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空軍戰略投送力量在強軍航程加速奮飛

“大國之翼”鵬程萬裡

2022年07月11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運-20機群展開訓練。劉川攝

鯤鵬展翅,鐵翼凌雲。盛夏的某軍用機場,一架架運-20大型運輸機聽令起飛、展翅雲天。此行,運-20機長張雨和戰友們連續3天飛赴阿富汗,執行抗震救災物資援助任務,展現大國擔當。

今年年初,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員周函,和戰友們一起駕駛兩架運-20,經過一萬多公裡的飛行,跨越赤道,抵達南太平洋的島國湯加,送去人道主義救援物資。此時,有著“鯤鵬”之稱的運-20,剛剛度過首飛成功9周年紀念日。如今,周函和戰友們正在展開實戰化訓練,從容自信地准備著下一次飛行任務。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戰略投送能力,是一個國家快速反應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個國家國防實力的重要標志。軍用大型運輸機,則是實現一支軍隊遠程快速戰略投送的核心裝備。

展望世界風雲變幻,習主席發出“把人民空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軍”的偉大號召,人民空軍堅決響應統帥號令,戰略轉型由量變積累向質變跨越邁進。以運-20大型運輸機列裝為標志,我軍空中戰略投送力量奮飛前行,印著“八一”軍徽的運-20,飛越大洋、飛越高山,飛越時區、飛越經緯,出現在喀布爾國際機場、努庫阿洛法國際機場……

鵬程萬裡,源自黨和人民的召喚——2019年國慶70周年閱兵,運-20楔形編隊首次飛過天安門上空,這也是我軍歷史上第一次組織大型運輸機編隊飛過天安門受閱。2020年2月13日凌晨,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刻。空軍首次成體系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空運任務。運-20領銜的運輸機群呼嘯而至,每隔3分鐘就精准降落1架,展示了戰略空軍不同區域起飛、同一地點集結降落的強大能力。

扶搖直上,源於練兵備戰的加速——“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中方參演人員、裝備全部依托運-20實施點對點遠程空中投送。這是運-20首次在全新航線上執行跨國遠程多機編隊飛行任務,也是我國首次利用運輸機向境外投送步兵戰車等重型機械化設備。僅僅1年后,在“國際軍事比賽-2021”中,運-20首次亮相國際賽場,在接近裝備設計允許的空投極限,精彩完成三聯傘重裝空投任務。

中國鯤鵬在騰飛,一代英才在成長。運-20是我軍軍事運輸航空領域的革命性裝備,“改裝過程無異於重修一個學位”。擔當新時代使命任務,我空軍運輸機部隊不斷拓寬國際視野,確立世界一流標准。駕馭運-20的新一代飛行員豪情滿懷:“我們生逢偉大的新時代,就要以更精彩的表現承載夢想,在世界的天空上留下壯美航跡。”

接到赴韓接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的任務,運-20首位女機長李凌超凝視飛行航線說:“再一次來到前輩們曾戰斗過的這片天空,帶著他們的遺骸回家,這是何等光榮的使命,又是何等沉甸甸的托付!”那天,李凌超送給自己8個字:“壯志凌雲,超越自我!”(魏兵、李建文)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