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挖掘紅色資源開展線上國防教育

2022年07月06日09: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當年在解放戰場,面對數倍於己的敵人,我連革命先輩們子彈打完了朝著敵群扔梭鏢,手榴彈投盡了搬起石頭往下砸……”“七一”前夕,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中山路小學三年級2班教室大屏幕上,第72集團軍某旅“紅軍連”排長余海峰正在連隊榮譽室通過視頻連線分享連隊先輩們的戰斗故事。這是該旅“網上軍營開放日”的一個鏡頭。

這個旅前身是陝北紅軍延川獨立營,曾先后參加過保衛陝甘寧、解放大西北、抗美援朝等戰役戰斗,涌現出“制空權威連”“守如泰山英雄營”“千裡行軍模范營”等英模單位。厚重的歷史和光榮傳統是開展全民國防教育的好教材。去年以來,該旅與駐地政府聯手打造“線上榮譽室”和“雲端黨史軍史講堂”2個平台,利用數字影像和影音技術,從旅隊80多年的光輝歷史中,精心整理編寫10多個具有代表性的紅色故事搬上“雲端”。同時,在2個榮譽連隊設置參觀點,在“紅軍連”設置黨史軍史解說點以及軍事課目示范觀摩點,為駐地群眾線上講解黨史軍史、普及國防知識,使在線參觀榮譽室、跟隨直播鏡頭進軍營,成為當地開展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要途徑和特色項目。

筆者在直播鏡頭裡看到,在該旅軍事課目示范觀摩場上,警衛小組的單兵技能展示、導彈分隊的實彈裝填訓練等,讓師生們印象深刻。該旅領導告訴筆者,通過線上觀摩裝備展示、實兵演練、正規化管理,師生們可以多角度了解、感受軍營生活,增進對軍隊軍人的認同。

足不出戶“逛”軍營,身臨其境受教育。“網上軍營開放日”活動開展以來,駐地先后有近萬名學生和干部群眾走進“雲端”看軍營。“通過參加網上軍營開放日活動,不僅讓我近距離感受到部隊生活,也讓我更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小學生張靜琪表示,一定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長大后更好地報效國家,為建設強大國防貢獻自己的力量。(趙威、楊健江)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