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盤點瑞典芬蘭“入伙”北約軍力

2022年07月14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7月5日,多年以“傳統中立國”身份自居的瑞典和芬蘭正式簽署加入北約議定書,開始實質性推進“入約”進程。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瑞典目前有現役軍人約2.4萬,芬蘭有現役軍人約2.3萬,規模雖然“袖珍”,但佔人口的比例都高於美國、德國等北約大國。而且,兩國均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后備兵員充足。

2010年,瑞典取消了長期實行的義務兵役制。克裡米亞入俄后,瑞典針對歐洲安全形勢的變化,於2017年恢復義務兵役制,年齡在16至70歲之間的瑞典公民均要服現役一年,遴選為后備軍官者還要接受為期一年的軍校培訓。瑞典正計劃到2025年將常備部隊規模提升一倍。

曾經歷殘酷戰爭洗禮的芬蘭,始終堅持義務兵役制。根據法律,芬蘭所有18歲以上男性都需服役半年到一年,轉入預備役后也要進行年度軍事訓練以保持作戰技能。北約的評估報告認為,依托上述體制,芬蘭有部隊服役經歷者已佔適齡總人口的三分之一,3天內可動員約20萬人,充分征召后可集結約90萬人。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出版的“全球軍力平衡”報告顯示,瑞典和芬蘭軍隊裝備堪稱精良,而且符合本國的軍事需求特點。

瑞典陸軍主力裝備包括約120輛Strv 122主戰坦克和約350輛本國自產的CV9040系列履帶式重型裝甲步兵戰車﹔海軍主力艦艇包括5艘維斯比級隱身護衛艦和3艘哥得蘭級(又譯哥特蘭級)常規潛艇等﹔空軍主力為約70架自制“鷹獅”C型戰斗機,計劃替換為更先進的“鷹獅”E型,另有5架美制C-130運輸機及6架“百眼巨人”預警機。

芬蘭陸軍現有德制“豹2A4”和“豹2A6”主戰坦克各約100輛,以及約100輛瑞典制造的CV9030型和約110輛蘇制BMP-2步兵戰車,另有約800輛裝甲車。其炮兵優勢較突出,現有約700門榴彈炮和100門火箭炮。“迷你”的芬蘭海軍,高度重視水雷戰能力建設,共有10多艘水雷戰艦艇,掃布雷裝備體系完整。芬蘭空軍有約160架軍機,已於2021年底同美國敲定了採購60余架F-35A隱形戰斗機的合同。

此外,瑞典是歐洲少數幾個具備完整軍工體系的國家之一,能相對獨立地制造出陸海空三軍所需的幾乎所有主戰裝備,而且機械化和信息化程度較高。烏斯維肯與考庫姆兩大公司共同打造的維斯比級護衛艦,在全球最早實際應用了雷達隱形技術﹔哥得蘭級常規潛艇,則開啟了“不依賴空氣推進”技術的先河。薩博集團推出的“鷹獅”戰斗機是與“台風”“陣風”並列的歐洲戰斗機三雄之一,幾經改進之后已具備“四代+”性能,配備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

芬蘭的軍工體系雖不如瑞典完備,但陸軍武器和裝備維護技術出色。帕特裡亞公司的榴彈炮、薩科公司的狙擊步槍、西蘇公司的高機動性戰術車輛,都是聲名顯赫的拳頭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北約在冷戰后五次東擴,不僅沒有讓歐洲更安全,而且埋下沖突的種子。此番瑞典和芬蘭若加入北約,也難免會給地區形勢帶來新的變數和動蕩。(海寧)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