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研發隧道勘探機器人

2022年07月04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技術的發展,智能化武器系統已大量裝備各國部隊,並成為重要作戰力量。近期,在軍用機器人研發領域相對落后的韓國,宣布隧道勘探機器人的研究和應用已取得一定成果。報道稱,韓國還將進一步探索機器人在未來戰場中的智能化應用。

根據韓國國防發展局發布的消息,這款隧道勘探機器人由韓國和美國聯合研制。雙方研究機構聯合開發了機器人系統及相關軟件,設置了通用接口和數據格式,旨在建立基於機器人的聯合作戰能力。報道稱,在美國陸軍作戰能力發展司令部地面車輛系統中心支持下,韓國研制的隧道勘探機器人能夠在沒有地形信息的情況下探索地下隧道,自動檢查隧道內相關風險隱患並生成三維地圖。該機器人採用“自動隧道探索”技術和各類先進傳感裝置,在無法接收衛星導航定位信號的情況下,也能實現自動駕駛並執行相關任務。

從操作方式看,隧道勘探機器人可通過手機或平板電腦進行遠程控制,支持多個用戶同時操作。經過前期試驗,隧道勘探機器人已完成長約1.5公裡的洞穴探索任務。未來,韓國研究機構還將為隧道勘探機器人配備人工智能組件,以進一步識別、判斷隧道環境,經過改裝后,具備執行各類不同任務的能力。

隧道勘探機器人主要用於地下作戰或城市作戰,可對隧道、洞穴和各類危險設施進行偵察。近年來,美韓雙方高度重視隧道勘探機器人技術發展和驗証工作。韓國科學技術研究院此前開發了一款名為“鼴鼠”的機器人,配備類似螺旋槳的可伸縮鑽頭,能挖出一條比機器人圓柱形身體更寬的隧道。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推出的“破壞者”項目,旨在開發一款能快速建設地下隧道的戰場機器人,具備“快速構建戰術隧道網絡”能力,進而為城市作戰、地下攻防、戰場救援和快速補給提供安全隧道環境。

在“破壞者”項目支持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研發出一款酷似蚯蚓的仿生機器人。這款隧道仿生機器人能模仿蚯蚓在地下快速挖掘和移動。從公布的原型機看,隧道仿生機器人外皮由纖維網制成,能較好保護內部結構免受地下土壤環境的破壞。為充分模仿蚯蚓的“靜水骨骼結構”,這款機器人在內部構造中使用了液壓人工肌肉,通過收縮、膨脹與伸長產生高壓,進而穿透密實的土壤結構。

研發隧道勘探機器人,是韓國加快機器人軍事應用、進行體系化布局的重要體現。早在2017年,韓國便在《國防工業發展計劃》中宣布多項改革措施,重點支持開發包括無人武器項目在內的“第四次工業革命相關技術”,旨在進一步推動人工智能和機器人在軍事領域的應用和發展。2018年9月,韓國陸軍宣布成立“無人機機器人戰斗團”,主要使用機器人執行搜索、偵察和攻擊任務。同年,韓國科學技術研究院與該國軍工企業韓華系統公司合作研發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戰斗機器人,遭到外界廣泛批評,部分國家甚至宣布不再與韓國科學技術研究院進行交流與合作。

隨著軍用機器人在戰場上的廣泛應用,韓國不斷加快在這一領域的研發步伐。目前,韓國國防部已宣布將於2024年前正式部署軍用仿生機器人。韓國已研制的軍用仿生機器人主要為仿人或仿虫類機器人,可用於陸、海、空等作戰領域,服役后將用於執行搜索、救援、偵察等任務。韓國海洋科技研究院研制的一款仿海洋生物機器人,外形類似螃蟹和龍蝦的結合體,能借助多條機械足在湍急的水流執行任務。可以預見,無論是韓國此次研制的隧道勘探機器人還是其他仿生機器人,都將逐步承擔實際作戰任務。對此,有媒體稱,未來這些機器人服役后,將進一步改變戰爭形態。(璦敏)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