣墊船航速較快,可大幅縮短登陸時間,減少部隊暴露在守軍火力下的時間。另外,氣墊船不僅能夠開上陸地,還能通過危險難行的灘頭,在安全地帶卸下人員與裝備,這些都有助於減少人員傷亡。

蘇聯率先研制氣墊登陸艇,先后推出“鸛”“雁”“天鵝”“賊鷗”“海鱔”等多款氣墊登陸艇。美國在效仿蘇聯的基礎上,也開始研制第一代氣墊登陸艇。

兩代登陸艇發展

美軍第一代氣墊登陸艇全長26.8米,寬14.8米,標准排水量87.2噸,滿載排水量182噸,主機採用4台TF-40B燃氣輪機,確保能以50節航速在海上航行。艇體採用矩形布局,兩側分布著駕駛艙、推進器等,中間留有巨大的甲板空間,用於裝載人員和車輛。該艇一次能夠運載一輛M1系列主戰坦克或4輛LAV-25輪式步兵戰車,同時搭載24名全副武裝的陸戰隊員。在運兵模式下,甲板上可搭載180名全副武裝的陸戰隊士兵。航速40節時,該艇續航裡程200海裡,航速35節時續航裡程300海裡。

隨著美國在海外頻繁用兵,第一代氣墊登陸艇損耗嚴重,普遍面臨老化問題。與此同時,M1系列主戰坦克歷經多次升級,最新型號戰斗全重達70多噸,超出第一代氣墊登陸艇的載重范圍。在這一背景下,2003年美軍開始研制新一代重型氣墊登陸艇——SSC“艦岸連接器”。2014年11月17日SSC首艇正式開工建造,目前已完成4艘,共計劃建造73艘。

新一代重型氣墊艇保持了第一代氣墊登陸艇的外形尺寸、結構布局和技戰術指標,以保証良好的使用性,同時具有以下特點。

載重更大。該艇最大載重量增至74噸,滿足美軍主戰坦克搭載需求。

動力更強。新一代重型氣墊艇採用綜合性能更高的船用燃氣輪機,使得該艇可在距海岸40千米處發起全速沖鋒。相比之下,上一代氣墊登陸艇在海岸24千米處發起沖鋒才更安全。

數字化程度更高。新一代重型氣墊艇的最大變化是採用數字化航行操作系統,包含新型指揮系統、玻璃化信息座艙和類似戰斗機的電傳控制系統等,保証該型登陸艇能夠在復雜海況下穩定航行,彌補了上一代登陸艇航行穩定性差的缺點。

維護成本更低。新一代重型氣墊艇採用眾多商用造船技術,盡可能降低造價和維護成本,同時其設計壽命也更長。

未來作戰應用

海灣戰爭中,美軍17艘氣墊登陸艇在24小時內出動55次,將7000多名陸戰隊員、2400噸作戰物資運送上岸,驗証了氣墊登陸艇在兩棲作戰中的重要地位。新一代重型氣墊艇可由美軍現役多數戰艦攜帶,作為兩棲作戰行動的主要載具,為美軍遠征打擊群提供兵力投送服務。

美軍認為,由於潛在對手擁有更強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讓美軍在某些區域的作戰行動變得困難。因此,近年來美軍提出分布式海上作戰理念,嘗試在島礁上部署無人岸艦導彈系統。新一代重型氣墊艇或將用於執行這一任務。

不僅如此,未來新一代重型氣墊艇還可能與機動登陸平台結合,負責在大型艦船與陸地之間轉移人員與物資。每艘機動登陸平台可攜帶3艘重型氣墊艇,通過這些氣墊登陸艇將人員和裝備投送到陸上或島礁,進一步提升美海軍的全球行動能力。(王笑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