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綜述之三:開創軍事力量運用新局面

2022年07月27日09: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強軍興軍波瀾壯闊,嶄新征程氣壯山河。

盛夏時節,站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的節點回望,新時代強軍事業碩果累累、氣象萬千:強軍之魂更加牢固,練兵備戰強勢推進,作風重塑脫胎換骨,大國重器驚艷亮相……

這些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審時度勢、統攬全局,考量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領導人民軍隊重整斗爭格局,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著眼履行我軍新時代使命任務,調整優化軍事戰略布局,運籌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大力推進練兵用兵一體化、兵力運用常態化,有效保持戰略競爭主動,堅定維護戰略全局穩定。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10年來,在習主席親自領導指揮下,全軍以堅定意志品質、靈活戰略策略、有力軍事行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經受住了復雜形勢和嚴峻斗爭考驗,軍事力量運用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新發展,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為國家和平發展營造了有利戰略態勢。

主動進取,新時代軍事戰略指導開創新格局

這是歷史性的一幕——

2022年6月17日,我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福建艦下水,開啟了新時代人民海軍矢志強軍、逐夢深藍的新局面。

此時,距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正式服役不到10年﹔距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交付海軍不到3年。此時,遼寧艦、山東艦正馳騁大洋,延伸著人民海軍練兵備戰新航跡……

10年邁出三大步!黨的101歲生日前夕,當被問及中國在福建艦之后是否會繼續建造更多大型航空母艦時,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表示:對於中國航空母艦的后續發展計劃,我們將按照國家安全需要和裝備技術發展情況綜合考慮。“需要強調的是,中國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抉擇、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決定了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

強軍興軍,戰略先行。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習主席高瞻遠矚,深遠經略,親自領導制定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明確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強調把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統一起來,把備戰與止戰、威懾與實戰、戰爭行動與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作為一個整體加以運籌,構建起軍事力量建設與運用的總方略。

2015年5月、2019年7月,《中國的軍事戰略》《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先后發表,系統闡釋中國軍事戰略和新時代中國防御性國防政策,彰顯大國戰略自信,折射出人民軍隊前所未有的開放透明。

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軍事力量運用掀開了裡程碑式的嶄新一頁。

——更加注重謀篇布局。那一幕幕至今令人難以忘懷:根據改革強軍需要,全軍數百個旅團級單位轉隸移交,數十萬名基層官兵轉崗分流,兵力規模構成進一步優化。

10年來,人民軍隊堅持“仗在哪兒打,兵就在哪兒練”的實戰化練兵法則,跨區全域練兵、實兵對抗演練成為部隊訓練常態。統籌推進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斗爭准備,積極搶佔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新型作戰力量布局加快推進。

——更加注重“練中塑局”。“真給力!”2016年7月,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發布一張意味深長的照片:新一代中遠程戰略轟炸機轟-6K巡航黃岩島的珍貴同框照,引來網友紛紛點贊。

縱覽風雲天地闊,縱橫捭闔自從容。從國際軍事比賽到中外戰略演習,從常態巡航到邊境斗爭,人民軍隊注重在練兵備戰中發揮塑造態勢、管控危機功能,確保了政治和戰略主動。

——更加注重攻防一體。日前,人民海軍史上最大規模航母編隊,經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進行遠海實戰化訓練。網友激動留言:人民海軍向海圖強、逐夢深藍,困守近海被人打上家門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

今天的人民軍隊,更加注重戰略上的防御與戰役戰斗上的進攻相統一,賦予積極防御戰略思想新的時代內涵:陸軍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加快實現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海軍按照近海防御、遠海防衛的戰略要求,加快推進近海防御型向遠海防衛型轉變﹔空軍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加快實現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

新指導,新理念,開創新格局。10年來,人民軍隊遂行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實現了經略海洋、維護海權的歷史性突破——

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2013年11月23日,我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這些年,人民軍隊在識別區內持續保持常態化警巡,堅定捍衛國家空防安全。

堅決開展釣魚島維權斗爭。從軍地海上聯合維權演習到保持常態化巡航,人民軍隊努力打造海上綜合防護體系,有效應對侵權挑舋行為,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堅定推進南海島礁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向世界宣告:“南海島礁建設積極推進。”2016年,我國政府征用民航飛機對南沙群島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新建機場進行校驗和試飛。針對一些國家對我在南沙島礁部署必要防御設施的質疑,國防部新聞局回應稱,主要是用於防御和自衛,是正當合法的。比如說,別人在你的家門口耀武揚威,難道你還不能准備一個彈弓嗎?

新使命,新作為,塑造新態勢。10年來,在習主席堅強領導下,全軍穩妥高效處置各戰略方向突發情況,統籌推進軍事斗爭准備,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邊防斗爭一線,我邊防官兵在加勒萬河谷對外軍暴力行徑予以堅決回擊,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清澈的愛,隻為中國!”一批批邊防官兵用熱血和青春筑起巍峨界碑, 踐行“大好河山,寸土不讓”的錚錚誓言。

戰火紛飛前沿,人民海軍臨沂艦奉命前往撤僑,9天內三進也門,和濰坊艦、微山湖艦等一起將600多名身處險境的同胞安全撤離。從2011年首次動用軍事力量赴利比亞撤僑到2015年也門撤僑,人民軍隊守衛祖國和平、守護人民幸福的風採,贏得盛贊:“祖國實力的強大,不隻在於中國公民免簽多少國家,而在於危險的時候能把你帶回家。”

海外維和戰場,我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隊於2017年8月1日進駐營區,標志著我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5年來,該基地為海軍亞丁灣護航、非洲維和提供后勤保障支持,為維護國家戰略利益、促進中外交流作出重要貢獻。

翻看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成績單”,讓人不禁想起5年前的朱日和,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場,習主席鄭重宣示——

“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練用一體,新時代軍事力量運用步入新常態

“我們的訓練,早已今非昔比!”

這些天,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員征戰西北高原,飛越遠海大洋,創下單個機組執行任務時間最長、機組單日飛行時間最長、單日出機量最大等演訓紀錄……談起新變化,官兵們說,“過去經常講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如今我們是養兵千日、用兵千日!”

放眼全軍演兵場,人民軍隊緊盯未來戰場練兵,軍事訓練呈現出“練為戰”的鮮明特征:訓練就是實戰,任務就是訓練,我軍實現練兵用兵一體化、兵力運用常態化。

今年4月,一則新聞格外引人注目:連續3天,中國空軍每天出動6架運-20大型運輸機飛往歐洲某國運送物資。

“任務就是訓練!”完成任務歸建復盤,兩大收獲讓飛行員倍感振奮:這次行動途經多國,既提升了“鯤鵬”跨洲飛行保障能力,更積累了遠程戰略投送經驗。

從執行武漢抗疫非戰爭軍事行動,到飛出國門運送援助巴基斯坦抗疫物資﹔從亮相“和平使命”系列軍演,到遠赴湯加、阿富汗運送救災物資……自運-20飛機2013年首飛以來,運-20運輸機部隊始終在用兵中練兵,通過多樣化任務錘煉過硬本領,接連打破最遠任務距離紀錄,展示了全域運用的強大能力。

面對新時代歷史重任和現實考驗,習主席深遠謀劃,指引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練兵用兵之路。

“每次行動,都是學習的機會。”近年來,中國軍隊多次走出國門與外軍聯演聯訓,在互學互鑒中提高備戰打仗能力。2017年,陸軍在新疆庫爾勒首次承辦國際軍事比賽,防護越障、防護射擊等課目首次出現在賽場。比賽結束不久,陸軍首長機關就組織專題研討會,梳理收獲與思考。次年,一些新課目就寫入陸軍訓練大綱。

10年來,全軍官兵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練兵用兵方略,落實全時待戰、隨時能戰要求,在軍事斗爭一線練兵備戰,更加注重運用軍事力量和軍事手段營造有利戰略態勢,最大限度預防、化解和控制危機,遏制武裝沖突和戰爭爆發,使軍事力量運用日益常態化,運用方式越發多樣化。

2020年初,海軍遠海訓練編隊劈波斬浪、一路向東,歷時41天、航行14000余海裡后,以戰備訓練狀態通過國際日期變更線,進入西半球國際水域。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海軍礪兵遠海大洋,練兵用兵一體化特點更加明顯。

橫渡日本海,穿越津輕海峽,向東進入西太平洋后一路向南,再向西越過大隅海峽進入東海……“海上聯合-2021”演習結束后,中俄兩國艦艇組成編隊實施首次海上聯合巡航。一路巡航、一路訓練,聯合航渡、聯合機動、實際使用武器等課目在茫茫大洋輪番上演。近年來,中俄連續組織海上聯合巡航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檢驗和提升了人民軍隊連續作戰能力、遠海行動能力和聯合行動能力。

警巡東海、戰巡南海、前出西太、繞島巡航……近年來,轟-6K守衛祖國海疆,與對手多次正面較量。一位飛越對馬海峽的轟-6K機長自豪地說:“遠洋訓練從一年幾次發展到每月多次,我們的戰機越飛越遠,越飛越自信。”

“無數事實告訴我們,唯有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才能贏得尊嚴、贏得主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要求全黨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面對企圖顛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企圖遲滯甚至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黨中央果斷出手、堅決斗爭到底,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今天的中國,流行著這樣一句話:“我們沒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珍貴的和平,來自黨中央、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和英明指揮,來自軍事力量運用的嶄新發展與巨大跨越,來自全軍官兵時刻准備打勝仗的決心和底氣。

維護和平,新時代人民軍隊彰顯大國擔當新風范

2022年3月,湛江某軍港碼頭微風輕拂、草木芊綿,五指山艦和查干湖艦依次靠泊。歷時50天,航程12000多海裡,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順利完成馳援湯加任務,以實際行動展現大國軍隊的國際擔當。

回望航程,官兵們想起今年春節前夕,習主席到中部戰區視察慰問,同海外維和分隊視頻通話時的諄諄叮囑:“要忠實履行維和使命,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更多中國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國軍隊良好形象。”

同一天,應湯加王國請求,空軍兩架運-20運輸機搭載30多噸應急和災后重建物資,經過一萬多公裡的長途飛行,抵達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國際機場。

這已不是人民軍隊首赴湯加。近年來,“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曾兩赴湯加,開展友好訪問並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每一次,都留下守護和平與傳遞友誼的美好故事。

回望強軍征程,軍事力量運用的更大格局呈現在世人眼前——走出去,履行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

從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到堅持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人民軍隊認真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大力推進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

塑造全方位國際軍事合作新格局。我國非常注重發展和周邊國家多層次、多領域軍事合作,積極參與多邊安全對話和安全合作。截至2019年,已與150多個國家開展軍事交往,同4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防務磋商對話機制54項。隨著我軍和外軍之間的了解互信不斷加深,國際軍事合作的內容和形式越來越豐富,如高層互訪、磋商和對話,雙邊和多邊聯演聯訓聯賽、人員培訓合作、裝備技術交流等。

開創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與10余個國家軍隊形成穩定聯訓機制,與30多個國家軍隊開展80余場聯演聯訓……從雙邊到多邊、從周邊到遠海、從“走出去”到“請進來”,不斷拓展軍事交流合作的深度廣度﹔由我國倡導成立的上海合作組織在防務安全領域的合作日益深化,組織“和平使命”系列演習,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發揮重要作用。有專家評論:一條條雙邊合作的線,結成了全球安全合作伙伴關系網。

展現為天下謀大同的大國擔當。10年來,中國累計派出41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和打擊海盜任務。10年來,中國軍隊積極參加國際災難救援和人道主義援助,先后參加馬航MH370失聯航班搜救、菲律賓“海燕”台風救援、非洲抗擊埃博拉疫情、馬爾代夫水荒救援、尼泊爾抗震救災、老撾水災潰壩救援等多項行動。“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先后9次走出國門,遠赴三大洋六大洲的43個國家和地區,航行24萬余海裡,為23萬余人次提供醫療服務,被譽為“艦行萬裡守衛和平的友誼使者”,成為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人類共同福祉的生動見証。

成為國際維和重要力量。習主席2015年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宣布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6項承諾。隨后,一個個真誠務實的“維和承諾”落地生根,一項項高效扎實的維和行動有序展開:從組建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到派遣更多保障人員參加維和行動﹔從為各國培訓維和人員,到派出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如今,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我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待命部隊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30多年來,人民軍隊先后參加20多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官兵近5萬人次,足跡遍布2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藍盔在推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駐在國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海上維權到反恐維穩,從搶險救災到國際維和,人民軍隊始終牢記履行大國擔當、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初心和使命,竭力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用行動証明——強大的中國軍隊,給世界帶來的不是戰爭與威脅,而是和平與發展。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這是東方大國的歷史擔當與鄭重承諾。

這是人民軍隊的堅定信念與不懈實踐——大國強軍,構筑起捍衛國家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的鋼鐵長城。(劉建偉 彭冰潔)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