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欲改善與沙特關系

2022年07月06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在會見到訪的伊拉克總理卡迪米時表示,伊朗願意與沙特阿拉伯在對方首都重新開放大使館。他同時贊揚伊拉克政府推進地區國家之間對話的努力,包括伊拉克在伊朗與沙特關系正常化談判中發揮的建設性作用。伊朗方面的表態,為伊沙兩國關系的改善帶來新的希望。

今年1月,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伊朗已做好重開駐沙特大使館的准備。分析認為,相較於今年1月的表述,此次伊方的表態,從希望單方面在沙特重開大使館,轉變為期望兩國互開大使館,誠意顯著提升。伊朗在半年內兩度就重開大使館對沙特喊話的舉動,一定程度上有助於伊沙關系回暖。

2016年1月,沙特以從事恐怖主義活動罪名處死一批囚犯,包括一名知名什葉派宗教人士,引發伊朗民眾抗議並沖擊沙特駐伊朗使領館,兩國再次斷交。此前,伊沙兩國曾因1987年的朝覲沖突交惡,沙特於1988年4月對伊斷交直至1991年復交。

伊沙兩國的斷交行為,很大程度上是中東國際關系生態的一種常態化呈現。中東地區國家政治體制多樣、意識形態多元,再加上部落、族群政治與宗教、教派政治相交織,這些特點使得中東地區國家之間的斷交行為時有發生。

2021年4月以來,伊沙兩國在伊拉克展開多輪會談,反映出兩國在新形勢下對外交關系的調整。伊朗此次重開使館的發聲時機,與當前中東國際關系的演變息息相關。俄烏沖突以來,美俄等域外大國對中東地區的影響力持續下降,中東國家對於地區事務的自主性不斷增強。同時,對於伊沙關系而言,也門沖突一直是兩國博弈的焦點所在。今年4月,也門沖突方在聯合國的斡旋下達成2個月全國范圍內停火,且得到較好執行。6月初,也門政府又與胡塞武裝達成協議,將停火時間再延長2個月。也門局勢的相對好轉,客觀上有利於伊沙關系的緩和。此外,在歐盟協調下,伊朗和美國於6月28日開始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就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履約問題進行間接談判,給已經擱置3個多月的談判注入動力。分析認為,改善與沙特關系,將有助於伊朗集中精力投入伊核協議談判。(鈕鬆)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