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民海軍裝備體系建設加速推進

國產新一代戰艦列陣遠海大洋

2022年07月13日09: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山東艦組織試驗訓練。李剛攝

2022年6月17日,我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福建艦下水,舷號為“18”。此刻,舷號為“16”的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正劈波斬浪,馳騁大洋﹔舷號為“17”的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正靜靜地停泊在碼頭,待命出航。10年間,人民海軍航母進入“三劍客”時代。

10年間,人民海軍國產新一代戰艦密集下水,加速形成戰斗力。10年間,人民海軍裝備體系建設加速推進,系統更加集成、編組更加優化,加快由梯次發展向融合並進、點狀積累向體系突破轉變,加速向現代化奔跑、加速駛向深藍。

2012年,習主席視察海口艦。這是黨的十八大后,習主席第一次出京視察部隊。作為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第三代導彈驅逐艦,海口艦曾多次執行遠洋護航、多國聯演等任務。如今,這樣的“中華神盾”,在人民海軍的隊列裡已屢見不鮮。

進入新時代,大國重器頻傳捷報。國產航母、兩棲攻擊艦、新型戰略核潛艇、大型驅護艦、綜合補給艦等密集入列……南昌艦、拉薩艦等萬噸級大型驅逐艦先后服役,突破了大型艦艇總體設計、信息集成、總裝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長征18號艇、大連艦、海南艦三型主戰艦艇集中交接入列,中國制造的“鋼鐵洪流”馳騁遠海大洋。

新時代,新航程。習主席對人民海軍建設高度重視,發出“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號召。人民海軍以嶄新姿態闊步向前、逐夢海天。國產新型戰艦在遠海大洋犁出一道道壯美航跡。

2015年春,海軍臨沂艦、濰坊艦、微山湖艦趕往也門,安全撤離600余名中國公民。這是中國海軍艦艇首次靠泊外國港口直接執行撤離我人員任務,也是中國軍隊維護國家海外利益的創新實踐。

2021年,中俄兩國海軍10艘艦艇搭載6架艦載直升機組成聯合編隊,橫渡日本海,穿越津輕海峽,向東進入西太平洋后一路向南……這是南昌艦等新裝備首次走出國門參加聯演,也是兩國組織實施首次海上聯合巡航。

2022年1月31日,由兩棲船塢登陸艦五指山艦和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艦組成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啟運第2批中國援助湯加物資。編隊除夕出發,連續航行5200余海裡,於元宵節抵達湯加,將1400多噸救災物資安全移交。

縱橫萬裡海疆,勇闖遠海大洋,隨著新型戰艦的航跡不斷延伸,人民海軍遠海防衛作戰裝備力量體系發展加快步伐,多樣化綜合作戰能力大幅躍升。

艦陣如虹,鐵流奔涌。2018年4月12日,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隆重舉行。習主席登上長沙艦,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現場聆聽統帥號令,長沙艦官兵深刻體會到,祖國制造的新型戰艦承載著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夢想,新一代人民海軍官兵肩負著堅決捍衛國家權益、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使命。航行在實現夢想的航道上,這些年,長沙艦技師李萬裡聽到最多的口令之一,就是“兩進十”——全速前進!(康子湛、錢曉虎)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