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加速推進“敏捷作戰”概念應用

2022年07月13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空軍戰斗機演練分散式快速空中力量部署。

綜合外媒有關報道,近期,美軍以聯合演訓為依托,加緊驗証“敏捷作戰”概念,意圖完善其作戰框架,推進實戰應用,以威懾潛在作戰對手。

多次演訓,驗証可行性

2015年9月,時任美空軍部長黛博拉·詹姆斯與時任美空軍參謀長威爾什聯合簽發《空軍未來作戰概念》,首次提出“敏捷作戰”概念。經過近年來的演進和完善,其核心要義可概括為:改變將機群集中部署在大型機場的傳統兵力配置模式,實施“化整為零”的分布式作戰部署,以增強美軍作戰體系的抗打擊能力。近期,美軍多次開展聯合演訓,著重驗証該作戰概念的可行性。

特定場景演練。6月底,在“北方敏捷22-1”演習期間,美空軍A-10攻擊機、U-28A偵察機、MC-12W偵察機、C-145戰術運輸機和C-146戰術運輸機等5種固定翼飛機,首次在高速公路上完成綜合戰斗整備(即飛機在發動機保持運轉情況下迅速加油裝彈,以盡快重新升空)。美媒稱,公路起降演練旨在推動“敏捷作戰”概念的發展應用,提高飛行員快速形成戰斗力的能力。

前沿演練。近期,美空軍多架F-22戰斗機部署至美軍關島基地及周邊地區,開展大規模聯合空戰演習。美印太司令部空軍司令威爾斯·巴赫表示,演習聚焦美空軍在西太平洋島嶼機場分散部署和快速反應的能力,旨在展示美空軍的戰略靈活性,並對“敏捷作戰”概念進行驗証。此外,作為“敏捷作戰”概念驗証的一部分,在去年舉行的“對抗北方-2021”演習中,美軍重啟廢棄已久的關島西北機場,作為美軍F-35A戰斗機和F-16戰斗機起降、加油與發起攻擊的簡易基地。

聯合演練。在今年舉行的“對抗北方-2022”軍演中,美軍同澳大利亞、日本等國3500余名官兵和130架飛機參演,演練課目包括空戰、大規模部隊部署、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援等。其間,多個演習腳本在不同地點相繼展開,涵蓋美軍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北馬裡亞納群島(羅塔島、塞班島與天寧島)、帕勞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若干區域。美媒稱,此次演習凸顯美軍與盟友國家軍隊聯合提升“敏捷作戰”能力的意願與決心。

大興基建,培塑整體性

除驗証作戰概念可行性外,近期,美軍還從保障體系著手,大興基建、著力保障運行鏈路暢通,意圖為“敏捷作戰”概念實戰應用奠定基礎。

規劃設計方面,美媒透露,為加速美空軍“敏捷作戰”能力的創新性發展,美空軍成立由空軍副參謀長直接領導的空軍部隊創新工廠,致力於空軍“敏捷作戰”的方案設計和快速概念驗証。“敏捷作戰”概念也先后得到美海軍和陸軍的認同,並推出各自的“敏捷作戰”能力發展舉措。美海軍成立“敏捷作戰”辦公室,意圖將技術快速轉化為作戰能力。美陸軍則將發展“敏捷作戰”能力的相關工作分配給陸軍未來司令部。該司令部稱,將大力發展人工智能技術、機器人技術和自主系統技術等,為“敏捷作戰”能力提供技術支持。

保障設施方面,美空軍正在關島以北160千米的天寧島建造一處后備空軍基地。根據規劃,該基地可容納最多12架空中加油機,每年可進行為期8周左右的軍事演習,還可同時入駐B-2、B-1B、B-52H等型號共40余架戰略轟炸機。

此外,美國已與印度達成后勤協議,允許對方武裝部隊使用各自軍事設施,並與澳大利亞合作建設巴布亞新幾內亞馬努斯島的隆布魯海軍基地。分析認為,上述協議及建設項目,為美軍拓展了戰略性后備基地,也為其“敏捷作戰”概念的應用奠定了設施基礎。

指揮通聯方面,美軍目前正努力將美軍先進作戰管理系統“ABMS”融入空軍作戰體系,通過雲計算、大數據、5G技術等手段實現對分散化力量點對點的指揮控制,代替以往的鏈式指揮模式,意圖縮短戰略決策與戰術選擇的溝通時間,保証決策實施層面的迅速響應。

分散風險,突出實戰性

總體來看,“敏捷作戰”概念核心是化整為零,分布作戰,增強部隊彈性和生存能力,在持續性綜合威懾中生成戰斗力,具有實戰性、威懾性和前沿性等多重特點,未來將成為美軍重點發展的作戰模式。

一方面,廣種“試驗田”,謀求以點帶面提升戰斗力。目前,美軍各軍種、戰區都在結合自身實際,驗証“敏捷作戰”概念。以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為例,該司令部制定了“轟炸機敏捷作戰”概念標准化驗証方案,其中明確遠程轟炸機部隊可依托全球網絡化基地,運用提前預置的人員和設備,實現持續快速即時部署,提升機動能力和生存能力,以此進一步提升遠程轟炸機的戰略優勢。未來,在某一方向的試驗取得成果后,美軍很可能以點帶面進行推廣運用,以加快該作戰概念的實踐運用步伐,提升實戰及威懾效能。

另一方面,打出“組合拳”,謀求多點發力佔據制高點。“敏捷作戰”概念僅僅是美軍近年來大力推崇的作戰概念之一,諸如陸軍的“多域作戰”、海軍的“分布式海上作戰”等作戰概念也都處在實踐運用前的“瓶頸期”。在整體規劃時,上述作戰概念間既存在一定競爭關系,也可互為補充。下一步,美軍或將加強整體統籌,推動有關作戰概念融合發展,通過經驗共享,推動概念由理論化向實戰化轉變。相關軍備建設動向將對世界安全形勢產生負面影響。(傅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