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班牙正式組建空天軍

2022年07月11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西班牙空軍裝備的歐洲“台風”戰斗機。

隨著太空成為大國角力的新戰場,各國都在打造自己的太空部隊,並加快太空領域建設投入。繼法國之后,西班牙近期將擁有83年歷史的空軍更名為空天軍。名字上的一字之差,意味著西班牙將加強在太空領域的戰略地位和軍事能力。

成立空天軍,西班牙政府經歷了一段探索過程。早在2019年,西班牙國防大臣瑪加麗塔·羅夫萊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表示,未來將把空軍和太空結合起來,因為展望21世紀,不能忽視太空。西班牙政府發言人伊莎貝爾·羅德裡格斯表示,西班牙對航空航天業進行了特殊而重要的投入。外層空間在航空航天領域變得日益重要,空軍必須具備監測太空和自由行動的能力。

作為歐洲航天局17個成員國之一,西班牙近年來在自主航天領域動作頻頻。2021年,西班牙成立太空監視作戰中心,主要任務是監視和了解太空情況,為西班牙武裝部隊提供服務和支持。今年6月,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公開宣布,計劃於2023年初成立西班牙航天局,強化太空領域布局。

自美軍提出以聯合航空航天力量為主體的作戰構想以來,“空天一體作戰”理論得到各軍事大國的探索實踐。

美國於2019年8月成立太空司令部,以維護美國在太空領域的利益。同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同意組建太空軍作為美國第六大軍種。這是自1947年陸軍航空隊獨立為空軍以來,美軍誕生的第一個新軍種。2020年8月,美軍太空司令部發布題為《天空力量》的首份作戰條令。日本緊隨美國,於2020年5月成立“宇宙作戰隊”。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於2019年底明確將太空作為作戰領域。2020年10月,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向媒體通報,將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增設太空中心,用以協調各成員國太空行動,為整個聯盟的軍事行動提供支持。

在2019年9月成立太空司令部基礎上,法國於2020年9月正式將空軍更名為空天軍,進一步強化太空防務自主,提升在太空領域獨立遂行作戰任務的能力。英國國防部於2020年11月正式啟動太空司令部建設,主要負責太空作戰、太空人力資源培養和太空裝備交付等。今年1月,澳大利亞成立太空司令部,稱未來或將組建一支“美國式太空部隊”。有媒體稱,西班牙空天軍力量編成和職能任務將參照上述國家。

有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現有國防工業能力和水平,難以支撐其發展太空部隊的願景。未來空天軍能在多大程度上發揮作用,有待進一步觀察。

目前,西班牙空軍約有550架飛機,其中主戰飛機約200架,沒有隱身戰斗機。總體來看,西班牙空軍力量在陸、海、空三軍中相對落后。西班牙也沒有類似GPS的導航系統、偵察衛星和反衛星武器。在這種情況下,未來,西班牙空天軍建設發展可能需借助其他國家資源,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璦敏)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