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深海堡壘”的澎湃動能

2022年07月04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海軍某潛艇正在進行訓練。茆琳攝

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舉行火線入黨儀式。張利寧攝

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官兵閱讀自制小報《鐵鯊快線》。茆琳攝

某海域,超強台風像隻“攔路虎”,橫亙在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潛行的計劃航道上。

深海,該艇會議室裡召開水下黨委會,黨委委員們各抒己見,商量下一步行動計劃。

有那麼一刻,大家都沉默了,凝神望著會議室艙壁上那面鮮紅的黨旗。面對風險挑戰,艇黨委迅速統一思想並定下決心:調整航線,快速機動,完成后續任務。

遠航歸來,該艇隊第一任黨委書記趙浩然,小心翼翼地把這面黨旗摘下,精心折疊后收藏到盒中。“有了它,我們這個‘水下一線堡壘’就有了魂、有了方向。”趙浩然說。

打通“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節點

“你們是好樣的!”一次對抗演練總結會上,支隊領導為該艇隊圓滿完成任務“點贊”,艇長和政委長舒一口氣。

兩年前,根據上級部署安排,艇隊黨支部調整為黨委,各部門設立相應黨支部。“剛調整那會兒,我們的思維觀念還沒完全跟上。”說著,趙浩然領筆者走進艇隊榮譽室。

這事要從2021年3月說起。當時,第一季度“四有”評比工作相繼展開。航通部門長李洋組織航通部門召開支委會。大家一致同意推薦該部門呂法梁同志為一季度“四有”優秀士兵。

很快,李洋把支部推薦評選表格,放到趙浩然辦公桌上。“評選表格這麼不規范,怎麼參加評選?”政委一句話把李洋問蒙了。

“表格中評定、評比、評審、評議這4個概念,你們都沒有搞清楚。做黨務工作,一定要精心細心。概念一旦混淆,就會犯錯。”聽完政委的話,李洋的臉紅到了耳根子。

一次,趙浩然路過航通部門會議室。聽到裡面很熱鬧,他便推門進去旁聽。這次議訓會上,航通部門嚴格按照流程,每名支委都發了言。

會議結束后,趙浩然翻開會議記錄本問李洋:“我們召開議訓會的目的是什麼?”李洋回答:“認真分析訓練中存在的問題及形勢發展,及時查缺補漏。”

“每個議題我們都要議透議實,議出實實在在的成果。剛才,你們有的人說訓練,有的人講安全,就像大鍋燉,這樣能有實際效果嗎?”聽到政委的點評,李洋低下了頭。

無獨有偶,機電部門的下月工作計劃和上個月大同小異,機電部門長王連順因此被批評。

“我們是剛剛任命的支部書記,對黨務工作還不太熟悉,隻能邊學邊做。更何況,支隊每次組織黨務工作者集訓時,我們大多在海上執行任務,沒辦法細致學習。”王連順道出苦衷。

“咱們艇不也是剛從黨支部調整為黨委?出了問題不怕,我們要找到根源,進行相應強化學習,這樣才能慢慢全面變強。”和艇長商議后,趙浩然決定組織艇隊黨務工作骨干加強學習,為期一個月。

“艇隊和各部門黨組織都調整了,這意味著我們身上的責任更重了。”艇長建議,集訓地點就定在榮譽室,讓這面黨旗來激勵大家學習。

黨旗所指,就是潛航方向。接下來一個月裡,艇隊隻要靠港,政委都會帶領全艇干部到榮譽室學習。

想攬瓷器活,必須先有金剛鑽。經過系統學習,各部門長的黨務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升,逐漸開始有預見性、有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打通‘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節點,這可是一項實質性的突破。”趙浩然說。

在這座新成立的“深海堡壘”,官兵以各自不同的形式努力學習,刻苦訓練,奮力練就過硬戰斗本領。2021年,該艇隊機電部門黨支部被支隊評選為“奮進新時代先進黨支部”。

把所有人的心牢牢拴在一起

黨旗旁,一張帶紅印泥的照片令筆者印象深刻。

趙浩然指著照片說,這是兄弟艇隊電工兵逯春雷的入黨志願書。志願書上,字跡工整,內容朴實,唯獨落款的紅手印模糊一片,沒有一絲指紋印記。

當時,逯春雷在艇上負責維護保養電池。有些犄角旮旯戴手套無法工作,他就脫掉防酸手套,忍著電解液灼燒的劇痛完成任務。日復一日,逯春雷10根手指的指紋被腐蝕得一干二淨﹔年復一年,他負責的戰位連續3年在支隊名列第一。

“逯春雷這張沒有指紋的入黨志願書,在全支隊傳為佳話。”趙浩然感慨地說,“逯春雷用實際行動表達了對黨的忠誠。盡管他不是我們艇隊的兵,但為了讓全體艇員學習他的精神,我們把這張照片也貼到了牆上。”

忠誠於黨,潛心向戰,才能勇於亮劍深藍。照片牆上,有一張兩三名官兵湊在一起的照片,像是正鑽研什麼。趙浩然指著照片說,這是艇上開展的微談心活動,因地制宜,效果很好。

潛艇一旦出航,根據任務性質不同,航程也會不同。有時,遠航任務行程剛過半,艇員們長期在密閉空間中會出現焦慮、煩躁、壓抑和思想波動。

“小蘇,最近的飯菜可沒有以前的香啦!是有什麼心事嗎?”一次任務中,艇長半開玩笑地問炊事員蘇芳亭。

一臉愁容的蘇芳亭向艇長道出了揪心事——這次任務准備期間,他打電話回家,了解到母親不小心崴了腳,行動非常不便。“咱這一出海,也不知她老人家身體怎樣了,我一直挺擔心。”蘇芳亭說。

艇長拍了拍蘇芳亭肩膀:“不用擔心,這個情況你們黨支部出航前就已經上報了。”原來,艇隊早就與機關業務科室進行溝通,機關通過連心卡,掌握了蘇芳亭家中的情況,並第一時間聯系醫院,為他母親進行了治療。

“咱們潛艇兵不就是這個工作節奏嗎?來匆匆、去匆匆,行無跡、影無蹤,一出海就顧不上家裡的事。不過,我們要相信艇黨委會盡力為我們安排好的。”艇長安慰道。三兩句有效溝通,艇長解開了蘇芳亭心裡的疙瘩。每每提及此事,蘇芳亭都感動不已:“在這樣的部隊當兵,暖心﹔跟這樣的黨委出航,有勁。”

潛艇兵在海上“百人同操一杆槍”,把所有人的心都牢牢拴在一起,這才是深海中“堡壘”的作用。“我們副政委於峰有個絕活,能一下就把艇員調動起來!”趙浩然指著一張廚房裡拍的照片說。

那年秋天,潛艇在任務海域剛一浮起,突遇台風。受大風浪影響,全體艇員都吐了起來。開飯時間到了,於峰看到用餐的人寥寥無幾。

暈船誰都不好受,可不吃東西更談不上戰斗力。於是,於峰迅速趕到廚房。“今天的伙食,要改一改口味。”說著,他挽起袖子拿起蔥、面、油,忙活起來。

鍋裡的水咕嘟咕嘟好像也處於暈船狀態,面一下鍋,水便平息了。不一會兒,一大鍋陽春面做好,於峰盛入碗內,挨個給戰位上的官兵們送過去。

“沒想到,偏方治大病。好多人吃完面以后,臉上恢復了血色,還想再來一碗。”趙浩然笑著說。從那以后,每逢出海遇到大風浪,大家都會笑著催副政委快去廚房。有時,於峰也會煮上一鍋面,給凌晨值班的官兵送去,看著他們吃完才肯離開。

就這樣,“編外炊事員”於峰的拿手絕活也被貼在牆上。從該艇航通部門長轉任副政委一年多來,於峰的工作越來越得心應手。他認為,艇上雖然沒有規定副政委的戰位具體在哪裡,但這也意味著,政治干部的戰位無處不在。水下政治工作全程融入滲透到“指揮鏈”“行動鏈”和“安全鏈”,才能最大程度地發揮出威力和效能。

榮譽室裡,這面以黨旗為中心的照片牆,從遠處看是一個大寫的“戰”字,細裡看,則是一幅幅振奮士氣的畫面。置身榮譽室,筆者感受到這座“深海堡壘”的澎湃動能。

官兵眼睛裡的光芒,就是最好的回答

前不久,該艇隊參加了一場對抗演練。

突然,聲納室報告發現主動脈沖信號。“戰斗警報!”艇長下令。速潛、停車、轉向……各戰位配合操作,可仍然甩不掉對手聲納的捕捉。

被聲納盯上的潛艇,就像被罩在網裡的魚。“敵情越是緊迫,決策越不能錯。”黨委果斷決定,“就拿這張‘網’練練我們的真本事!”

艇長負責戰術指揮,政委督導各戰位及時跟進口令,副艇長、副政委則負責配合艇指揮所進行協同指揮……伴隨著艇上船鐘的緊張轉動,官兵始終鉚在戰位與對手周旋,絲毫不敢懈怠。最終,艇黨委高效指揮,及時調整部署,成功破“網”而出。

如果說黨委是龍頭,黨員干部就是潛艇的堅強龍骨。戰時的硬氣來自平時積累的底氣。一次,該艇正處於維修階段。“停止調試!潛望鏡高度不對!”導航技師、一級軍士長王平緊急叫停廠家維修工人的操作。緊接著,王平一手捧著裝備書,一手拿著工具鉗,反復比對核查,最終發現是工人把潛望鏡裝錯了。

潛艇帶著裝錯的潛望鏡下海,后果難以想象。航通部門黨支部臨時商議,拿出了詳細處置方案並上報。得到艇黨委同意以及廠修專家認可后,航通部門官兵連夜帶領艇員和廠修工人一起重新裝卸了潛望鏡。

“裝備不會說話,但它們有自己的語言。隻有我們細致真心地對它,才能懂它。”有著20多年黨齡的老兵王平,以實際行動給在場所有人上了一課。

去年,該艇黨委率領官兵創下支隊潛艇執行遠航任務“間隔時間最短,完成標准最高”的新紀錄﹔潛艇系泊試驗期間,艇黨委帶頭“趕潮水”式工作,每天僅休息4個多小時,提前1個月完成某試驗任務……

“立足潛艇特點,堅持守正創新,時刻破浪出擊!”全艇官兵上下一條心,不斷提高戰斗力。一面黨旗,見証這支艇隊戰斗力的日益增強。一面照片牆,隨著該艇航跡不斷延伸而增添著不同色彩。照片上,官兵眼睛裡的光芒,就是最好的回答。

碼頭上,這艘潛艇正准備開始新一輪長航。艇長宣布出海訓練任務及相關部署后,政委作動員:“我跟艇長把你們安安全全地帶出去,一定會把你們安安全全地帶回來!”寥寥幾句,讓全艇官兵分外振奮。

“這句話是全艇官兵的定心丸。沒有過硬的本事,就沒有底氣說這句話,說了官兵們也不一定信。”一位服役滿28年的老兵說,“但艇長和政委說的,我們信!”(茆琳  董存金)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