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洲聯合研發新型戰術運輸機

2022年07月15日10: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歐洲多國聯合研發的A400M運輸機。

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報道,近期,法國、德國、瑞典3國在“歐洲之翼”研討會期間,簽署了“未來中型戰術運輸機”合作項目文件,擬共同建造新型固定翼中型戰術運輸機,引發外界關注。

“未來中型戰術運輸機”項目主要用於解決20年后歐洲多國空軍對戰術運輸機的需求。2020年,該項目由法國提出,得到歐洲多國響應。歐洲防務局在“永久結構性合作”框架下為該項目提供支持,法國牽頭協調,德、瑞兩國參與,且持續對其他歐洲國家開放。西班牙和意大利均表示願意加入該項目。

按計劃,“未來中型戰術運輸機”項目將於今年年底前招標,2026年開始研發,2040年批量生產。外界認為,歐洲多國在該項目上順利達成共識,主要基於以下原因。

一是當前空中運力短缺的現實反應。近幾年,歐洲多國在空中運輸方面的短板愈發凸顯。歐洲空中運輸指揮部下轄7國的約150余架運輸機,型號雜、機齡久、協作弱。老舊飛機因維修保養無法保証出勤率,運力短缺成為歐洲國家的普遍問題。法德兩國為應對運輸機數量緊缺情況,不得不成立聯合運輸機中隊共享運力。其他歐洲國家也迫切需要數量充足、性能可靠的戰術運輸機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

二是戰術運輸機更新換代的未來需求。歐洲多國當前服役的C-130、CN-235、C-27等運輸機均設計於20世紀,多數服役年限超過35年。其維護和使用成本較高,機體也將達到最高使用年限。法國14架C-130H和27架CN-235將於2040年前后逐步淘汰﹔德國29架C-160計劃於今年年底前全部退役﹔瑞典5架C-130H也面臨退役。鑒於歐洲多國空軍同類型運輸機都存在類似情況,戰術運輸機換代勢在必行。

三是歐洲防務自主的整體需要。近年來,法德兩國積極倡導歐洲防務自主。當前,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C-130系列戰術運輸機作為歐洲多國的主力裝備,佔歐洲空中運輸指揮部運輸機總數的80%以上。為在空中運輸方面不受制於人,歐洲多國一方面加快A400M運輸機的生產和列裝,另一方面尋求C-130同類型的歐洲替代產品。在此背景下,“未來中型戰術運輸機”項目應運而生。

相比歐洲“未來空戰系統”,“未來中型戰術運輸機”項目的技術難度較低,外界普遍對該項目前景持積極態度,但也存在一些擔憂。主要問題是歐洲多國對設計方案尚未統一思路。外媒認為,如果牽頭方法國無法盡快敲定具體設計方案,或將在未來機型競爭中喪失歐洲多國的支持。(王昌凡)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