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乘風破浪 亮劍岸灘

——回訪南部戰區海軍某登陸艦支隊海南艦官兵

2022年07月12日09: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海南艦組織多機起降訓練。殷征攝

海上巨艦犁波,空中鐵翼飛旋。

1000米、500米、100米……今年4月,南部戰區海軍某登陸艦支隊海南艦在南海某海域展開艦機協同訓練,某型艦載直升機向首艘國產兩棲攻擊艦海南艦緩緩靠近,順利完成著艦。很快,又再次呼嘯升空,掠海飛向大洋深處。

站在這艘滿載排水量達數萬噸的戰艦駕駛室內,望著眼前寬闊的甲板和遠方遼闊的大海,海南艦首任艦長閭勇軍心潮澎湃。習主席兩次視察支隊的情形,他至今歷歷在目——

2013年4月9日,習主席到該支隊井岡山艦視察,看望慰問官兵。習主席攀舷梯、下艙室、上甲板、進艦載直升機機艙,了解武器裝備性能,詢問官兵訓練生活情況。

2021年4月23日,習主席出席海軍三型主戰艦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動,親自向海南艦授予八一軍旗、命名証書,並登上艦艇視察。

“習主席兩次親臨支隊視察、兩次走進艦艇戰位,是我們最大的榮耀。”閭勇軍動情地告訴記者,“習主席的關心關懷,激勵我們全體官兵征戰大洋,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不懈奮斗!”

既是追夢人,更是圓夢人

當時在井岡山艦塔台指揮分區列隊的閭勇軍,至今清晰記得習主席健步登上井岡山艦的情景。

2013年4月9日上午,三亞椰風輕拂,草木芊綿。習主席身著短袖軍便服,來到三亞某軍港碼頭,依次檢閱5型11艘新型主戰艦艇。習主席不時向受閱官兵致以問候,官兵們響亮作答。

令閭勇軍感動不已的是,習主席不僅詳細了解各型裝備的技戰術性能,還特別關注官兵成長成才。他殷切勉勵大家,要努力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夢,強化使命擔當,矢志扎根軍營、建功軍營。

牢記習主席囑托,閭勇軍和戰友迎風戰浪接受歷練、勇毅前行。

2014年3月,井岡山艦依令緊急起航,前往泰國灣、南印度洋等陌生海域執行搜救馬航MH370失聯客機任務,創造遠海投送多個首次。

2018年,井岡山艦隨編隊參加遠海訓練,創造多項新紀錄。

……

“從習主席手中接過八一軍旗,我感到無比光榮和自豪。擁有我們自己的大型兩棲艦艇,是登陸艦官兵的夢想。”從井岡山艦一路走來,閭勇軍成長為海南艦首任艦長。今年4月,他又走向新戰位。

閭勇軍告訴記者,20年前,他畢業分配到登陸艦部隊時,“在世界海軍發展坐標系上,中國海軍與當時世界強國海軍的‘時代差’是難以逾越的鴻溝”。回憶當初的艱難,閭勇軍刻骨銘心。

“新時代,在一茬茬登陸艦官兵的接續奮斗中,夢想照進現實:國產兩棲攻擊艦逐步形成戰斗力,兩棲作戰兵力運用方式不斷拓展,兩棲投送能力穩步提升。”

去年底,海南艦首次執行立體投送任務。作為艦長,閭勇軍需要同時指揮航海、航空、登陸等多個部門完成相應工作。他帶領全艦官兵集智攻關,將全部作業流程融入協同作戰體系,暢通指揮網絡、優化指揮調度,推動兩棲攻擊艦戰斗力加速形成。

“牢記統帥重托,我們既是追夢人,更是圓夢人。趕上海軍大發展的機遇,我們唯有肩扛使命,迎風破浪,犁出不忘初心、向戰而行的深藍航跡!”閭勇軍告訴記者。

我們的航跡不斷從近海向遠洋拓展

“巾幗不讓須眉,硬核裝備讓打贏底氣越來越足。艦由我操縱,我聽黨指揮!”海南艦入列當天,海南艦操舵班班長吳桐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習主席視察井岡山艦時,吳桐還是一名上艦不久的新兵,最大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合格的操舵兵。時光荏苒,時隔8年再次接受習主席檢閱時,吳桐已經成長為海南艦首批艦員,並成為該支隊首名女操舵班長。

2017年5月,某項長航程任務對井岡山艦綜合保障能力提出嚴峻考驗。吳桐至今難忘,各種裝設備將車輛庫和塢艙塞得滿滿當當,官兵反復修改推演方案預案,輪班巡邏確保長航時系留穩定。最終,井岡山艦克服重重困難橫渡大洋,圓滿完成任務,並探索總結出一整套遠航運輸規范流程。

“習主席對戰斗力建設高度重視,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我們一線作戰部隊官兵的行動號令。”回憶起習主席關心海軍部隊建設的一幕幕場景,吳桐和戰友倍感振奮。

2020年10月13日,習主席在海軍陸戰隊視察時強調,要加強所屬作戰力量、作戰單元、作戰要素融合集成,加強同其他軍兵種部隊協同配合,理順相關指揮關系、保障關系,深度融入聯合作戰體系。

新航程,統帥指引方向,水兵勇立潮頭。當時在工廠接艦的海南艦登陸長鄭康波和戰友,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登陸艦部隊作為兩棲登陸作戰平台,涉及到水面艦艇、陸戰隊和航空兵等多種作戰要素,將是體系作戰的“弄潮兒”。

“必須把各作戰單元擰成一股繩。”曾多次參加聯合演練的鄭康波介紹,通過不斷和其他軍兵種交流、碰撞、磨合,他們逐步打通平台指揮體系,攥指成拳形成的整體作戰能力倍增。“我們的航跡不斷從近海向遠洋拓展,多樣化使命任務為我們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練兵平台。”鄭康波自信地說。

海上,巨艦劈波斬浪﹔空中,戰鷹直扑“敵”后﹔岸灘,“鐵流”直插縱深……近年來,該支隊官兵堅決貫徹習主席關於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斷加大體系作戰訓練力度,實現了直升機、氣墊艇和兩棲戰車多架次、多批次連續出動,立體輸送核心能力得到極大提升。

在兩棲作戰新起點上加速提升新質戰斗力

回憶起參加海南艦交接入列儀式的光榮時刻,海南艦航空長張尚新心情十分激動:“我們深知責任重千鈞,必須以榮譽為動力,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推動新質戰斗力加速提升!”

那一年,張尚新和閭勇軍、吳桐等戰友作為海南艦首批接艦官兵,第一次見到還沒下水的海南艦。

面對無經驗、無資料、無專業人員的“三無”挑戰,海南艦后續建設和加速形成戰斗力的任務,無疑任重道遠。

“習主席勉勵我們瞄准世界一流,銳意開拓進取,加快轉型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牢記厚望重托,張尚新和戰友直面困難挑戰,勇敢扛起這一代登陸艦官兵的使命責任。很快,大家就順利完成接艦任務。

入列后,海南艦迅即轉入作戰訓練。張尚新帶領航空部門官兵復盤艦載機起降訓練,分析各項數據,梳理分類百余個協同指揮中存在的堵點難點,不斷優化完善作業流程。

檢驗成果那天,多批多架次艦載直升機從海南艦甲板上騰空而起,標志著海南艦初步形成垂直投送能力。

車輛庫是海南艦另一個重要戰位,兩棲戰車將在這裡完成搶灘登陸准備工作。“我一定練精、用好新裝備,回報習主席關心厚愛!”習主席登上海南艦視察,讓車輛庫保障班班長陳哲無比自豪,“經過集智攻關,我們目前可以同時完成戰車油水氣電保障、調運、物資准備等工作。”

“現代立體登陸作戰,重在指揮,難在協同。”閭勇軍介紹,為加速新質戰斗力生成,他們加快驗証完善艦-機、艦-車、艦-艇保障作業和指揮流程,探索各裝備性能邊界,發揮系統最大作戰效能,有效拓展兩棲作戰兵力運用方式,平台自防御和兩棲投送能力穩步提升。

“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中,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該支隊領導告訴記者,習主席號令催人奮進,全體官兵一定牢記囑托,在兩棲作戰新起點上加速提升新質戰斗力,在乘風破浪的征途上用行動書寫無愧新時代的優秀答卷!(王凌碩 陳運鵬 洪成)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