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澳擬開展海上執法培訓

2022年07月08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澳大利亞媒體6月28日報道,在6月舉行的香格裡拉對話會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承諾出資20億美元,“幫助印太地區國家提升維護海上安全的能力”。會后不久,澳大利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理查德·馬爾斯訪問日本,同日本防長岸信夫舉行會面。雙方承諾,將加強兩國武裝力量在海事安全問題上的溝通與合作。

為配合岸田文雄提出的計劃,日本媒體渲染稱,過去十余年來,印太地區面臨著非法捕撈、毒品走私、人口偷渡、海洋污染等越來越多的海上安全問題。盡管相關國家出動海岸警衛隊(海警)及其他海上執法力量予以應對,但多數國家能力有限。岸田文雄承諾,日本將在未來3年,幫助印太地區國家提高海上執法能力。他說:“我們將通過技術合作、開展訓練等方式,為地區內20多個國家培訓至少800名海上安保領域人才,並提供包括巡邏船在內的海上安保設備和發展海上交通的基礎設施援助。”他同時表示,日本將與相關國家分享運用衛星、人工智能、無人機等先進技術,加強海洋安保措施的知識與經驗。

對此,澳大利亞媒體評論指出,盡管日本在海上執法人員國際培訓方面作出努力,但印太地區仍然缺少為海警及其他海上執法部門人員提供專業培訓的機構。此前,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在與岸田文雄會晤后表示,澳方願與日本合作建立“印太地區海事執法職業發展中心”。中心建成后,將由澳大利亞邊境部隊和日本海上保安廳共同管理,有助於提高伙伴國家的海上執法能力、強化地區合作、更好應對海上安全問題帶來的挑戰。

《亞洲防務評論》網站評論認為,過去5年來,日本海上保安廳持續為亞洲國家提供具有海難救援和海上稽查經驗知識的“移動合作團隊”,已向14個國家派遣人員,目的是“確保日本海上生命線的穩定”。實際上,這是一種變相的“拉幫結伙”,即打著海上執法合作的幌子拉攏更多國家,在該地區構建准同盟關系,提升自身的影響力。

報道稱,在5月舉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首腦會議上,四國決定今后5年為印太地區國家提供500億美元援助和投資,並提出與周邊國家在海洋合作上的具體方針。考慮到不便於直接提供軍事援助,日本選擇將海上執法培訓作為突破口,以迎合美國的想法,意圖打造所謂“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同時推廣日本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這種行為“充滿危險”,很可能造成相關國家選邊站隊,進而加劇地區緊張,域內國家應對此保持警惕。(汪洋)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