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吉林省遼源軍分區

跟進做好企業民兵訓練管理

2022年07月20日08: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技術骨干組訓、崗位練兵自訓、爭當先進比訓……崗位變戰位,操作間變練兵場。連日來,吉林省遼源市多家高新企業編組民兵崗位練兵開展得如火如荼。這是遼源軍分區跟進做好企業民兵訓練管理的鏡頭之一。

近兩年,遼源軍分區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潛力資源分布實際,在一些發展勢頭良好的高新企業建立民兵組織。去年,在組織民兵整組點驗拉動時,幾支專業民兵隊伍不同程度出現人員到點率偏低、部分裝備不會操作、黨組織功能發揮不明顯等問題,引起了該軍分區黨委的重視。

“企業編兵,難形成戰斗力。問題出在企業,根子則在軍分區。”該軍分區黨委反躬自省,分析出“重編輕建疏管”等原因。針對這些問題,該軍分區在合理確定編兵企業、科學進行編組的基礎上,扎實跟進做好企業民兵平時的教育訓練管理、活動開展工作,把握建設方向,激發內在活力。

該軍分區領導介紹,他們在強調依法履行國防義務的同時,充分考慮編兵企業的訴求,進一步科學設置企業民兵規模,合理優化結構布局﹔依托企業黨委(支部)協助建立民兵預建黨組織,把民兵的思想政治建設有機融入企業文化和員工職業道德建設﹔組織全市企業家、優秀民兵干部代表過“軍事日”,強化企業領導的責任擔當﹔在公司廣泛開展“愛國、愛軍、愛廠、愛崗”教育活動,強化廣大員工的國防意識。

與此同時,他們還發揮軍事機關組訓教學管理優勢,主動對接企業,建立訓練機制、達標機制,統籌利用員工培訓、設備整修、生產淡季等時機組織民兵軍事訓練,妥善處理工訓矛盾﹔靈活實行崗位自訓、以勤代訓,通過多次小批量參訓、抽時間補訓、短時間合訓,落實訓練任務,提升訓練質量,提高快速反應、緊急出動、協同行動能力﹔指派“軍事教官”主動上門協助企業對新招聘員工進行崗前培訓,幫助企業組織民兵訓練。

一系列務實舉措,有效助力企業生產經營與民兵建設相互促進、互利共贏,形成了民兵隊伍戰斗力、企業員工生產力和企業市場競爭力同步提升的可喜局面。(襲林、尹東方)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