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背負重托 挺進深海——回訪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基地官兵

2022年07月04日09: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駛向深藍。王青攝

海天澄澈,遠山如黛。

一艘鋼鐵“巨鯨”靜靜駐泊在軍港碼頭,艦橋上,八一軍旗迎風飄揚。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潛艇艇員依次向軍旗敬禮后,快速登上舷梯,為遠航做最后准備。

“習主席一直牽挂著常年奮戰在深海大洋的潛艇官兵。”出征前夕,官兵深情回憶起4年前習主席走進潛艇戰位的難忘時刻,仿佛就在昨日——

2018年6月11日,習主席親臨該基地視察,下艙室、進戰位,詳細了解武器彈藥技戰術性能,並勉勵官兵們堅定理想信念,建設堅強集體,把打贏本領搞過硬。

“習主席對潛艇部隊的親切關懷,既是至高榮譽、無上榮光,更是千鈞重托、巨大鞭策。”該基地副參謀長、時任某潛艇艇長錢樹民告訴記者,近年來,基地官兵牢記領袖殷切囑托,出航頻次更高、航行距離更遠、下潛深度更深,戰斗熱情更加高漲。

“國之重器、使命所系,容不得半點懈怠”

“指揮員學習日”結束后,錢樹民步履匆匆地走出理論集訓室趕往碼頭。他手裡緊攥著一個筆記本,上面記錄的是各艇艇長交流的學習成果,他准備利用出航機會與官兵分享,讓“金點子”在第一時間接受實踐檢驗。

“國之重器、使命所系,容不得半點懈怠。”從潛艇艇長到基地副參謀長,錢樹民的崗位在變,但他投向遠海大洋的目光始終沒變。“堅定理想信念,對我們來說,就是要在深海大洋擦亮忠誠底色,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錢樹民說。

車沿著山路行進,行至山腰,一處迷彩裝扮的平台映入眼帘。從平台向下望去,偌大的軍港內,一艘艘潛艇嚴陣以待。錢樹民說,當時,習主席就是在這裡聽取了部隊建設有關情況介紹,並察看了港區全貌。

“習主席對基地發展和潛艇部隊戰斗力建設高度關注。2013年,習主席對基地官兵群體先進事跡給予充分肯定,稱贊我們身上有聽黨指揮的堅定信念、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舍生忘死的奉獻精神。”提起習主席對潛艇部隊的關心關注,錢樹民難掩興奮。

“這幾年,向著‘銘記囑托、鍛造一流’的目標,我們加緊推動部隊轉型發展。那邊是新建成的艇員訓練中心,后面是正在修建的脫險訓練設施……”順著錢樹民手指方向望去,記者看到多座戰備設施正在建設中,這座現代化軍港正不斷升級完善。

走上碼頭,錢樹民在舷梯前停了下來:“那天,我就是在這裡向習主席報告。習主席迎著海風健步走來,面帶微笑,與我親切握手。”

登艇入艙,錢樹民開始對各戰位准備情況進行檢查。艇長出身的他,對艇上每個戰位了如指掌。記者看到,潛艇有限的空間集成了眾多精密設備,艇員們早已習慣在各自戰位操縱裝備、搏擊大洋。

“那天,習主席登艇后,下艙室、進戰位,詳細了解武器彈藥技戰術性能。我一邊在前引路,一邊向習主席介紹各戰位情況。”讓錢樹民感動的是,習主席除了詳細了解裝備情況,還非常關心官兵的工作生活情況,“了解到官兵們愛崗敬業、出色完成各項任務時,習主席點頭贊許,這讓大家倍感溫暖。潛艇部隊是‘百人同操一杆槍’,每個戰位都至關重要。習主席的視察,給戰位賦予更厚重的承載,激勵我們把每個戰位建強、形成合力,挖掘最大打贏潛能。”

錢樹民永遠忘不了習主席對潛艇官兵的殷切囑托。他告訴記者,一茬茬基地官兵牢記使命、向戰為戰,潛艇航跡不斷向深海遠洋延伸,先后創造了我軍潛艇航行經度跨越最大、抵達海域最遠等多項紀錄,在推進海軍轉型發展的航道上不斷取得新突破。

“岸港苦練、海上精練,堅決把打贏本領練過硬”

“習主席在航泊日志上鄭重簽名,離艇前,又和我們進行了交流。大家深切感受到統帥的關懷,也時刻提醒自己,要以最高標准、最高質量完成好每次任務。”談起那天的情景,某艇員隊航通長宮書偉和艙段技師王同嚴的臉上洋溢著興奮。

宮書偉說:“新時代,我們有幸見証了新型潛艇從下水到形成戰斗力的全過程,一路走來、一路戰斗,我們收獲很多、成長很快。”

宮書偉告訴記者,為了把航海基本功練扎實,他和戰友積極參加基地“強能備戰集中抓”“一專多能強化訓練”等活動,堅持每晚至少拿出1小時集中訓練。他所在部門連續兩年在基地航海專業比武中取得團體第一的好成績,他個人還榮立了三等功。

“岸港苦練、海上精練,堅決把打贏本領練過硬。這是我們對統帥關愛的最好回報。”王同嚴回憶起習主席登艇視察時的情景,心情依然激動,“那天,習主席問了很多戰備和生活方面的事,還問起我的專業、我的家庭,讓我又興奮又感動。”

習主席視察后,王同嚴帶領舵信班戰士走進岸上模擬操作訓練中心,一遍遍研理論、練實操,把一個個操作細節和技術動作練熟、練精、練強。這些年,王同嚴帶領舵信班深鑽細研,立足戰位自主革新,取得豐碩成果,助力部隊戰斗力提升。

宮書偉和王同嚴的經歷,也正在該基地不同崗位的官兵身上“復制”:老先進“水下先鋒艇”的官兵出色完成了一個又一個艱巨任務,創造了一項又一項新紀錄﹔新組建的一個個艇員隊也圓滿完成全訓考核、戰備值班、異地部署等大項任務,涌現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單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先進典型。

“作為海軍精銳作戰力量,向科技要戰斗力是我們一以貫之的奮斗方向”

和軍港碼頭的忙碌相比,該基地綜合模擬樓的聲納聽音訓練室內格外安靜。一排排計算機、模擬器整齊排列,官兵們正緊張進行聲納聽音識別訓練。

“2018年6月11日下午,習主席視察時在這裡現場出題抽考,官兵們踴躍作答,看到一名戰士報出的答案准確無誤,習主席豎起大拇指為他點贊。”聽音訓練負責人、該基地聲納業務長張友奎向記者講述當時情景時,眼神裡透著光。

深海潛行,聲納是潛艇的“眼睛”,但海上態勢復雜多變,聲音信息中混雜著海浪、生物和各種航船的噪音,聲納兵快速准確識別判斷噪音信息,是潛艇先發制敵的關鍵所在。

“那天,習主席隨機提問、隨機點名,我在一旁既興奮又緊張,但對官兵的訓練水平我是充滿信心的。”張友奎說,這些年,為進一步提升聲納兵的聽音識別能力,他帶領團隊成功研發出“聲納聽音訓練系統”,從“專業技能基礎訓練”“海上演習演練成果交流”“行業專家答疑解惑”3個方面,全面錘煉聲納兵業務能力。

“習主席的點贊,更加堅定了我們向科技要戰斗力的決心。”張友奎和團隊緊盯科技前沿,大膽革新水聲專業訓練模式、搭建水聲環境數據庫,研發出具備自動識別能力的“智能聲納兵”,目標識別更快速、更精准,多次在實戰運用中經受住檢驗。

某艇員隊執行某項攻防演訓任務時,一個微弱聲音信號引起聲納操縱長丁瑞斌的警覺。信號強度很弱,聽音特征不明顯,但譜圖特征顯示並不是普通的商船漁船信號。他一邊在腦海中快速搜索,一邊將耳機中的噪聲信號導入“智能聲納兵”。通過交叉比對,他很快鎖定答案——“疑似對方潛艇”!最終,丁瑞斌所在艇佔據先機、一擊制勝。

“習主席在今年開訓動員令中強調,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大力推進體系練兵,大力推進科技練兵。作為海軍精銳作戰力量,向科技要戰斗力是我們一以貫之的奮斗方向。”該基地領導堅定地表示,牢記領袖囑托奮楫前行,已成為基地官兵的自覺行動。

走出該基地綜合模擬樓,記者回望軍港碼頭,潛艇已悄然出航。遠眺海天盡頭,記者仿佛看到,新時代潛艇兵正馭鯨逐浪,在遠海大洋勾勒出一道壯美航跡……(錢曉虎、王冠彪、羨 崑)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